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守正创新,擦亮金招牌!李锦记亮相2023粤港澳大湾区老字号博览会

2023-12-20 16:12 3674

深圳2023年12月20日 /美通社/ -- 近日,由广东省商务厅与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 年粤港澳大湾区老字号(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作为拥有135年历史的国际知名酱料品牌,李锦记受邀参与了这场全国老字号企业的盛会,经典与现代时尚碰撞,成为了会场的一大亮点。

本届博览会以"品聚老字号乐享新生活"为主题,集中展示全国各地的老字号特色产品及独特技艺,众多历史悠久的品牌齐聚一堂,共同展示各自的文化魅力和创新成就。

博览会上李锦记展示了旧庄蚝油、薄盐系列、“一招胜”系列及其他热销产品
博览会上李锦记展示了旧庄蚝油、薄盐系列、“一招胜”系列及其他热销产品

起源广东 扎根大湾区发展

作为极具特色的香港品牌,百年李锦记身上,传统与现代共存,既饱含历史的沉淀,又焕发创新的活力。时间回拨到1888年,李锦记创始人李锦裳于广东省珠海南水镇开设了一家小茶寮, 以煮蚝为生。一天,他在烹煮蚝汤时因忙于工作而忘记关炉火,奶白色的蚝汁在锅里久煮,成了褐色的浓稠汁液,香郁扑鼻,味道鲜美,李锦记蚝油就此诞生,也由此揭开酱料王国的百年序幕。

1902年,李锦记前往中国澳门打拼;再后来,李锦记选择进军中国香港,家族几代人同心协力艰苦拼搏。九十年代初期,李锦记回到广东新会投资设厂,建立了集团在全球最大的新会生产基地。

经历135年经营,如今李锦记已从一个只生产蚝油和虾酱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300多款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酱料集团。大湾区这片土地,孕育并滋养着李锦记的成长。

百年传承 非遗蚝油秘方

展会现场,热闹非凡,来自各地的消费者和品牌爱好者络绎不绝。李锦记通过丰富的产品陈列和用户互动,向公众传达了品牌的传统与坚守,创新与突破。

蚝油是李锦记的发家之作,也是招牌拳头产品。2022年,李锦记"蚝油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非遗)代表项目性名录,这也标志着李锦记的百年蚝油制作技艺获国家认可,进一步引领蚝油行业传统技艺与高端技术的结合与发展。

李锦记蚝油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锦记蚝油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锦记始终恪守"100-1=0"的品质管理理念,实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序控制,除了自家管理蚝苗培育养殖,在选料、生产工艺、设备技术、质量检测等每一个环节都坚持对质量绝不妥协的方针,保证蚝油维持百年风味及稳定质量。

独具匠心 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

今年是李锦记成立135周年,作为一家百年酱料品牌,李锦记一直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遗余力,积极推动可持续生产,建设绿色工厂,助力产业绿色发展,倡导绿色低碳消费,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不断适应市场发展的同时,李锦记也不忘初心,致力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近年来,李锦记积极与政府、媒体、行业协会等合作主题活动,以媒体小记者互动、亲子家庭互动、组织希望厨师参与等形式,输出李锦记企业文化,弘扬粤菜文化。李锦记还通过组织国内外厨艺大赛、参与中国厨师节、世界厨师艺术节等,不断与各界探讨、分享中餐文化,推动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发扬光大。

希望厨师走进《山海乡味》栏目,展示优秀中餐文化
希望厨师走进《山海乡味》栏目,展示优秀中餐文化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也是李锦记"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使命的重要实践。项目以"扶志+扶智"的公益模式和"造血式"公益理念,全额资助经济上有困难的青年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帮助困境青年掌握一技之长。如今,希望厨师们已登上各大舞台,积极为社会、为餐饮行业的发展做贡献。他们走进《山海乡味》公益栏目,用技能为家乡代言;在"社区邻居节"展示技艺,讲授餐饮文化;参与如亚洲美食节、港食文化节等活动,促进中餐文化交流……

永远创业 绽放老字号新活力

秉承"永远创业精神"的核心价值观,李锦记不断推陈出新,带来款款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焕发出老字号的新活力。"一招胜"酱料包主打方便、美味,打开包装就能一酱成菜,令烹饪小白也能轻松征服厨房,复刻出媲美餐厅的佳肴。

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对减盐轻食的新需求,近年来李锦记相继推出薄盐系列产品,通过特殊工艺将酱油、蚝油的盐分降低25%-30%。特级薄盐头道酱油减盐30%,无添加味精、香精及色素。薄盐蚝油甄选上好鲜蚝制作、不含脂肪。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表示,李锦记一直以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为企业使命,推动中餐行业的发展,近年还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及传承工作。未来李锦记不仅会传承百年味道,同时也会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紧跟消费者的口味变化和市场需求,推出新品种、新口味,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