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数据助力基层智慧防疫,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2022-04-26 15:16 3339

济南2022年4月26日 /美通社/ -- 疫苗接种是建立防疫屏障的关键举措。随着基层疫苗接种工作的不断推进,大数据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穿针引线"下,新冠疫苗接种搭上"大数据"的快车,朝着"兜清底子、精准接种"的方向高效前行,为打造"硬核防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您打过新冠疫苗了吗,第几针?"在济南市乐山社区,这样的询问已成为过去式。大数据代替了传统电话、上门走访,成为工作人员了解社区疫苗接种工作的"秘密武器"。乐山社区依托卫健委接种数据,在浪潮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上线了"新冠疫苗接种查询"功能。

在平台上,居民的姓名、年龄、疫苗接种状态、疫苗名称以及最后一次疫苗接种时间等均一目了然;已全程接种、未全程接种、未接种、无法接种的各类人员明细及占比也清晰可见。工作人员无需挨家敲门入户,只需坐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就能掌握全社区居民的疫苗接种情况,极大地提升了疫苗接种效率。

无独有偶,在青岛市台东街道,一个叫"秒推"的智慧服务,同样在疫苗接种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台东街道依托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数据和以房管人系统,打造了疫苗接种"秒推"服务,实现了社区居民相关数据与接种信息自动比对和街道管理大屏实时智能提示,有效地区分了接种人群、未接种人群,帮助街道、社区提前锁定意向接种人群。"谁该打""何时打""何地打",这些原本统计起来非常麻烦的数据,均可通过短信推送的形式,提前、精准地直达受种人,极大提升了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提高了疫苗接种质效,为实现应接尽接提供了信息化保障。

通过专项数据治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摸清了家底,实现了防控信息化、网格化以及精细化管理。目前,这样的智慧服务已在济南、青岛等地广泛得到应用,为社会治理与应急反应提速,为市民铸造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安全屏障。

疫苗接种服务只是大数据赋能基层治理的一个典型场景。作为这项服务的建设者——浪潮卓数,积极发挥其云服务、大数据、服务应用等技术优势,以数据为核心,创新探索"互联网+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建设基层智慧治理平台,构建"基层治理数据库",让数据在使用中将价值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一场疫情,带来的考验是全方位的。以大数据之力助力基层防疫,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绝不仅是信息技术的简单叠加。在新时代背景下,浪潮卓数"先行一步",以基层防疫为突破口,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推进基层治理升级,有力地促进了基层治理精准化和智慧化,让数据这座"金矿"熠熠生辉,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