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打造乡村旅游IP 洪清华新书《旅游,得IP者得天下》给出六点启示

2018-03-13 20:52 9066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在今年初出版的一本新书《旅游,得IP者得天下》中透过分析袁家村和马嵬驿两大乡村旅游超级IP,针对乡村旅游给出了六点启示,或为业界指点迷津。

上海2018年3月13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乡村旅游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成为许多游客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占同期全国国内旅游人次的一半;另同期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同时,政府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各地乡村旅游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

但是,在建设乡村旅游中如何避免“千村一面”的尴尬,打造乡村旅游的超级IP,成为行业关注的痛点。作为旅游IP的倡导者、实践者,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今年初出版的一本新书《旅游,得IP者得天下》在业界引起巨大的反响,在该书中他透过分析袁家村和马嵬驿两大乡村旅游超级IP,给出了六点启示,或为业界指点迷津。

洪清华认为,乡村是厚道人的聚集地,催生出了强大的信任机制。在如今的社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和欺骗成为城市较大的病,人们期望在老实的农民那里找到安全感,他们热情,也绝不会有欺骗。所以,“老实”是乡村信任机制的起点,并贯穿到乡村旅游的整个消费中。例如,看到好吃的,敢吃,因为老实的农民不会添加各种化学添加剂,不会偷工减料,更不会以次充好。乡村旅游两大超级IP袁家村、马嵬驿就是很好例证。

同时,乡村是人类乡愁的发源地,深藏着由内而外的IP魅力。洪清华认为,IP恰恰就是那种从内心里散发出来的真实魅力,而不是因过度包装而失去真实的魅力。尤其是乡村美食,往往会成为爆款,因为食材大多是前店后园的经营模式。试想一下,一颗土豆刚刚从泥土被挖出来的时候,你会不会怦然心动?在乡村旅游中,这种田野IP气息要完整保留,一旦进入漫长的城市供应链,就会慢慢丧失,失去乡村旅游的特色。

而且,乡村旅游要有因地制宜的规划方法,打造浑然天成的IP体验。袁家村之所以成为乡村旅游超级IP ,就是因为做到了两方面的因地制宜:一个是“定位”的因地制宜,将袁家村旅游定位为关中民俗旅游,这是他们几十年在这里生活的一种文化直觉;一个是“规划运营”的因地制宜,沉浸在当地的文化氛围和生活氛围中,规划运营一竿子插到底,负责到底。

此外,要建立全民皆兵的商业体系,打造利益共享的奋斗平台。中国乡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经济组织系统,要激活重要的一点就是懂得利益激励和利益公平。这一点,袁家村的郭书记非常清楚,因此在打造袁家村这个超级IP的时候,郭书记就非常看重利益均分和共同富裕,让每个公司都有村民入股,一起分红。而马嵬驿不仅让村民成为利益共享者,也成为风险共担者,成立了马嵬驿商会,负责所有商户的服务质量管理。

“乡村旅游需要可持续的供应链体系,打造难以复制的产业链生态圈”,洪清华在书中写道,袁家村通过对商家和游客的双向免费模式,聚集了大量优质商户和优质消费者,并做起了供应链的生意,向商户提供各种原生态的食材,也促进了周边农村的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形成了一个短时间难以复制的持续、健康、联动的产业生态圈。

最后,还要有淳朴和谐的乡绅培养机制,构建传统与现代相融相治的价值观。洪清华认为,乡村旅游要发展好,不仅要关心游客的感受,更要关心村民的感受,而古代建立的一套较为完善的乡绅治理机制,非常值得乡村旅游管理者来学习。例如,袁家村建立一套村民培训机制,经常组织大家听课,学习如何经营和如何做人,帮助大家建立一个共同的价值观体系。

作为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也在自己的企业中不断实践乡村旅游超级IP,去年与袁家村成立了合资公司景域袁家村,并将袁家村这个超级IP引进赤山湖国际度假区。“赤山湖袁家村的签约,是这个乡村旅游的超级IP品牌首次突破地域概念,将袁家村的管理与经营理念带出袁家村。”

洪清华表示,旅游IP需要有能复制的体系,赤山湖袁家村并不是简单的复制,我们带来袁家村标准化的运营体系,并因地制宜,发挥当地特色,主打秦淮特色、老字号,所有的食材均源自正宗的本地渠道,带给游客地道的本地美食。

洪清华用实践讲述乡村旅游超级IP应该如何打造,他在书中所总结的六点启示或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被业内所借鉴,成为乡村旅游超级IP的思想指南。

消息来源:景域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