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希望厨师到ESG典范,看李锦记如何助力餐饮业可持续发展

2024-01-12 15:45 7013

北京2024年1月12日 /美通社/ -- 为推动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握餐饮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助力企业、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共生,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于1月10日在北京2024中国餐饮业社会责任大会,李锦记受邀出席会议,凭借"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入选"2023中国餐饮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右二)、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右一)等领导和嘉宾在会议现场合影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右二)、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右一)等领导和嘉宾在会议现场合影

《2023年中国餐饮企业ESG实践报告》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与与致同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首次联合发布,报告着重识别和挖掘餐饮行业ESG各关键议题领域的研究,通过对近百家代表性餐饮企业对外披露的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以及社会责任报告、年度报告、企业网站披露的ESG信息的分析,并结合部分餐饮企业提供的优秀案例信息而形成。本次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入选"2023中国餐饮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无疑是对李锦记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在公益方面所做的工作的肯定。

坚守初心,十二年如一日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是一个由李锦记创办,集聚各方力量,资助有志青年免费学厨圆梦、为中餐业培养人才的公益计划。2011 年,在国家还没有提出"精准扶贫"的概念时,李锦记观察到很多乡村孩子的家庭经济困难,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他们并非没有志向,只是缺少一个成就自己的机会。李锦记思考可以为这群孩子做些什么,是否可以教给他们一门技艺,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实现自我价值。

于是,李锦记将这一社会痛点和李锦记"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使命结合起来,创办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通过与拥有相同职业教育梦想的国家重点职业高中,以校企合作的方式,开设"李锦记希望厨师班",从全国招募有志青年,全额资助其学习中餐烹饪专业。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足迹踏遍全国各地,只为帮助有志青年学厨圆梦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足迹踏遍全国各地,只为帮助有志青年学厨圆梦

201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首先在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落地,20名来自四川、贵州、黑龙江等地区的有志青年成为了第一批李锦记希望厨师;2013年,项目落地成都,与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合作,共同培育川菜烹饪人才,34名来自四川的有志青年入学;2020年,在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项目又回到了李锦记诞生的地方广东,与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合作,致力培养更多粤菜师傅。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实施的这12年间,恰逢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建设期,项目紧跟国家战略规划,继为国家"精准扶贫"贡献绵薄之力后,现在继续为"以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奉献。在这12年间,李锦记资助了超过1200名希望厨师,见证了他们的蜕变,也见证了他们中的794人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贵州小伙儿田贵昌以在平昌冬奥会上表演食雕技艺为起点,在亚洲美食节、烹饪世界锦标赛上大放异彩;陇南市宕昌县的00后姑娘尚新红,靠自己的实力在大城市扎根,在上海的一家餐厅担任前厅经理,成为门店最年轻的经理;刘华栋利用所学技能回乡创业,不仅在哈尔滨拥有了自己的店铺,还帮助同乡创业,实现了"反哺家乡"。

持续创新,助力中餐业发展

作为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品牌,李锦记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通过参加各种餐饮活动向更多的人展示中华美食的魅力,推动中华饮食文化在全球的传播,例如连续三届参加中华节气菜大会,支持中华节气邀请赛;多年来鼎力支持中国厨师节、世界厨师艺术节、世界厨王争霸赛、国际青年厨师中餐烹饪大赛等国内外烹饪赛事,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融合;关注青年厨师的培养,创办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资助有志青年学厨圆梦。通过多年的努力,李锦记加深了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和互动,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和趋势,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提升竞争力,为推动中餐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锦记积极参与和举办多项餐饮活动,为中餐发展助力
李锦记积极参与和举办多项餐饮活动,为中餐发展助力

"深耕12年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通过整合和链接企业资源,李锦记搭建了一个企业、政府、学校、志愿者、媒体等社会各方爱心力量参与共建的平台。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了业界的佼佼者,他们不仅在烹饪技艺上有所建树,更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项目的成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中餐行业中。未来,李锦记将继续秉承‘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和‘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使命,与社会各界一道为餐饮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表示。

—完—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