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拾级而上 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开班十周年

2023-09-06 15:06 3868

获首届成都市优秀慈善项目奖

四川成都2023年9月6日 /美通社/ -- 9月5日上午,成都财贸职高枣子巷校区的A栋201教室内,俄尔木乃正在教授《烹饪营养与配餐》。对于他来说,这间教室格外熟悉,8年前,他是坐在讲台下认真听讲的李锦记希望厨师。如今,他是站在讲台上的烹饪专业老师,为希望厨师讲课 -- 是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改变了他。也是9月5日,这一天,以“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成都慈善文化月启动仪式举行,“希望厨师成都班开班十周年”获成都市优秀慈善项目奖。

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开班十周年,获成都市优秀慈善项目奖
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开班十周年,获成都市优秀慈善项目奖

此次慈善月活动由成都市民政局指导,成都市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中心发起,成都公益慈善联合会承办。前期在成都范围内征集慈善项目,共有83个项目参评,经过初选、复审答辩、项目优化等环节,最终共有15个慈善项目入选成都市优秀慈善项目,“希望厨师成都班开班十周年”是唯一一个入选的企业慈善项目。

十年播种 逐梦前行

十年前的2013年,秉承着“思利及人、造福社会、共享成果”的核心价值观,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在成都落地,在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成立“希望厨师成都班”。

2013年9月,34名来自四川省各市州、有志学厨的青年背着行李,走进财贸职高的校园,成为希望厨师成都班的第一批同学:戴上厨师帽,穿上厨师服,握拳庄严宣誓,立志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厨师,成为“明天社会为我而自豪”的希望厨师。

2013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在成都开班
2013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在成都开班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十年里,共有超过460名有志青年接受李锦记的资助,成为希望厨师学习中餐烹饪。十年后的今天,他们中的286名已顺利毕业,这些曾经稚嫩的少年完成了最初的梦想:有人学成进入成都、北京、深圳、上海、三亚、长沙等地的五星级酒店、高端社会餐饮,成长为后厨主管、副厨师长,平均月收入在4500元以上;有人高分考入大学本科,继续学习中餐烹饪专业深造,毕业后返回母校执教;还有人返乡创业,开起了民宿,经营起了餐厅,实现自身经济独立的同时也带动家乡振兴。

返校执教 反哺项目

“如果不是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我不可能走出大山,更不可能返回母校当老师。”今年8月,大学毕业一年多的俄尔木乃顺利通过了成都财贸职高的招聘考试,成为学校的一名烹饪专业老师,开始教授食品雕刻、烹饪营业与配餐,接过了职业教育的接力棒。

然而,时光倒回到2014年,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开班第二年。那时,凉山州彝族小伙子俄尔木乃刚刚初中毕业,家庭的经济情况无法支撑他继续念高中,正当不知所措时,他从四川省委统战部了解到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从小就有厨师梦的他果断报名,顺利通过了筛选,在当年9月进入成都财贸职高,成为一名李锦记希望厨师。2016年,俄尔木乃进入成都群光君悦酒店实习,他一边实习、一边复习,两战高考,终于在2018年如愿拿到四川旅游学院中餐烹饪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成为首个考上本科的希望厨师。

2018年,俄尔木乃考入四川旅游学院,成为首个考上本科的希望厨师
2018年,俄尔木乃考入四川旅游学院,成为首个考上本科的希望厨师

进入大学后,他加入学校面塑社团、青年志愿组织,定期关心需要帮助的人群,积极参加各项技能比赛证明自己:2022年度四川省川菜创新大赛雕刻金奖、2021年度荣获“成都市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成都市第六届青年技能竞赛冷拼雕刻铜奖、2019年度第四届成都国际非遗美食技艺邀请赛热菜、冷拼及集体银奖。

共享成果 圆梦成都

十年来,像俄尔木乃一样,越来越多有志青年通过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来到成都,学习川菜技术,掌握手艺,离开大山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2013级的希望厨师刘兴坡,他是成都班资助的第一批学生,从地震灾区汶川走出的他,如今在家乡经营了一家民宿·餐厅,还获得了四川省民宿大赛的季军;家乡远在甘肃康县的希望厨师何兴辉,他曾获得首届世界青年学生烹饪艺术大赛凉菜金奖,如今是成都费尔蒙酒店的点心厨师,开始带领团队;来自四川甘孜州的古柏宇,毕业仅4年就成为成都一家黑珍珠餐厅的副厨师长,更是曾代表成都市政府前往中国澳门进行川菜交流……

十年来,共有460余名李锦记希望厨师在成都学厨圆梦
十年来,共有460余名李锦记希望厨师在成都学厨圆梦

在成都,成就梦想。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介绍,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已经十周年了,十年里,越来越多的青年走出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来到成都接受专业系统的中餐烹饪学习,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让大家看到了中餐业未来的新星力量。“这次能够获得成都市优秀慈善项目奖,不仅是对李锦记社会责任的认可,也是对希望厨师们的鼓励。”未来,李锦记将继续秉承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在希望厨师成都班创造更多个精彩的十年,也会让每一位接受过资助的希望厨师带着感恩的心,再回馈社会,帮助别人,实现反哺,共享成果。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饮品 教育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