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6位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在广州,乘梦起航!

2023-10-31 10:51 2960

仰望万里星途,点亮希望之树

广州2023年10月31日 /美通社/ -- 穿着一身李锦记希望厨师的厨师服,来自云南的柳天琼说,三年后她希望能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小时候,一场矿洞坍塌事故,她失去了父亲,母亲也因为这个原因离开了她。她和姐姐从小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非常拮据。初中时候,奶奶生病卧床不起,为了节省开支,她曾辍学在家照顾奶奶,也曾尝试在外打零工赚钱,但是苦于年小,且没有专业技能,一直找不到方向。

还好,她通过公益机构了解到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就像是一双手把我牵到你们的跟前,将梦想与现实相连。”回顾招生面试的经历,柳天琼感觉是一场梦,却又那么真实。如今,她拥有了坚定的梦想:希望自己能学好烹饪技艺,靠自己改变命运。

写下三年心愿 点亮希望之树 

1026日,柳天琼穿着一身精神的学校礼服出现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的影视厅舞台,她已是2023级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的一员,更是本次开班仪式的主持人。她台风稳健,眼神也比几个月前更加坚定、自信。今年7-8月,柳天琼参加了李锦记希望厨师在云南的招生面试,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

和她一起参加面试的,还有来自广东、湖南、福建、贵州、云南、广西、河北等地的候选人,其中26位同学最终获得录取通知,组成了2023级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班,在李锦记的全额资助下,他们将开启在广州市旅商校中餐烹饪专业的三年求学。

来自广西的蓝小平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从小失去双亲,在广西玉林的蒲公英之家长大,她自强自立,不仅在体育田径中找回自信,更想通过一门技艺找到未来的职业之路;来自广东雷州的张明纯,父母都是做水泥工,收入不稳定,他很小就在家做饭给晚归的父母吃,也因此爱上了烹饪;来自湖南郴州的胡辉,父亲是保安,母亲是环卫工人,一家三口挤在30平米的出租屋,中考后他想学一门手艺,减轻父母负担……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们,因为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相聚在一起,万里星途,乘梦起航!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左)和广州旅商校校长张立波共同为新生点亮“希望之树”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左)和广州旅商校校长张立波共同为新生点亮“希望之树”

开班仪式上,一棵满载着新生对未来期许的“希望之树”出现在舞台上,枝头上挂满了同学们的愿望。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校长张立波和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共同为“希望之树”亮灯。希望之树的闪耀,是那么活力,那么青春,预示着未来在校企双方的栽培下,粤菜小师傅们将一步步靠近梦想。

“未来你们将有很多展示的平台、实现梦想的机会。”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勉励新生:你们的师兄师姐已经在人生的舞台上崭露头角。希望你们能以他们为榜样,充分利用掌握的烹饪技能,不断助力粤菜文化的传承发展,为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而努力。

仰望星空 逐梦未来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采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模式,项目每年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他们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的中餐烹饪专业。2020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首次在广州开班,并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与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携手打造“粤菜师傅李锦记希望厨师班”,今年项目迈入第四年。

广州旅商校校长张立波肯定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意义,他表示,今年6月看到第一批希望厨师学生毕业,他们有的人去酒店工作、有的进入社会餐饮,真正用双手创造了未来。很感慨看到有一批新生入学,这代表项目又给这些家庭带来了希望。

新一届希望厨师在仪式上展示了他们“焕然一新”的面貌,表演了一段极具岭南文化风格的舞狮和烹饪禅武串烧。短短一个多月的练习,他们肯吃苦、肯学习,一副朝气蓬勃的面貌。

新生节目《仰望星空》祝贺神州十七号成功发射
新生节目《仰望星空》祝贺神州十七号成功发射

开班仪式当天,也恰逢神舟十七号发射的日子。抬头在浩瀚的宇宙中寻找星光,正如新生们对厨师梦想的追求。他们还带来了合唱节目《仰望星空》,献给即将乘梦起航的自己,也感谢各位学校和李锦记的栽培。

产教融合 为行业输送烹饪人才

戴上洁白而神圣的厨师帽,是正式踏入烹饪行业的开始。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带领这些青年走进厨艺的大门,但修炼一门技艺,除了要刻苦训练之外,更需要有名师的指引。在开班仪式上,广州旅商校烹饪与健康系马健雄主任和陈国永老师,中国大酒店行政总厨徐锦辉、广州W酒店厨艺总监唐刚、广州酒家集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厨政中心经理麦展飞为新生代表授帽,鼓励大家在粤菜传承与创新的路上取得辉煌成绩。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是校企合作、多方共享的可持续的公益项目:无论是李锦记、合作院校,还是用人单位,都在希望厨师人生中的不同阶段给予了鼓励与支持。正如广州W酒店人力资源总监冯屹在开班仪式上分享到的一样,“作为企业,我们会学校共同搭起一座桥梁,为同学们提供施展技能、实现职业梦想的舞台,帮助大家更好的步入职业生涯。”

2023级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乘梦起航,祝愿他们前程似锦
2023级李锦记希望厨师粤菜师傅乘梦起航,祝愿他们前程似锦

多年来,一直有一批又一批有爱心、肯付出的教师,他们奋斗在职业教育的一线,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也有在中餐烹饪学习中不断努力,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们以成绩和专业技能获得师长的认可。为了表彰并鼓励他们,李锦记从2015年起,在广州旅商校设立企业奖学金,而后发展为李锦记企业奖教学金。今年,共有18名优秀教师和49名中餐烹饪的学生获得殊荣。

“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灵魂。感谢老师们的辛苦培育,同学们有这样的成绩。”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认为,未来还有更多可期的探索,为行业带来新鲜血液,为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中餐业的发展培育更多新生的力量。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