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提升国资国企管理能力

2020-09-28 22:09 8262
浪潮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企业从战略规划层面关注和重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应规划先行,坚持2大战略融合、抓住1条变革主线、把握2大关键因素、遵循1个基本原则的数字化转型框架。

北京2020年9月28日 /美通社/ --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中国市场在面对当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环境的智慧和方向。对国有企业而言,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机遇逆势突围,方可育新机、开新局。

9月14日,国资委全面部署中央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明确将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八个领域,作为对标提升行动的重点任务。而今年以来,应对疫情冲击,国资央企借助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进而不断涌现出的新模式、新业态,正汇聚起不竭新动能,助推国有经济迸发出蓬勃力量。

战略规划先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回望上半年,国有经济在提质增效、创新升级、改革攻坚等一系列措施下,“稳”的趋势已经明显,“进”的动能开始提升。稳中有进的国有经济,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国资央企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巨大的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究其原因之一,是不少国资央企坚持战略规划先行,并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机遇,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提质增效,并面对不确定性环境发挥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柔性。

浪潮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企业从战略规划层面关注和重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应规划先行,坚持2大战略融合、抓住1条变革主线、把握2大关键因素、遵循1个基本原则的数字化转型框架。

浪潮云ERP企业数字化转型框架指出:首先,需要通过建立成为智慧企业的愿景、采用与开发数字化转型创新的框架、建立支持数字化转型的组织架构、创造新的与数字化转型相关的KPI五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确保方向和目标正确;其次,构建数字化平台能力,奠定基础,持续对核心业务升级改进或重构;最后,在过程中进行实践落地,并且要及时评估,形成数字化组织的常态运营和演进能力,重塑产业生态价值链,确保数字化转型效果。

以财务数字化转型切入,创新智能决策新模式

在疫情的推动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被提高到战略高度,并成为企业增强内生动力、提升市场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作为企业经营的核心和命脉,高效率支撑业务快速变化的财务管理将是未来企业建立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大量的实践表明,财务共享是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部示范。

以中国铁塔为例,通过与浪潮合作,对全网资源实时监控,改进作业成本,优化成本系统,实现了单塔核算的精益化运营和智能化管理,目前200万塔的单塔核算,实时损益表,总部1个会计1天即可完成;目前人均管理的塔数已经超过了美国的四倍。

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看来,财务数字化转型不仅助力企业进行提质增效,还形成以AI为核心的大数据深化应用,并最终以数据来驱动决策,催生智能决策新模式。“中国铁塔通过共享服务平台,把财务、合同、应收、应付等业务性能的集成对接,实现业财一体,形成了企业经营的大数据,做到企业财务精准化管控和可视化管控,并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强大支持。”

强化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努力避险化险除险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国资央企要突出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健全防机制,深入摸排和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夯实企业稳健增长的基础。

以山东省为例,山东省国资委对国企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同时,还实施监管流程再造,加快推进信息化监管。通过浪潮云ERP提供的解决方案,山东省建成“国资云”平台,基本实现企业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建成了省级数据采集交换平台,并且已有4个地市完成系统建设。

而作为深耕国资国企在线监管信息化十五年的浪潮云ERP,已为天津、山东、重庆、江苏等八个省级国资委和数十个市级国资委提供国资监管信息化服务。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推进国资监管一盘棋的大背景下,郝鹏曾在浪潮集团调研时提出,希望浪潮自主研发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能够复制到全国,助力“大格局”和“一盘棋”,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保驾护航。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