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着力企业第二曲线,旭辉领寓坚定“轻重并举”发展战略

2020-05-28 22:22 9227
作为旭辉房地产+创新业务板块,旭辉领寓致力于构建百万级用户租房生活服务平台和千亿级资产管理平台。

上海2020年5月28日 /美通社/ -- 2020 年受疫情影响,市场停滞不前,租房需求下降,使本就步履艰难的长租公寓行业更是雪上加霜,随之而来行业也进入新一轮的洗牌期。在运营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多家中小型公寓品牌爆出拖欠租客押金、现金流断裂等问题。各种问题接踵而至,愈来愈多声音开始质疑长租公寓的商业模式。

在行业初期阶段,以包租为主要模式的企业迅速扩张占领市场,虽短期内达成一定规模,但为行业埋下许多不稳定因素。随着竞争主体不断涌入,行业模式推陈革新,投资前景日趋理性等方面原因,包租模式劣势渐现。

好的商业模式,才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对于租赁企业来说,盈利问题是一直以来不可逃避的痛点,如何在行业精细化发展的过程中,从“红海”顺利进入“蓝海”,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始终围绕所有人的问题。

全国化布局,规模化发展

作为旭辉房地产+创新业务板块,旭辉领寓致力于构建百万级用户租房生活服务平台和千亿级资产管理平台。以线下长租公寓为入口,形成科教、文创、办公、社交、娱乐、社区市集在内的居住生态圈,链接多元生活场景;从项目顶层设计、产品打造、品牌树立、运营管理、系统支持、社区服务并包含公寓、物业、商业等不同模块,用资产管理的思维和能力帮助业主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1.全国化布局,稳居上海TOP1

在过去三年多的发展中,旭辉领寓在“让年轻人租得起、住得好”的创造以及企业的发展上不断积淀和拓新,实现了全国20余个核心城市的布局,全国拓展及管理房源70040间,位居房企系TOP3。上海作为领寓布局的核心城市,战略地位不言而喻,始终稳居租赁权威榜单上海区域行业规模及盈利能力 TOP1

2.战略升级,轻重并举双轮驱动

一个企业战略的制定考验的是洞察未来的远见和落地执行的能力。早在2019年初,当包租还是租赁行业主流模式之时,旭辉领寓便未雨绸缪。基于对自身的优势以及市场的判断,通过整合资源,开辟了企业的第二曲线 -- “轻重并举,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并跨越第二曲线的不连续性,进入到正循环高速增长的轨道,逐步发展为运营及资产管理双轮驱动的企业。

轻重并举推动规模化发展。“轻”以输出服务及产品为主,通过与国企、开发商等合作,提前介入到租赁用地的开发与运营。既可以做大规模,也能够打磨运营能力;“重”做资产管理平台,通过股权模式、资管双轮驱动有条不紊地进入市场,以重资产自持模式进行运营。既能够获取利润,也能相互支撑及协同。

3.合作共赢,轻重模式成功落地

好的合作伙伴能够产生1+1>2的综合效应。2019年,旭辉领寓基于已转型成功的资管和大社区托管的模式,得到了合作伙伴们的肯定与支持,结出累累硕果。

在“轻”方面,携手张江集团,获取其上海首个R4地块委托管理合作项目,打造大型智慧租赁社区;与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区合作,打造平湖人才公寓;与南京高投集团旗下毅达汇景达成战略合作,落地南京天马路社区及南京站北地块项目。

在“重”方面,与平安不动产合作100亿资金平台,落地上海华侨城和北京通州台湖项目;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合作5.7亿美金平台,落地北京26街区和上海西区核心项目等等,这些成果的取得为2020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经历这次疫情,旭辉领寓更坚定向轻重并举两端发力的发展战略。

(张江智慧租赁社区效果图)
(张江智慧租赁社区效果图)

4.金融创新,形成资产管理闭环

目前,旭辉领寓已经跑通了“募、投、建、管、退”,形成了资产管理的闭环。在重资产模式已具备关键能力和成功经验,2018年8月9日,旭辉领寓“高和晨曦-中信证券- 领昱1号资产专项计划”首期发行挂牌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此举使得旭辉领寓成为租赁市场首家以双产品线作为底层资产获得储架式权益类REITs发行的民企,不仅丰富了金融结构,形成资产管理闭环,助力投融管退滚动起来。未来轻资产运营的业务也可能会考虑做一些证券化的尝试。

区别于传统的运营商,房企系长租公寓企业拥有获房、产品、资金等核心优势。作为一家兼具地产背景及创业公司特质的企业,旭辉领寓既拥有着开发商的天然优势,也具备创业企业市场化的灵活机制,这对于企业的快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大核心竞争力,支撑战略发展

行业投入规模大、投资回报周期长,除了企业自身领先的战略布局,更要打造强大的运营增值能力,提升产品与服务,才能在品牌间的竞争中胜出。发展至今,旭辉领寓自身形成了以用户思维为核心的“大投资”“大产品”“大运营”“大数据”的四大核心竞争力,支撑“轻重并举,双轮驱动”的规模化发展战略。

1.多模式多渠道的大投资能力

在投资管理阶段,旭辉领寓具备多模式多渠道的获房能力。一方面借助旭辉集团全国性的物业布局优势快速、高质量获取存量房源,另外采用创新合作模式,介入早期土地阶段合作开发,在增量房源获取上优势明显。从项目禀赋、企业目标、客户机会、产品定位四个方面进行投资决策,打造前瞻性的顶层设计能力,踏准周期、精准把握。

2.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大产品能力

在产品打造方面,旭辉领寓产品研发讲究高坪效、高品质、高溢价,并打造了行业首个研发基地——领寓实验室。客户需求在不断升级,从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到品质生活,再到有家的归属感的社区。除了买房自居之外,租赁产品形态也开始多元化,分散式、集中式、租赁型社区等,长租公寓不仅是单身公寓,还有家庭整租、老年公寓等更丰富的产品,涵盖更广的人群。目前旭辉领寓已经有菁社青年公寓、柚米寓白领公寓、博乐诗服务公寓、租赁社区4条产品线,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随着R4租赁地块不断推向市场作为租赁社区的支撑,旭辉领寓从一栋楼的长租公寓的打造到一座“城”的智慧租赁社区的建设去转变。在做投资顶层设计的时候,旭辉领寓针对项目本身会做多个方案评选,在有质量的投资价值下做到市场认可的标准。

(旭辉领寓旗下四大产品线)
(旭辉领寓旗下四大产品线)

3.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大运营能力

以数据为依托,以客户体验为核心是旭辉领寓始终恪守的运营管理标准。坚守红线、利润、服务这3大板块7项指标,实现高效运营。一方面看重GOP,另一方面追求的是NPS,客户净推荐值也可以反映出品牌的客户满意度。旭辉领寓的运营团队不仅提供保洁、维修、快递收发等便捷管家式服务,以快速响应机制让生活无后顾之忧,还提供个性化的增值服务,以社区为中心链接周边三公里生活圈,提供衣食住行一站式生活。在社区基础运营之上,以租房为切入点建立人与人的链接,组织丰富的社区主题活动,引入新潮品牌服务,构建基于本地生活的服务平台。

4.支撑业务高效运转的大数据能力

大数据能力是全链条精准、高效运转的支撑之一。从项目获取营建到正式运营,通过可视化数据追踪,实时把握每一个动态节点,实现效率与效益的平衡。旭辉领寓正在构建围绕定价、开源、节流三个维度的全方位数据体系,打造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信息化系统可支撑趋势分析、投资决策、产品设计、工程管理、公寓运营、资产管理等六大板块,业务覆盖率100%。

依托旭辉集团,多产业链支撑和协同

旭辉集团作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一直致力于成为城市综合运营商。除了住宅之外,还通过旭辉领寓、永升物业、旭辉商业、中旭教育等多元化业务的拓展,推动房地产生态圈的打造,借助房地产主业的优势,整合资源,平台创新,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旭辉集团在“二五战略”中,更是明确将长租公寓作为其房地产+创新业务板块的重要板块之一

依托旭辉集团多产业链支撑和协同,旭辉领寓提供的是一个租赁社区全模块、全链条综合服务方案。从项目顶层设计、产品打造、品牌树立、运营管理、系统支持、社区服务并包含公寓、物业、商业等不同模块,用资产管理的思维和能力帮助业主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柚米寓上海四川北路店实景图)
(柚米寓上海四川北路店实景图)

住房租赁行业资源、资产双密集的行业属性,加之马太效应的出现,使得行业整合能力成为关乎发展的重要性因素。在行业向机构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的当下,旭辉领寓在资产管理上乐于采取多方战略合作的模式,向轻、重两端发展,以借力、合作、共赢,共建租赁生态圈。为如今的住房租赁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响应国家“房住不炒”的政策号召,让住房租赁行业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去发展。

消息来源:旭辉领寓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商业房地产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