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驴妈妈洪清华:“先游后付”让游客放心旅游

2019-01-30 11:51 6960
近日,驴妈妈创始人、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接受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节目的采访,与特约评论员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一起,讲述如何力排众议推出“先游后付”,成为旅游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上海2019年1月3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驴妈妈创始人、景域集团董事长洪清华接受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节目的采访,与特约评论员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一起,讲述如何力排众议推出“先游后付”,成为旅游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以下为访谈片段摘录:

熊猫资本合伙人 毛圣博:旅游市场多强林立,驴妈妈如何应对互联网巨头?

洪清华:2018年6月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从消费互联网进入到产业互联网,我把内部好几个公司合并重组,成立三个子集团:一个是驴妈妈集团,这是To C的;一个是目的地运营集团,这是To B的;还有一个智慧旅游集团,是To G的。也就是说,我们一端是针对游客,面向市场,另外一端是针对供给侧,这是驴妈妈景域集团,跟纯互联网公司的区别,驴妈妈是一家互联网旅游公司,基因起点是旅游规划,到现在成为全产业链生态圈企业,它和纯互联网公司依靠“资本”、“流量”和“连接”的打法是不一样的,创造价值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 刘晔: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IP的重要性?为什么IP在当今的旅游行业中这么重要?

洪清华: 2015年我在行业首次提出IP,当时其实是中国互联网,包括旅游互联网,竞争最激烈的一年,大家都在打价格战,然后拿到很多钱,就在烧钱。为什么有价格战呢?因为产品同质化,比如说电商,同一台电脑,同一台洗衣机,然后你卖800,我就卖799就可以。但如果有差异化的竞争,其实就没有价格战了。在差异化里面,差的是什么呢?就是IP,就是个性化,就是稀缺性,这样差异化才存在。比如驴妈妈的驴悦亲子是亲子游IP,驴小玩IP主题房,卖的贵还卖的好。帐篷客度假酒店3000-5000一晚,一房难求,游客还主动传播、转发,IP背后人格化的“价值体系和情感体系”正是当下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文旅融合所需要的。

主持人 刘晔:为什么要力排众议,推出先游后付?游客不付款怎么办?同行也去学怎么办?

洪清华:旅游企业根本上要服务好游客,今天游客旅行还有很多抱怨的声音,所以我们需要打造一个让游客信任的体系,“先游后付”让游客先放心旅游,满意后再付款,既然游客喜欢,我就去做。风控方面,我们联合银行形成征信系统,有不诚信的记录无法订到“先游后付”的产品,游完后,如果有强制购物、甩团等不符合《旅游法》的情况,我们就重罚自己,纯为挑刺的游客其实很少,也不能因为这极少部分游客,而不去做有利更多游客的事。我也鼓励更多同行去做,市场足够大,适应“天空法则”,用户都满意了,行业才会越来越好。

熊猫资本合伙人 毛圣博:从洪总身上,我看到了他这么多年坚守在一个领域里,深扎进去,到今天还没有感到疲倦,还激情四射,对这个行业爱的这么深沉,我觉得这个是值得创始人学习的。投资人也是非常喜欢这种孤注一掷的创始人,就是在我自己熟悉的行业里,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把我的用户服务好,我觉得这个才是这个企业能够长久生存、做大做强的唯一的路。

消息来源:驴妈妈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