omniture

万纬物流获“2023LOG低碳供应链物流杰出贡献奖”

2023-04-19 21:03 4129

上海2023年4月19日 /美通社/ -- 2023年4月14日,由罗戈网主办的“2023第二届低碳供应链&物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正式举办,活动现场揭晓了“2023LOG低碳供应链&物流创新奖项”,并发布《2023中国低碳供应链&物流创新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凭借在冷链仓储及供应链领域的低碳实践,万纬物流荣获“2023LOG低碳供应链物流杰出贡献奖”,万纬嘉兴平湖冷链园区入选《报告》物流园区零(低)碳实践案例。


本次奖项由罗戈网公开征集低碳供应链&物流解决案例,经公开投票后和罗戈研究专家组根据节能减排、新能源、循环利用、绿色包装、碳核算与碳轨迹监控等绿色战略对案例予以评分,评选出最终获奖企业。

万纬物流是万科集团旗下物流仓储服务及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平台,2015年,万科集团正式推出独立物流品牌 -- 万纬,现已成为国内出色的多温区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服务商。在双碳时代,万纬践行新背景下的企业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能源结构低碳化的目标,加速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

2022年12月,万纬物流发布《近零碳智慧物流园区白皮书》,提出“科技赋能,引领园区智慧碳中和”的理念,并制定了自身的“3+4+N”碳中和路径。“3”为3个着力点,即ESG;“4”为4个抓手,即管理理念转换、绿色建筑推广、冷链智慧管理和万纬“零碳圈”;“N”为N个减碳行动,包括万纬“零碳圈”、碳管理数字化、分布式光伏覆盖、建筑低碳化等。

截至2023年3月,万纬物流累计已有505万平方米绿色认证面积,其中62个为绿色三星认证项目,8个LEED铂金级认证,3个LEED金级认证。此外,万纬已经在试点园区布置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通过本地可再生能源供应抵消园区运营中的碳排放,成功实现了零碳物流园区。

在探索契合自身特色的碳中和路径的同时,万纬物流还与行业伙伴、协会、咨询机构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协力推动物流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2022年,万纬物流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绿色仓储与配送要求及评估》(GB/T 41243-2022)、团体标准《零碳物流园区创建与评价技术规范》(T/SEESA014-2022)均已正式发布实施。


万纬嘉兴平湖冷链园区入选本次活动《报告》物流园区零(低)碳实践案例。根据报告显示,该园区已获得一级绿色仓库认证(最高等级),并于2021年入选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示首批省级冷链物流基地(园区)名单并获评“浙江省冷链物流园区”,也是嘉兴地区唯一一家获得该荣誉的企业。

万纬嘉兴平湖冷链园区主要从三个维度实现节能减碳。一是绿色规划设计,通过选址来缩短卸货、入库时间,并将《万纬绿色冷库产品标准》纳入设计底线要求,设计安装高性能机电系统,人体感应LED节能灯具、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和高效节水器具,营造绿色建筑。二是围绕污染控制、资源节约、废弃物管理等方面开展绿色建造。三是绿色运营,按照国家能效标准选用高效变压器、空调、水泵、风机等设备,热氟融霜代替电融霜,同时在卸货口增加门帘和充气门封来实现节能降耗。

园区所有仓库屋顶均铺设光伏,采用高效光伏组件转换效率高达21.3%,逆变器效率达到98%,光伏总装机容量1.599MW,年均发电量约161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排1152吨二氧化碳。


节能降耗方面,园区在卸货口增加门帘,以减少除装卸作业以外引起的跑冷,同时在车辆停靠道口后,利用充气门封将大车与道口的空隙填满,减少跑冷;冷库穿堂处设置门开启声光报警,及时避免不必要的冷量消耗;设置人行、保温门、高叉门,以便相应用途进入,从而减少人员、小车进入大门时产生的不必要跑冷;园区还采用热氟融霜,相比于电融霜,热氟融霜每次融霜每台风机约省电15度电,时间大约节省约20分钟。

该园区是万纬在全国的首个自动化高标准立体冷库。与普通仓相比,高标仓具有面积大、净空高、设备自动化、物流流程智能化以及地面平整度高等优点。万纬自动化立体冷库通过先进的物流软硬件系统,可实现商品出入库传输、上下架操作的全流程自动化,有效提升运营准确率与操作效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品质、一站式的多温区仓储、操作及运输解决方案。自动化立体库的操作效率达到了76托/小时,峰值可达到114托/小时,是人工操作效率的2-3倍。

同时,园区应用万纬物流OTWB(订单 OMS、仓储WMS、运输 TMS、账单 BMS)信息系统与标准作业程序SOP,据测算,可提高人员效率27%,人员成本降低16%,运营自动化率提高32%,拣货路径缩短20%,库位利用率提高10%。

为实现绿色低碳的未来,万纬物流将在既有优势基础上积极践行碳中和理念,继续推动绿色全覆盖,确保所有新建冷库100%通过绿色仓库认证,新建冷库分布式光伏100%覆盖,推动项目实现近“零碳”目标,并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全行业的碳中和进程。

消息来源:万纬物流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