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卓数:基层创新应用,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1-10-27 22:46 2866

济南2021年10月27日 /美通社/ -- 推动各地政务服务平台向乡镇(街道)延伸,建设开发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和简便应用软件,提高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

基层治理中,“数据宝藏”浩如烟海,如何才能充分释放数据价值,切实为基层工作者减负增效?浪潮卓数基于“基层治理数据库”,创新打造“全域搜索”、“全域研判”及疫苗接种查询、老年人补贴发放等一系列“场景应用”,有了这些便捷高效的“工具”,数据变得可看可查可用,工作得心应手,数据价值真正得到最大化发挥。


全域搜索,提供社区人员、房屋、企业、事件四类数据的关联查询,当居民需要核实相关信息时,工作人员只需输入关键词进行匹配,即可“一键检索”,让基层工作有“数”可查。
全域研判,基于人、房、组织等基础信息,定期快速出具专题详细数据研判报告,为基层工作者的专项立项和整改工作提供数据指导,让基层决策有“数”可依。
场景应用,利用特定算法,结合基层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实现多种基层工作与服务场景的智能化统计、监测、研判、上报,让基层治理有“数”可用。

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针对基层防疫工作中人口底数不请、接种数据与人员匹配困难等现象,“疫苗接种查询”应用将卫健委疫苗接种数据与社区人口数据进行比对,自动筛选出未接种居民名单,工作人员无需敲门入户,坐在家中即可了解到辖区内的疫苗接种情况。为基层防疫工作增效减负。“原来我们两眼一抹黑,现在数据成了我们的‘指路灯’。”某街道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老年人补贴发放、人口总览、低保人员统计……一系列社区创新应用,让工作人员真正解放了双手。以前需要几个人采集分析几天才能完成的调研报告,现在一个人一两个小时就搞定。通过让大数据“多跑路”,基层治理从分散治理向整体治理转变,从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最终实现“绣花针”治理水准的创新和提升。

如今,基层数据在场景应用过程中,与政府部门的数据实现了相互补充、校验,数据价值充分释放。基层创新应用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让基层工作更条理、基层决策更精准、基层治理更科学,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创建提供了鲜活而立体的样本。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