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摩洛哥到撒哈拉 ---- 远铸智能3D打印助力世界首辆太阳能越野车完成上千公里试驾

2023-11-24 15:41 8152

上海2023年11月24日 /美通社/ -- 零排放汽车越来越受欢迎,但在充电基础设施有限的地方,驾驶电动汽车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就在最近,"世界上第一辆"越野太阳能汽车斯特拉·特拉(Stella Terra)让这一切成为可能,通过在倾斜的车顶上使用太阳能电池板为电池充电,完全由太阳能驱动完成了横跨摩洛哥和撒哈拉沙漠的超1000公里试驾行程。这辆备受瞩目的太阳能汽车来自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的学生团队,通过远铸智能与其合作,采用了远铸智能工业级3D打印技术完成了车身上重要结构件和零部件的制造。

斯特拉·特拉在撒哈拉沙漠顺利完成试驾
斯特拉·特拉在撒哈拉沙漠顺利完成试驾

车身重量和越野性能上的极限挑战

斯特拉·特拉的最高时速可达145公里,晴天的续航里程可达630公里,这些指标参数都直追市面上已有的电动汽车。而它的车身重量仅为1200公斤,比普通中型SUV轻25%左右。车身的轻量化设计使它能够征服各种复杂地形,即使在崎岖的地形上也能轻松驾驭,整辆车的效率比预期的要高三分之一。

埃因霍温太阳能团队的项目经理Thieme Bosman 强调了在设计这辆太阳能越野车时所克服的挑战,"我们真的是从零开始,一切都由我们自己设计,"他提到将车辆的重量降到最低是至关重要的。远铸智能的3D打印技术在整车的设计制造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通过3D打印的复合材料定制零件能在满足性能的同时,很大程度上减轻重量。通常用于大规模生产的传统制造工艺对于像这样的定制项目来说成本高昂且耗时,3D打印技术在小批量生产制造上体现出成本和时间的双重优势。

3D打印技术赋能电动化的未来

INTAMSYS为项目团队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
INTAMSYS为项目团队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

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远铸智能除了提供 3D 打印设备、切片软件和材料的支持外,还不遗余力地为项目团队提供全面的培训和技术支持服务,培养车队具备熟练操作3D打印机的技能,赋能完成整车的设计、制造、测试中的所有环节。

这辆太阳能越野车侧摄像头盖和通风/加热系统等数十种关键零部件使用了远铸智能3D打印技术进行低成本的设计制造以及快速验证迭代。其中,贯穿式车前灯支架作为尺寸最大的3D打印车部件之一,由5个独立的打印部件组合而成,整体使用了PC-ABS材料打印,该材料具有出色的冲击强度和断裂韧性,且具有良好的表面光洁度和与金属镀层的兼容性。通过远铸智能的FUNMAT PRO 610HT 3D打印的组件在经过后处理和电镀喷漆等工艺后就变成黑色的贯穿式车前灯支架被安装在斯特拉·特拉的车身上。

贯穿式车前灯支架
371mm*1758mm*318mm
贯穿式车前灯支架 371mm*1758mm*318mm

作为工业级高温3D打印设备的代表,远铸智能FUNMAT PRO 610HT打印尺寸可达610*508*508mm成型尺寸能够满足打印大尺寸零件的生产需求,同时高达300度的恒温腔设计保证了减少打印过程中零件的热变形和收缩,除了避免翘曲开裂问题外,还能显著增强打印件的机械性能,满足越野车路测和道路行驶的性能要求。高精度高质量的打印效果能满足车辆最终零部件的质量标准。

撒哈拉沙漠的终极考验展示了世界上首辆太阳能SUV概念车走向可持续未来的可能性。

远铸智能致力于支持未来的设计智造者们踏上创新和可持续性的旅程,通过3D打印技术赋能汽车工业加速电动化转型,并期待世界上第一辆太阳能汽车从概念走向量产。

消息来源:INTAMSYS远铸智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