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真係"蚝"味道!艺人唐文龙邀请你一起来探秘李锦记学非遗,品粤菜

2023-10-30 19:06 2721

广东江门2023年10月30日 /美通社/ --

"哇,好多巨形酱油缸。"

"哇,好香!"

由羊城晚报策划、拍摄出品的"UP在湾区 港见粤闻"系列岭南文化短视频节目,邀请湾区艺人和KOL走访大湾区11个城市,开启学习岭南特色非遗技艺与品鉴粤菜之旅。这一站特别请来了中国香港艺人唐文龙、知名KOL主持人胡芳芳,来到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体验省级非遗——李锦记蚝油制作技艺。

作为家常必备的调味料,蚝油鲜香味美、咸中带甜,用来调味提鲜,其独特滋味是其他酱料难以媲美的。艺人嘉宾亲身体验蚝油的制作,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趣事呢?简简单单的调味料,又为什么会和一份爱心传承联系到一起的呢?来和唐文龙一起,去李锦记探秘百年"蚝"滋味吧~

蚝·大惊喜

"究竟当初是怎么从一只生蚝,变成一勺蚝油的呢?"带着这个疑问,两位艺人嘉宾来到了李锦记百年味道馆。

蚝油是用蚝熬制而成的调味料,是传统粤菜里面重要的调味酱汁之一。其实李锦记蚝油的诞生,是有一个特别的故事:1888年,李锦记创始人李锦裳先生在珠海南水开设小茶寮,以煮蚝为生。某日,他在煮制鲜蚝的时候忘记关火,原本应该呈现白色的蚝汤,久煮熬制成了褐色酱状。出乎意料的是,成品酱汁既浓稠又鲜亮,香味扑鼻,味道鲜美,李锦记蚝油就此诞生。

中国香港艺人唐文龙、知名KOL主持人胡芳芳打卡李锦记
中国香港艺人唐文龙、知名KOL主持人胡芳芳打卡李锦记

除了用在粤菜调味上,现在蚝油还被广泛用到西餐上,促进中西饮食文化交流的同时,推动中华优秀饮食文化走向世界。2022年,李锦记蚝油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性名录。

蚝·不简单

要做一瓶闻着鲜香扑鼻、入口醇厚绵延的蚝油,工艺流程一点都简单。主持人胡芳芳向粉丝们分享。首先,养蚝是关键的一环,选取符合国家养殖标准咸淡水交汇处的优质内湾水域,才能养出肉质肥美的鲜蚝;其次,选取大小合适的鲜蚝,即时开壳取肉,熬煮制作,这个过程要一气呵成,以保证原材料的新鲜;接着,经过慢火细熬,原本乳白色的蚝汤会慢慢挥发,通过不停搅拌,防止烧焦黏底,待蚝汁熬至质感浓稠、色泽棕褐,蚝油的基底才算熬制完成;最后,将之与祖传秘制原材料均匀融合,继续高温蒸煮,集咸、甜、鲜、厚于一体的美味蚝油就要出炉啦!

在古色古香的李锦记蚝油庄里,艺人唐文龙特别体验了手工开蚝及古法熬煮蚝汤环节。他发现要打开坚硬的蚝壳,并保持蚝肉的完整,真的一点都不简单;而到熬制蚝汤环节,除了要有足够的耐心,还要接受传统柴火高温、烟熏的双重"烤"验。

艺人唐文龙、主持人胡芳芳在李锦记蚝油庄体验手工开蚝及古法煮蚝
艺人唐文龙、主持人胡芳芳在李锦记蚝油庄体验手工开蚝及古法煮蚝

"所有优质产品的背后,都会有一种坚持和追求,就像李锦记一样,跨越了三个世纪,依然沿用祖传工艺,制作最好的优质蚝油,传承百年正宗风味,太正了!"通过切身体验深入了解,唐文龙和胡芳芳不禁为这种工匠精神点赞。

蚝·有爱心

李锦记制作蚝油已经有135年历史,除了蚝油之外,经过百年的发展,李锦记已从一个只生产蚝油和虾酱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300多款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企业,致力于用味道传播中华优秀饮食文化。

活动当日,一位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小厨师作为特别嘉宾参加了美味互动环节,他就是2022年受到李锦记的全额资助,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学习粤菜的希望厨师阿凉友聪。原来,除了传承百年"蚝"味道之外,在2011年,李锦记启动了一个"蚝"有爱的公益项目——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旨在帮助乡村有志青年学习烹饪以掌握一技之长。在李锦记美食厨房中,希望厨师和艺人嘉宾一起用鲜美蚝油烹饪蚝油牛肉,牛肉之嫩滑和蚝油之鲜香完美相结合,嘉宾们不但被这道经典粤菜俘虏,更被用"蚝"味道传递的爱深深感染。

希望厨师阿凉友聪(中)与艺人嘉宾用李锦记蚝油制作经典粤菜
希望厨师阿凉友聪(中)与艺人嘉宾用李锦记蚝油制作经典粤菜

"2022年,李锦记蚝油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性名录,今年很高兴能邀请到艺人嘉宾,来到李锦记开启学非遗、品粤菜之旅。作为百年酱料品牌,李锦记肩负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使命,在推动餐饮行业发展中不遗余力,因此希望通过不同形式的传播及碰撞,让非遗及中华美食能得到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表示。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