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景域文化景区淡季经营之道:发挥旅游产业优势 拓宽产品业态

2018-12-29 14:05 7361
而作为国内独一无二的旅游目的地规划、运营、营销、渠道、酒店、投资等全产业链服务企业,景域文化旗下目的地集团专注于旅游资源的运营管理,也通过多种形式,总结出一套旅游淡季的景区运营之道。

上海2018年12月29日电 /美通社/ -- 随着气温逐渐走低,我国大部分旅游景区进入了传统意义上的“淡季”,如何充分设计打造冬季旅游产品,打赢冬季旅游营销战,盘活景区淡季旅游经济成为整个旅游景区市场的亟待攻克的难题。而作为国内独一无二的旅游目的地规划、运营、营销、渠道、酒店、投资等全产业链服务企业,景域文化旗下目的地集团专注于旅游资源的运营管理,也通过多种形式,总结出一套旅游淡季的景区运营之道。

一、开发冬季旅游产品,推动冬季旅游供给侧改革

景区产品是一切旅游活动的出发点,因此开发具有鲜明特色的景区产品对于促进淡季旅游景区客流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求。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认为“多数景区,尤其是北方,一年只有三个月开放。景区未来应该通过塑造新形象、打造四季产品来延长全年经营时间;通过深化产品,丰富内容、打造四时产品来延长客人停留时间。”

例如,将“参观式”产品改造成“参观式”与“参与式”相结合的产品满足旅游者需求。以景域文化旗下的马鞍山濮塘国家度假公园为例,该景区于2016年初被入选为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以及安徽首批旅游小镇,但也一直面临着旅游淡季如何吸引游客到访的难题。今年以来,马鞍山进行了做旺冬季旅游的新尝试,充分把握旅游市场年轻化、散客化的特征,加大对体育旅游等融合业态的开发,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具个性化、体验性、参与性的冬季旅游产品。

12月15日-16日,数十名越野车爱好者齐聚濮塘国家度假公园举行8周年庆典穿越活动,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碰撞。除此之外,景区内还设有马鞍山单车公园、户外项目体验区、水上高尔夫等一系列体育主题体验项目。同时,景区里也植入景域文化自有的IP品牌 -- 铁皮巨人酒店,该酒店以集装箱为特色形态,充满内敛不羁的工业风格,配套的能量库、自由空间、K歌酒吧等娱乐项目,令游客们在紧张刺激的赛事后得到愉悦放松;舒适智能的酒店设施与贴心周到的管家式服务,也让游客在高强度运动后得到短暂舒适的休憩。今年入冬以来,濮塘景区接待能力、留宿能力以及游客到访量较往年明显增长,而相应地赴景区出游人次也有显著提升。

景域文化景区淡季经营之道:发挥旅游产业优势 拓宽产品业态
景域文化景区淡季经营之道:发挥旅游产业优势 拓宽产品业态

二、执行优惠价格策略,淡季门票吸引游客

减免门票等价格策略向来是淡季旅游景区营销重要方式。从全国范围内来说,进入11月之后,国内多家景区陆续执行淡季门票价格,加上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全国多地景区已经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下调了门票价格,因此本次各景区执行的淡季票价,相比往年优惠力度更大,以价格优惠,吸引更多游客。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以来,全国各大景区出游人次同比增长幅度达13.1%。温泉、冰雪、山地等类型产品咨询量和预订量持续上升。

三、节庆品牌设计,打赢景区淡季营销战

“没有景区不景气,只有营销不争气”。目的地营销的本质,就是不断地结合当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创造出令旅游者难忘的体验。同时,也要强化节事活动促销,充分发挥其在冬季旅游目的地营销中的营销作用,也只有打造出特色旅游品牌,才能增强目的地在淡季市场的吸引力。依托景域文化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景区造节、活动营销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和擅长领域。

如在景域目的地旗下的另一家景区 -- 连云港大伊山风景区,于元旦到春节期间举行“福地大伊山·好运过大年”新春灯会活动,白天是充满民俗特色的地道大庙会,包括民俗表演、互动游戏、红包惊喜、猪猪乐园、栖龙洞佛光之旅、还有网红森林 3D 动物涂鸦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小吃等。晚上则是盛大的迎春灯会,美不胜收,同时还有迎新跨年盛典、新年敲钟、直播赢奖品等众多活动,充分利用大伊山现有资源,结合民俗特色,强化节庆活动促销,为游客带来更难忘的体验。预计今年春节游大伊山景区人数也将创造历年来的新高。

综上,冬季旅游景区开发和运营,应该发挥旅游产业优势,在旅游产品设计上,不断拓宽产品业态,推动冬季旅游供给侧改革,同时通过价格策略、营销策略,打造良好的用户口碑和品牌效应,推动旅游景区向目的地转变,进一步开发冬季旅游市场。而作为拥有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景域,在淡季景区运营营销,促进淡季游客增长方面,无疑具有更明显的优势。

消息来源:景域文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