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推进央企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浪潮方案”

2022-03-17 16:08 4551

北京2022年3月17日 /美通社/ --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中央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建设目标、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提供了基本遵循。

《指导意见》主体内容可归纳为“1455”框架,即围绕加快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目标,推动财务管理理念变革、组织变革、机制变革、功能手段变革,强化核算报告、资金管理、成本管控、税务管理、资本运作五项职能,完善全面预算、合规风控、财务数字化、财务管理能力评价、财务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同时,《指导意见》还提出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更加突出"支撑战略、支持决策、服务业务、创造价值、防控风险"功能作用,以"规范、精益、集约、稳健、高效、智慧"为标准,加快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

浪潮认为,借助财务数字化转型打造世界一流财务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从支撑到引领,财务数字化转型应考虑到不同企业财务数字化的成熟度不同,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从顶层规划着手来设计不同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对此,浪潮总结提炼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财务数字化转型框架和方法论,提出财务数字化转型应统筹规划,从三个阶段循序渐进的推进财务数字化转型,即共享中心先行,巩固数字化转型基础;平台能力升级,为数字化转型创造条件;基于数字化场景,探索财务的智能创新应用。

共享中心先行,夯实财务数字化转型基础

《指导意见》中指出“积极探索依托财务共享实现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推进共享模式、流程和技术创新,从核算共享向多领域共享延伸,从账务集中处理中心向企业数据中心演进,不断提高共享效率、拓展共享边界”。

共享中心以数据标准化为基础,以拉通业财一体化为建设要求,以运营中心+数据中心为建设目标,是众多企业推进财务数字化转型的首选。

浪潮财务共享满足当前集团企业管理精细化、管理会计落地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强调柔性共享、精细管控。将网报、预算、发票、影像、税务、资金、档案全面纳入,助力企业建设业财资税档表一体化、管控与服务并重的财务共享中心,全面支撑大共享模式,助力集团企业实现共享中心与集团管控之间的深度融合,提升企业管理价值。

新一代数字平台,为财务数字化转型创造条件

《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智能前瞻的财务数智体系,建立智慧、敏捷、系统、深入、前瞻的数字化、智能化财务。在这其中,要统一底层架构、流程体系、数据规范,横向整合各财务系统、连接各业务系统,纵向贯通各级子企业,推进系统高度集成,避免数据孤岛,实现全集团"一张网、一个库、一朵云"。

在财务数字化转型进入深化阶段,无论是对核算、管理会计还是生态能力的加强,都遇到了受企业整体数字化平台能力和数据治理能力制约的问题。因此,数字化平台建设应进一步加速,才能为财务全面数字化转型创造条件。

无论是企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还是财务数字化转型,都离不开新一代数字化平台为基础支撑,新一代ERP则成为智慧企业的运营基础。

以浪潮GS Cloud为代表的新一代企业数字化平台,强调对"体验、共享、智能、开放"的深入应用,采用云原生、容器等全新一代计算架构,强调低代码、高控制力的双引擎平台、全新交互体验、安全开放等技术特性,支撑企业构建新一代数字化中台,激发企业持续的数字化创新能力。

基于数字化场景,打造覆盖企业全领域财务管理应用

财务数字化转型涉及的数字技术有丰富的场景展现,从《指导意见》具体来看,针对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中,包括五项关键财务应用:核算报告、资金管理、成本管控、税务管理、全面预算。

核算报告

财务核算作为财务最基本的职能之一,在《指导意见》中不但强调了会计核算与报告的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和自动化,还提出了构建业财融合的财务报告体系,建立多维度指标体系,利用财务语言反映企业发展生态。

借助于共享模式搭建统一的核算平台,可以有助于实现主数据、会计核算标准、业务流程等方面的统一于标准化,浪潮财务会计支持从公共、账集、核算账簿三个层次上对数据进行标准化管理,并搭载高效便捷的报表体系,对集团公司各级各类会计信息进行跨单位、跨账套、跨会计期间的穿透查询和远程监控,支持远程审计;同时融合智能化,实现基于稽核规则的智能化稽核。

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之一。《指导意见》强调了司库管理体系的设计与落地,提出要建立总部统筹、平台实施、基层执行“三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和"统一管理+分级授权"的管理模式,实现资金集约管理,加强资金监测与资金内控。

浪潮智慧司库为企业提供组织、流程、制度、系统等全方位顶层规划,依托财务公司、境内外司库、产业链金融、共享中心、云ERP、大数据分析等完整产品线,以及领先的云原生技术平台,提供统一基础支撑、统一数据共享、统一服务提供、统一金融通道、统一风险管理与统一决策辅助平台,全面覆盖司库管理需求。

税务管理

税务管理以金税四期与发票电子化为代表,对企业税务数据监管趋于全方位、立体化。《指导意见》提出建立税务政策、资源、信息、数据的调度使用机制,强化税务对重大经营决策、投资并购、改制重组等业务的支持与服务,防范税务风险,实现税务管理自动化。

浪潮税务管理涵盖了进项发票管理、销项发票管理、增值税申报、企业所得税申报、其他税种申报、税务核算等全流程、全方位、多税种业务,支撑涉税业务处理自动化处理,帮助企业减少税务管理的人工成本,同时,借助税务分析,帮助企业清楚税务来向与流向,全面洞察、实时感知集团税务态势,提高税务管理的效率,降低税务风险。

全面预算

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会计的重要抓手,是企业战略管理与业务经营之间的桥梁。《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全面预算组织、管理与制度体系;预算编制环节强调高效配置、完善模型、科学测算、统筹兼顾等;预算执行环节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无预算不投资”;预算考核环节坚持结果评价与闭环管理。

浪潮全面预算提供从战略目标下达、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与控制、预算调整,到预算分析、预算考核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在对企业大数据进行集成、处理、控制、分析、整合的基础上,配合其他管理工具,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落地,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管控能力,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编制、动态汇总、实时跟踪、智慧分析等多维度全面预算管理目标。

财务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企业多方力量的持续投入。作为国内领先的企业应用软件与SaaS云服务提供商,浪潮云ERP已为67%央企、31%中国500强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未来,浪潮将持续加强与一流企业的合作,联合创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打造世界一流财务能力。

消息来源: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