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助力三涧溪村:"疫"考之下,数据创新赋能乡村治理

2022-06-10 22:43 9104

济南2022年6月10日 /美通社/ -- 2022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在齐鲁大地肆虐,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对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山东省济南市,有这样一个村子,其依托党建引领,借助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赋能智慧战"疫",有效地保障了全村在反复的疫情巨浪中稳定航向,这就是位于章丘区双山街道的三涧溪村。

信息化党建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三涧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在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带领下,依托浪潮卓数搭建"三涧溪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平台",并将"党建+居民自治"网格化管理纳入信息化平台管理中,通过一张党建大屏的形式进行了充分展现。

同时,乡村治理工作与章丘区综治中心的小网兜积分体系充分结合,依托"治理有章"小程序开辟了"党员专区"。党员完成村居任务,即可获得个人相应积分,并累积到"家庭积分排行榜"中。这种双管齐下的积分激励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起到了"一人带全家、全家带四邻"的效果。

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风险隐患排查……各项防疫工作党员带头完成,主动担当,乡村群防群控中取得突出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便捷智慧应用为防疫减负增效

工作任务繁重、基层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居民流动性大、摸排情况存在盲区……面对防疫工作中的重重困难,三涧溪村依托浪潮卓数创新打造一系列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在提升基层工作精细化程度的同时,为村务工作者解放了双手,留给他们更多时间去服务村民。

人员数据太多,统计困难?利用数据模型和特定算法,结合基层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建立动态数字档案,实现防疫工作与服务场景的智能化监测、研判、统计、上报,让疫情防控有"数"可用。

有老人腿脚不好,不便外出接种疫苗?借助"新冠疫苗接种筛查"应用服务,工作人员可查询到村民接种状态,并针对重点人员进行点对点帮扶,防疫工作更精细,村民体验更暖心。

大数据创新赋能乡村治理

疫情防控只是三涧溪村利用大数据赋能乡村治理的一个典型场景。自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以来,三涧溪依托浪潮卓数多年在大数据领域的能力优势,以基层数据治理为核心,创新探索"互联网+基层治理"的新路径。通过整合本地数据、共享全区开放数据,构建"基层治理数据库",奠定三涧溪数据管理的基石;基于数据,构建模型,形成人、事、地、物、情、组织的动态数字档案,为乡村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疫情犹如一块"试金石",检验了三涧溪村的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未来,三涧溪村也将继续利用好"数据治理"这个"利器",加快构建数字乡村新结构、新业态,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数字乡村发展路径,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