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紫荆花2021年销售额同期增长41%,业务拓展策略具备成效

2022-03-29 10:46 5529

上海2022年3月29日 /美通社/ -- 近日紫荆花新材料集团母公司叶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股份编号:00408)宣布其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2021年,叶氏化工业务总销售额及股东应占纯利均创下历史新高,总销售额同比增长65%至178亿港元,股东应占纯利同比增加34%至4.06亿港元。董事会建议派发期末股息每股18港仙,连同中期股息及为庆祝叶氏化工成立五十周年的特别股息,全年合共派发股息每股40港仙。回顾期内,涂料业务的拓展策略具备成效,年内销售金额达到20.4亿港元,同比增长41%,但因为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而未能转嫁予下游客户,毛利率受到一定影响。

紫荆花新材料集团联席总裁冯秉光先生表示:“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整个涂料行业都面对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的困扰。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去年年中开始市场便陆续传出房地产暴雷的声音,此起彼伏,令整个市场笼罩着阴霾。好在紫荆花迅速做出反应,调整策略,另外,也得益于集团业务多元化发展,各线销量都录得增幅,稳住了整个大盘子。2022年,紫荆花管理团队的首要任务是改善盈利情况,以审慎乐观的态度积极寻求业务模式的突破,聚焦发展有优势的品牌和产品,以提升本业务的长远盈利能力。”

财务状况稳健,不惧挑战

2021年面临巨大挑战下,紫荆花多元化业务发展均衡,整体财务状况仍旧稳健,年内销售金额达到20.4亿港元,同比增长41%。尽管销售额有可观的增长,但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升以及国内房地产的密集式“爆雷”,最终导致利润承压。

去年,从年初到年底,原材料涨风没有停过,可以说是过去十年来较为凶猛的原料价格上涨潮。保守估计,各种原材料涨幅叠加起来,平均增幅约有23%-25%。个别原料如溶剂、钛白粉及乳液等,其涨幅更有35%-60%不等。再者,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开始大力执行房地产商整顿政策,期间一些同紫荆花长期合作的房地产商出现了经营上及资金上的问题。虽然管理团队已经迅速调整策略,尽可能保障应收款项安全,但整体应收账及相关跟投债券风险大幅提升,因此涂料业务根据审慎原则,对相关可能出现的个别工程线客户的呆坏帐和债务违约在2021年度进行了一次性1.1亿港元的特别计提及减值。

摆在眼前的困难虽多,但得益于母公司叶氏化工审慎理财及优化资金运用(借贷比率连年保持良好,录得36.6%),紫荆花资金流充沛,面对逆势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无惧挑战。

改善盈利,多元化业务模式促进平稳发展

在2022年,紫荆花管理团队的首要任务是改善盈利情况。为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紫荆花正在积极调整和优化业务线,通过多元化业务模式促进集团平稳发展。

考虑到房地产产业的情况,紫荆花将谨慎管理和控制与房地产商相关的业务,将目光更加聚焦于发展以“紫荆花”及“骆驼”品牌为主的水性涂料产品零售网络,加大在国内各省市的商店覆盖。

前不久,紫荆花与法国美斯涂料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拓高端涂料市场。此次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作用,围绕法国美斯品牌的使用授权、艺术涂料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这次的合作也预示着紫荆花将向建筑涂料高端业务发起进军,大力推进零售业务。

除了强化零售业务外,紫荆花还将加大投入在技术和服务门坎较高的工业涂料,诸如家具和防腐涂料,以及“大昌”树脂业务。再者,对于处于市场领导地位的“恒昌”玩具涂料,紫荆花也将充分掌握市场节奏,将产品和服务做到领先,吸引更多优质的合作伙伴。最后,管理团队将持续内部改革优化,在技术及供应链方面也持续推出了多项优化措施,以期通过提高成本竞争力帮助提升经营利润。

不忘初心,紫荆花未来的方向是要成为优质企业

今年适逢紫荆花40周年和骆驼90周年,这两个品牌从创立之初到现在,经历了中国涂料市场多年洗礼,发展至今,仍旧初心不改,不断追求高性能表现的产品和服务。

紫荆花新材料集团联席总裁冯秉光先生及联席总裁陈传生先生在2022年寄语中提到:“紫荆花未来的方向是要成为优质企业。所谓优质,便是优质品牌,优质产品,优质管理。我们要持续做好基本功,包括品牌建设,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及节能减排。只有这样做,我们才可以在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下,在涂料行业内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影响力,以及提供更多高性能产品来满足市场需要和提升国民的生活素质。”

展望未来,紫荆花集团各项核心业务扎根市场多年,必将有幸受惠于既定的国策,并凭借本身雄厚的实力、敏锐的市场触觉,在多变的时局中,不断地捕捉更多、更快的发展机遇以期早日实现“家·专家”的企业愿景,成就中国千万家庭环保健康的居家生活。正如冯秉光先生在2021亚太国际涂料产业发展大会发言所说的,“涂料是为了提升用户的生活质量而制造的,当我们紧记这一点时,企业的增长和利润便会随之而来

消息来源:紫荆花新材料集团
相关股票:
HongKong:0408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