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思特沃克发布《数智化时代的总分支行重塑》白皮书

2023-10-24 11:28 2399

——破题银行数字化转型深水区,分支行数字化增长新范式

北京2023年10月24日 /美通社/ --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相关政策的助推以及多项前沿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应用的日趋成熟,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进入深水区,如何实现银行总分支协同重塑,适应数字化业务的高速演进,成为了众多银行必须面对的挑战。                                          

为了帮助更多银行客户解决这一难题,全球软件与技术咨询公司思特沃克(Thoughtworks)基于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与前瞻性洞察,正式发布了《数智化时代的总分支行重塑——破题银行数字化转型深水区,分支行数字化增长新范式》白皮书(点击下载白皮书) 


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数智金融服务一直致力于整合自身在数智战略规划、客户体验管理、企业平台架构、精益数据治理、敏捷组织转型和业务创新孵化等方面的能力,助力金融机构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前,思特沃克(Thoughtworks)已为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等在内的上百家领先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就融合了思特沃克(Thoughtworks)在数智金融服务方面的经验之谈与深度探索。

四大策略,帮助分支行赢在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

无科技,不金融。在我国全面发展数字经济、提速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背景下,银行业数字化建设纷纷按下了"快进键",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2022年年报,银行业在金融科技投资和科技人力投入方面呈现高速上涨趋势,均创历史新高。众多大型银行也在数字化道路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不过,相较于各家银行总行所积累的强大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和资源禀赋,分支行和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还处于起步阶段,仍然面临较大挑战。客户是银行的经营之本,支行是离一线客户最近、最基层的组织单元,做好银行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到整个银行的数智化程度,才能真正定义转型的成功。

结合在国内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领先实践,在《数智化时代的总分支行重塑》白皮书中,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总结出了四大重要策略,从建设体制机制、坚持组织变革、做深做细场景、突出服务特色等方面着手,帮助分支行重构新型管理体系,强化复合型人才梯队建设,打造特色经营场景;攻坚重大项目,从而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

五大专题,破题银行数字化转型深水区的分支行增长新范式

增长,是企业经营的永恒追求,也是数字化转型需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之一。思特沃克(Thoughtworks)聚焦客户价值创造,从财富管理、零售信贷、产业数字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和分行科技治理五大方向,深度剖析银行分支行视角下的数智化转型之路,为分支行增长打造新范式。

  • 探索财富管理的制胜之道

财富管理是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在政策和需求的双轮驱动下,大财富管理时代已然来临。大型银行区域分行需要依托科技能力发展大财富管理模式,借助数字手段与AI能力加持,建立标准化流程和轻量化工具,赋能场景化批量获客与数字化客户经营,提升区域的市场竞争力,实现财富管理业务增长。

银行打造大财富管理模式
银行打造大财富管理模式

  • 助推银行零售信贷转型

零售信贷业务依靠其潜在客户规模大、经营风险分散、资产收益率高等特点,已经成为各大银行盈利增长的"新引擎"。在当前形势下,分行零售信贷业务面临缺少长效管控机制、流程亟需优化等挑战,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总结分行零售信贷数字化转型的先进实践,建议其通过产品创新、运营增强、IT能力服务化等数字化举措,来实现零售信贷的转型目标。

  • 掘金产业数字金融新机遇

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之下,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深入将释放万亿级市场机遇。银行在迎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多重挑战。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根据长期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实践经验,帮助银行探索行业化专业化区域化布局之路,共建开放产业金融生态,并提出了探索速赢模式、打造增值解决方案、赋能客户经营等核心核心策略,助其实现数字化驱动产业金融业务增长。

  • 场景化创新数字普惠金融

当前我国普惠金融事业正迎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银行业正在积极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的"增量""扩面"和"提质"。 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深入探讨了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模式,以及大型银行区域分行如何通过金融科技创新,赋能客户、提升体验、优化运营,最终实现普惠金融业务的持续增长,并提供了不少的银行成功案例。

银行打造企业数字化服务的商业模式
银行打造企业数字化服务的商业模式

  • 科技赋能智能化银行建设

随着数智技术的飞速演进、客户需求的巨变以及监管机构对银行数字化转型逐渐深化的总体要求,分支行科技治理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任务,也是银行在数字化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对此,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提出了思维、目标、模式、方式和文化等分行科技治理的五大变革,以及对应的五大关键策略,旨在为分支行在数智化时代的持续繁荣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指导。

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深度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实现总分支行数智化重塑,以适应数字经济社会新环境,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思特沃克(Thoughtworks)结合强大的技术能力,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前瞻性洞察,探索银行分支行重塑新模式,增长新范式,以期望能够为客户、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共创数智金融的美好未来。

消息来源:ThoughtWork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