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助力数字国资国企“双轮”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3-09 14:51 4864

北京2021年3月9日 /美通社/ --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回望2020年,国有经济在提质增效、创新升级、改革攻坚等一系列措施下,“稳”的趋势已经明显,“进”的动能开始提升。稳中有进的国有经济,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国资央企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巨大的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究其原因之一,是不少国资央企坚持战略规划先行,并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机遇,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提质增效,并面对不确定性环境发挥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柔性。

浪潮认为,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是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质量。国企数字化转型应从管控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三个层面,以及智能化运营、数字化创新两个维度进行考虑、切入。

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是国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需要“数字国资”与“数字国企”双轮驱动。浪潮围绕以管资本为主构建的“数字国资”能够实现对所属企业的实时在线监管,建立全业务、全级次的综合一体化平台。而数字国资带动数字国企,将激发新型的集团管控要求。浪潮提出新型集团管控,更加关注国有资本布局投向及权属属企业治理结构、管理水平和决策程序科学规范,这就要求新型集团管控实现“小总部、大集团”,要在管和控的基础上,更加强化面向全员的共享服务职能。

例如浪潮基于GS Cloud平台为国有企业集团总部建立 “数字国企”,通过企业大脑帮助集团总部实现各级企业数据采集与治理动态掌控国资布局和企业运行,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与指标实现企业风险监督预警防范,建立财务共享、人力共享、采购共享等共享中心借助IT服务权属企业管理提升,运用平台化、国产化等技术提升企业IT灵活性和安全性。

同时,为加快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浪潮审视行业内最前沿的发展动态,对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充分进行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联合中企联共同发布了《新形势下的国企数字化转型之路》白皮书。白皮书结合浪潮大量数字化实践经验,总结提炼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框架和操作方法:即坚持数字化战略与企业战略规划两大战略融合,抓住从业务管理模式到商业逻辑、从组织结构到企业文化的这条变革主线,把握打造强大技术平台、建立完善生态圈两大关键因素,遵循持续迭代不断优化的基本原则,最终实现对标一流,建设智慧企业的目标。

例如,山东省国资委对国企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同时,还实施监管流程再造,加快推进信息化监管。通过浪潮云ERP提供的解决方案,山东省建成“国资云”平台,基本实现企业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建成了省级数据采集交换平台,并且已有4个地市完成系统建设。

再如大型央企中国铁塔,携手浪潮集团以构建新型财务共享服务的业务模式,开启数字化转型实践。通过财务共享服务,实现了全集团在费用报销、对公报账、财务核算、工程核算、财务报表、资金支付等业务跨企业、跨区域的集成互联和高效智能运营,强化了集团管控、降低了财务风险、提升了服务水平。目前200万塔的单塔核算,实时损益表,总部1个会计1天即可完成;目前人均管理的塔数已经超过了美国的四倍。

作为深耕国资国企在线监管信息化十五年的浪潮云ERP,已为天津、山东、重庆、江苏等八个省级国资委和数十个市级国资委提供国资监管信息化服务。同时,浪潮云ERP在服务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也有着丰富的实践,截至目前,浪潮云ERP已为56%央企、38%国企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助力国有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重构核心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