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之重器”金风科技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吊装

2023-06-29 14:28 4993

北京2023年6月29日 /美通社/ -- 6月28日,荣登“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榜单的金风科技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平潭三峡海上风电场成功完成吊装,刷新已吊装机组的最大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轻单位兆瓦重量三项全球纪录,充分展现中国风电产业在技术创新、供应链协同、工程能力、实验测试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为全球海上风电发展树立全新标杆。

金风科技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
金风科技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

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叶轮直径252米,单支叶片长度123米,吊装的最大部件重量约500吨。为实现在海况恶劣且风速影响较大的深水海域顺利吊装,机组采用了成熟的、便于吊装的E-TOP结构,采取“单叶片吊装”方式,克服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安装难度大、施工时间窗口期短等诸多挑战,成功完成海上机组吊装作业。

金风科技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吊装现场
金风科技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吊装现场

GWH252-16MW机组由金风科技与三峡集团联合研发,关键核心部件实现全面国产化,不仅使用国产轻量化超长柔性新型叶片,开发出具有高升力、高升阻比及低粗糙敏感性的高性能翼型,有效实现叶片被动降载及高颤振稳定性;而且应用国内最大功率、最大尺寸的国产化风电主轴承,通过采用高质量等级的电渣重熔钢和针对大尺寸滚子轴承进行保持架动态仿真和强度校核,确保主轴承的高可靠性;此外,金风科技还完成了全球最大容量和电压等级的66kV GIS国产化开发,在通过性能试验和振动等工况测试后,实现国产化装备在16MW机组上的产业化应用。

金风科技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吊装现场
金风科技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吊装现场

承担此次吊装任务的是三峡集团“白鹤滩”号,这是我国起吊能力最强、作业水深最深、可变载荷最大、甲板面积最大的自升自航式一体化风电安装平台。16MW风电机组的成功研制及其海上吊装工程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在高端装备制造能力上实现重要突破,工程施工技术水平迈入世界领先行列。在这背后提供强大支撑的,正是金风科技以及中国风电行业自立自强的创新精神和不断积累提升的高科技实力。GWH252-16MW机组的成功吊装,是中国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代表了我国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的先进水平,通过产业链创新,推动中国风电产业升级,以海上风电作为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为驱动沿海经济发展注入无限绿色“新动能”。

消息来源:金风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