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洪清华:观察旅游业20年 所有的思考都可以归纳为一个词 -- IP

2018-01-12 20:48 6719
近日,旅业老将洪清华推出最新力作--《旅游,得IP者得天下》。作为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在书中提到,“这么多年走过来,我发现自己所有的理性思考和感性审美都可以归结为一个词,那就是IP。”

上海2018年1月12日电 /美通社/ -- 近日,旅业老将洪清华推出最新力作 -- 《旅游,得IP者得天下》作为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在书中提到,“这么多年走过来,我发现自己所有的理性思考和感性审美都可以归结为一个词,那就是IP。”

洪清华最新力作--《旅游,得IP者得天下》
洪清华最新力作--《旅游,得IP者得天下》

马化腾在 “乌镇世界互联网峰会”上说,“稀缺性是流量的入口,IP登场了,它不是一个被吹大的泡沫,一切才刚刚开始”;在万达集团2016工作报告会上,王健林坦言称,IP是万达文化产业的短板,也是必须要补的短板。“怎么补IP短板?还是两条腿走路,自己研发和并购都要搞。”

IP+”的时代已然来临。

作为“中国旅游IP第一人”和“IP榜样领袖”,洪清华本人首次系统地将他的IP理论与实战智慧整理成书,读者可以在书中一窥到底什么才是IP,如何打造IP,如何将IP成功应用在主题公园、乡村旅游、特色小镇、目的地酒店、景区、旅游商品、美食、美行等各种旅游业态,带读者进入由IP主导秩序的旅游新世界。

以下为《旅游,得IP者得天下》的部分节选:

纵观旅游业发展的长河,总有人能够穿过纷繁的表象,

看透事物的本质,引领出一代潮流。

人和人较大的差距之一,便是认知的不同。

越能够认知本质,越能够领悟其中的“道”,

越容易在未来的竞争中运筹帷幄、如鱼得水。

中国旅游产业近来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从最开始的景区规划、景区营销,到旅游电子商务,再到旅游文创商品,最后到旅游目的地投资、建设、运营,哪些是不断在变化的?哪些又是始终不变的“本质”?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

失控的世界谁是新的商业定义者?

非互联网时代,信息的纷繁程度是可控的,渠道是中心化的,而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纷繁程度几乎到了不可控的阶段,人们称之为失控的世界。在失控的世界里,一切商业内容和场景的分发都是去中心化的。受众都已经被分割在了不同的部落和社群里,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主动的、低成本的(甚至可以达到负成本)、带着社群情感的商业内容和场景分发机制。

中国商业本质正从“物以类聚”切换到“人以群分”。原来社会结构按“物品”归类,未来社会按“人群”归类。相同爱好、志向的人很容易汇聚到一起。这时候,谁是消费者价值观、社群情感的集合体,谁就具有了命名商业和定义商业的至高权力。

人工智能不断向我们走来的当下,人类如何保持竞争力,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生态化的技术融合。因为只有人类能够通过自身的情感和思想将不同的技术实现最优化的融合,而机器在这一点上永远都无法超越人类,“心智创造”将催生未来的超级职业 -- 超级IP幻想工程师。

超级IP掘金文旅市场 新时代 新旅游 新方向

旅游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产业,也有人认为旅游不是产业,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然而,无论怎样复杂的解释,旅游在本质上都应该是根植于文化的产业形态和生活形态。其本质就是文化。人类历史上的很多文化之所以消失,就是因为没有变成超级IP,之所以那些文化没有变成超级IP,是因为当时的社群组织条件和技术条件不成熟。

在组织条件和技术条件成熟之后,超级IP 沿着“消费反馈 -- 内容端响应 -- 产品端响应”的路径应运而生了。所以,超级IP 的根源在于人类的情感和价值判断。情感和价值判断上升为社群意志之后,就是文化。而一切旅游的业态在本质上也是文化的表现。由此看来,超级IP与旅游都来自文化。可谓同根同源。

在今天这个时代里,一切文化都可以变成超级IP,从文化到超级IP,可以将文化的内涵进行商业化变现,赋予文化永续存在发展的根基。

消息来源:景域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