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舌尖上的非遗"碰撞新火花!30名上海学子获李锦记企业奖学金

2023-11-27 12:50 2893

上海2023年11月27日 /美通社/ -- 中华美食博大精深,八大菜系各有特点,而各省舌尖上的非遗也是数不胜数,既有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上海本帮菜肴传统烹饪技艺"、"川菜烹饪技艺",各省亦有入选省级非遗的名菜技艺,其种类就更为丰富繁多。近年来,李锦记通过各种活动推动川菜、粤菜的传承和发展,而在去年,李锦记蚝油制作技艺入也成功选了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性名录。

日前,以"舌尖上的非遗"为主题的李锦记企业奖学金烹饪比赛,在中华职业学校李锦记厨艺教室中展开激烈角逐,烹饪学子们用李锦记产品制作国家级非遗"上海本帮菜"代表菜肴。非遗之间的碰撞,让中华美食更加相得益彰,精彩绝伦。

李锦记“舌尖上的非遗”主题烹饪比赛优秀作品
李锦记“舌尖上的非遗”主题烹饪比赛优秀作品

综合学业成绩、德育成绩及主题烹饪比赛结果,最终30名表现突出的烹饪系学子获得本年度的嘉奖。11月24日,中华职业学校校长黄玉璟、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及烹饪组组长朱莉老师一同为他们送上祝贺。

风雨同路 "双百组合"携手向前

黄玉璟校长首先表示感概,以及对获奖同学的激励,"李锦记是135年的酱料品牌,而中华职业学校也建校105周年,有幸我们两个百年老字号在新时代继续携手同行。同学们,希望你们继续刻苦学习,为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及技艺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

"不知不觉,李锦记与中华职业学校的合作已迈向第九年。年复一年,校企携手,激发师生不断成长持续进步。同学们从‘创新 为中华美食赋能'、李锦记‘国潮美食'烹饪大赛、‘我让中国味道上太空'航天主题竞赛,到今年的‘舌尖上的非遗'主题竞赛……每年都留下了很多精彩的作品,美好的回忆。我很开心,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师生在为中华优秀饮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而努力!"回顾携手九年的点滴,赖洁珊总监对中华职业学校老师的用心付出,以及学子们的优异表现,赞叹不已。

中华职业学校校长黄玉璟、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对同学们真诚寄语
中华职业学校校长黄玉璟、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对同学们真诚寄语

共同进步,不断超越是学校与李锦记多年来的合作默契。"李锦记一如既往秉承‘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在不断创新求变的同时,持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这份情感何等珍贵!这就是一个有责任感企业的担当和格局!而我们的学生、教师团队以及烹饪专业组,没有辜负李锦记的期望和厚爱,紧跟李锦记飞速发展的脚步蓬勃发展,充满朝气。"朱莉老师现场分享烹饪专业组的各项进步及喜讯。

除了每年展开不同主题的烹饪竞赛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外,烹饪系老师们也在不断吸取新鲜养分。自2021年起,李锦记特别设置企业奖教金教师研学活动。上周,邀请了上海技能大师、上海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第一批中方厨师长赖声强,亲自培训教授烹饪系教师。通过研学提升活动,老师将习得的新知识、新技能、新理念和新方法,再次融入教学中。

舌尖上的非遗 提升新生代文化自信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讲好非遗故事,传承非遗技艺,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提升新生代的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上海本帮菜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李锦记蚝油制作技艺在去年入选了广东省非遗,而今年的烹饪比赛,特别让学生们用李锦记的调料制作三个上海本帮菜中的代表菜肴 -- 四喜烤麸、八宝辣酱和油爆虾,这是天花板级别的搭配,也是今年"舌尖上的非遗"主题的由来。 

现场,一则《蚝油制作技艺非遗短片》让师生们了解到李锦记蚝油诞生的故事:1888年,李锦记创始人李锦裳先生在南水开设小茶寮,以煮蚝为生。某日,他在煮制鲜蚝的时候忘记关火,原本应该呈现白色的蚝汤,久煮熬制成了褐色酱状。出乎意料的是,成品酱汁浓稠鲜亮,味道鲜美,自此便有了李锦记蚝油。看似不起眼的一勺蚝油,却能经历过一百多年的打磨和传承,最终成为了"舌尖上的瑰宝"。而中华美食有无数瑰宝,同样需要烹饪师生去传承和守护。

"通过这次比赛,我深刻体会到了每一道菜品都需要精心准备和烹调,这将会是我烹饪生涯中的一次重要里程碑。我学习到了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就像是李锦记酱油酿造复杂的工序,要经历漫长的发酵才能变得更加美味;也了解到李锦记‘思利及人'核心价值观,它坚持始终如一的优质保证,以及弘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承担民族企业的大任。今后我一定努力学习,发扬这份精神,不辜负李锦记及学校的付出和帮助!"获奖学生代表刘嘉慧分享的感言,打动着现场每一位师生。

活动最后,赖洁珊总监表示:"‘非遗'这个话题很热,我们要的不单单是追赶热门的话题,而是希望让同学们能真正深入了解和学习,传承文化遗产,提高文化自信;在吸取优秀养分的同时,还可加之创新,借此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努力让舌尖上的非遗走向世界!"

2023年李锦记企业奖学金活动完美落幕,相约明年再会
2023年李锦记企业奖学金活动完美落幕,相约明年再会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