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三涧溪:数据赋能,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2022-01-25 16:40 6862

济南2022年1月25日 /美通社/ --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如何高效推进乡镇的治理现代化,让基层工作更“接地气”,有效助力乡村发展,成为摆在众多乡镇基层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强化数据赋能在基层治理中有多重要?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近年的变化,对这一问题作了有力回答,如今的三涧溪村,在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的带领下,依托党建引领智慧乡村建设,以“数据”创新赋能基层治理,绘就了一幅乡村治理的崭新画卷。

建设乡村“大脑”,“三务”治理得心应手

2021年6月,浪潮卓数大数据项目组奔赴三涧溪,帮助村里建设智慧乡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搬出几大箱泛黄的原始记录资料,找出电脑里近百个标准不一的文件……数据统计方式落后,工作系统多而不通,造成数据孤岛林立、重复采集、日常汇报工作耗时耗力,工作方式亟待“焕新”。

不到一个月时间,项目组依托浪潮边缘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三涧溪村两委建成 “数字三涧溪治理体系”,盘活了数据,让数据成为提升治理水平的“源”动力。在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三涧溪村整合本地数据、共享全区开放数据,构建“基层治理数据库”,奠定三涧溪数据管理的基石;基于数据库,利用数据模型,建立人、事、地、物、情、组织的动态数字档案,为乡村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三涧溪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平台
三涧溪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平台

如今,走进三涧溪村数字服务中心,“三涧溪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平台”大屏动态展示着乡村党建、村务组织、产业管理、积分共治、人才振兴等情况,犹如一个可视化的乡村治理“大脑”,实现了“党务”“村务”“财务”数字化管理,一屏纵览,可看可查可研判,做到了人口清、户数清、产业清、问题清,乡村动态时刻“尽在掌握”,赋能基层科学施政,有效优化营商环境。

三涧溪数字服务中心
三涧溪数字服务中心

智慧治理是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在产业振兴上,三涧溪依托浪潮云洲的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搭建智慧黑猪产业平台,开展智慧风机产业建设,为章丘铁锅赋码验真伪……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三涧溪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在富民强村道路上阔步向前。

创新智慧管理,架起乡村服务连心桥

叶大爷是三涧溪村的一名独居老人,因腿脚不太灵便,不方便外出接种新冠疫苗。网格员通过管理后台的“新冠疫苗接种筛查”功能,查询到这个情况并进行了深入了解,很快便协调到专车,及时接送叶大爷去打了疫苗。叶大爷逢人便夸村委把服务“送”到了家。

利用“新冠疫苗接种筛查”一键查询未接种人员信息,从而高效高质地推进村里的防疫工作,这只是三涧溪村利用数据智慧工具提升工作效能的一个小小缩影。

以往,数据散、业务多、工具少是基层工作普遍存在的难题。为此,浪潮卓数基于基层治理数据库打造了“业务台账”“低保查询”“老年人补贴发放”等一系列数字化智慧工具,服务实际工作场景。三涧溪村工作人员利用这些工具,实现了乡村工作台账一张表,日常数据轻松采集、计算、汇总,还可根据工作需要快速出具业务研判报告……一系列智慧便捷工具让基层工作人员得以快速反应、精准服务,日常工作减负增效的同时,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数据力量的“介入”让乡村治理“动”“静”结合,全方位覆盖服务场景。“静”能在一个乡村治理大屏纵观全村各项工作动态,“动”能将便民服务、网格管理、村务工作都“装”进小小手机,实现了“随身随时随地”微网格治理服务。路灯损坏、井盖丢失、家中漏水……村民的大事小情既可通过便民端在线反馈给网格员,网格员也会迅速解决巡检中发现的问题,或是推进事情处理,双方都可随时查看处理进度,化解了以往村民“找人难”“反馈难”“追踪难”的问题,社会治理服务工作“可视化”。微网格服务体系架起了村两委与村民的连心桥,激活了乡村治理一盘棋。

三涧溪村依托数据治理,打造乡村振兴可借鉴、可复制、高水平的齐鲁样板,正在成为全国乡村基层治理的桥头堡,“数据乡村治理”也成为三涧溪村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三涧溪村全貌
三涧溪村全貌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