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财务数字化趋势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2023-11-16 21:20 3747

北京2023年11月16日 /美通社/ -- 2023年11月11日,由IMA管理会计师协会、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的 "2023财务数字化趋势论坛——数智财务,洞见未来" 在美丽的鹭岛厦门成功举办。

2023财务数字化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2023财务数字化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来自企业界、学界的300多位专家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新形势下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政府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与实践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精彩纷呈。会上,IMA管理会计师协会、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携手发布《2023-2024年中国财务数字化报告》,共绘数智技术引领财务的新未来。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会计报》《财务与会计》《新理财》等专业媒体的鼎力支持,吸引10000余人次线上观看,是一场财会管理创新发展与价值创造的思想盛会。论坛由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研中心主任蔡剑辉教授主持。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教授丁友刚先生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在全球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如何抢抓数字化发展历史机遇,推动财务化管理升级重构,充分发挥财经人才价值,更好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体财经人共同思考的重要命题。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教授邓建平先生带来主题分享《数字化变革:重塑竞争优势》,数字经济的核心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云的融合,不断加速重构经济发展的新形态。未来,企业需要通过数字技术重构竞争优势,以新一代数字资产为支撑,以数据赋能为主线,实现产业数字化,推动产业上下游的数字化转型和价值创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时,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要实现流程的重构、业务的重组和组织的重构;二是需要全公司自上而下进行变革;三是利用好数据,做好数据治理。因此,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时,需要做到取势、明道、优术,即打造数字化共识、实现思维转变、利用好数字化技术。

中兴新云总裁陈虎先生以《数智赋能,迈向未来财务》为题,分享了对财务数字化变革的洞察,他谈到财务的三次跃迁——会计、财务、财经。第一次跃迁,共享服务中心完成了财务的标准化与流程化,实现了专业化分工,推动了财务的组织再造;第二次跃迁,在共享服务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化与智能化手段提升财务的运营效率与管理能力,并进一步对企业业务过程提供财务支持;第三次跃迁,财务通过职能扩展和算法能力延伸,逐步转型为企业的数据中心和计算中心。财务的两项能力——IT+DT。财务要用信息化解放自己,借助模块化、全连接和云化的能力,使财务实现全面的信息化和全面的业财一体化;财务要用数字化重塑企业管理,财务的未来——从数据到资产。财务要广泛地采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数据,要提升数据和算法能力,让数据形成资产、创造价值,财务将转型成为企业的数据中心。

深圳市福田区国库支付中心李娅女士带来主题分享《数智化赋能政府财务新价值》,她认为政府财务实现数智化转型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展开:一是明确政府财务行业未来的战略定位,即成为财务监督中心、财务数据中枢和财务人才储备池。二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建设政府财务共享体系,实现分流业务审批流、影像信息流和实物纸质流三流分离,提升财务工作水平,提高风险管控工作,加强工作质量。三是利用智能化的技术,进一步优化会计核算,推动政府财务核算职能向管理职能转型,建设以需求为导向的财务报告体系、打造以管理为导向的电子档案体系、构建以业务为导向的数据分析平台、形成以服务为导向的财务人才智库。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主任李滢女士带来主题分享《数字到数智,重新定义共享价值与未来》,南航财务共享的数智化通过三个阶段来实施——一是数字化阶段,通过建系统、连系统,夯实数字化基础,提供具备扩展能力的系统支持。二是自动化/结构化阶段,从标准化程度和产出效益等方面做评估,不断扩展OCR、RPA等应用。这两个阶段的实施,帮助南航财务共享中心建成了基础扎实、成效显著的行业代表之一,六年来以0.6倍的人员增量,消化了超六倍的业务增量,共享集中度从12%提升到目前的87%,实现了核算质量、效率、效益和服务的提升,同时加强了风险管控。三是数智化阶段,如何制定更深刻的逻辑规则,建立更先进的算法能力,从而充分发挥出共享数据中心的功能作用,在数据、流程、技术和人才的维度上重新定义共享价值和未来,需要长期探索和实践。

作为论坛特别环节,IMA管理会计师协会、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携手发布《2023-2024年中国财务数字化报告》。IMA管理会计师协会全球副总裁及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邓建平教授、共同宣布报告发布。

在数字技术驱动下,财务数字化已成为财务变革的最新趋势,2023年,IMA 管理会计师协会、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开展财务数字化调研。自7月起,项目组邀请217家企业参与线上调研,与几十家标杆企业进行线上研讨,并开展实地走访,交流分享财务数字化建设路径与经验,深入了解企业财务数字化建设的实践应用。根据对调研数据的整理分析,项目组聚焦财务数字化目标、信息化底座、数据采集与处理分析能力、数字化场景实践、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提炼总结企业财务数字化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最终形成《2023-2024年中国财务数字化报告》。

《2023-2024年中国财务数字化报告》围绕财务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议题,通过市场调研、数据分析和实践案例,深度剖析了财务数字化的现状、挑战以及未来的多元视角,旨在为财务专业人士提供富有洞见的、实践导向的参考资料,帮助更多企业规划财务数字化转型路径。

中兴新云副总裁赵旖旎女士代表联合调研团队,对《2023-2024年中国财务数字化报告》进行了解读:此次报告提炼总结了财务数字化领域值得关注的七大要点:一是财务数字化正成为财务发展的"必选题";二是加强数据治理是当务之急;三是财务信息化评价普遍不高;四是财务部门需提升全量数据的采集能力;五是数字技术是财务部门未来的建设重点;六是企业积极探索财务数字化场景应用;七是企业愈加重视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

在企业数字化方面,报告提到目前将近80%的企业正在推进数字化战略,近一半的企业数据管理成熟度处于受管理级,近70%的企业尚未建立数字化平台。

在财务数字化方面,报告从财务数字化目标、财务信息化底座、数据采集全面性、数据处理灵活性、数据分析投入度、场景实践广泛性、数字化组织变革、数字化人才培养、数字化制度支撑等多个方面对企业的财务数字化建设现状进行了分析与总结,期望为财务专业人士提供富有洞见的、实践导向的参考资料,帮助更多企业规划财务数字化转型路径。

新技术在财务领域的应用,给财务部门带来了哪些挑战和机遇?如何应用数字化技术帮助财务支撑管理、洞察业务?企业管理者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规划和落地财务管理体系?财会人应如何规划职业发展之路?——围绕财会同仁们关切的一系列问题,嘉宾们在圆桌环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与会者们奉上了一场精彩对话。

山东能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宏女士分享:在山东能源集团的数字化建设过程中,有四点体会: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要打通核心的数字底座;三是要进行企业的标准化建设,包括数据的标准、业务规范的标准等,只有实现标准统一,企业的数据资产才能入表;四是要突出风险管控和合规性要求,通过数据、物理、逻辑隔离等技术处理,使财务数据既达到国资监管要求,又符合上市企业独立监管要求。

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总助刘丹丹女士谈到: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主要围绕"信息化规划"和"主数据建设"进行分享。在信息化规划方面,要先做加法、再做减法。一是要强调整体性和全局性,不但要阅读大量理论知识,还需要充分了解公司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公司的规划。二是要收敛计划,有了全景图之后要结合实际情况来逐步分析确定目标,把目标进行分解后再传递给所有人。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财务部副部长、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副主任宋书勇先生认为:数字化转型的难度非常大,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特点。总体来看:首先,一把手要给予足够重视,整个企业要有统一的规划,统一的发展路径。其次,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内会有众多系统,需要有一个更加高效的技术底座来进行支撑,业务系统通过标准化的接口接到数据中台,进行汇总沉淀,再提供给使用者。最后,企业要形成统一的数字化转型文化,各部门需要达成共识,以便更好地推进数字化转型项目落地。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研究所所长陈菡女士谈到:财务数字化要做好"1234"。

一个中心:财务数字化不能让财务关起门来做,要始终以企业战略为中心,去适应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其主要目的是凸显企业核心竞争力,而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两个基本点:一是以企业价值创造活动为基本点,财务只有融合到企业的价值创造活动中,才能识别出哪些场景和流程需要数字化,通过数字化重塑业务的价值创造能力;二是围绕用户的价值诉求,财务管理要有用户思维,要为用户带来增量价值。三个联通:系统联通,数据才能流通,数据流通,业财才能融通,系统、数据、业财的三个"通"为财务数字化奠定了基础。四项基础:一是扎实的财务管理基础;二是数据基础;三是人才基础;四是组织基础。

圆桌主持人IMA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代表李刚先生总结道:四位嘉宾有很多观点是一致的:一是专才必须要更加深入,无论会计职业未来如何变革,无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带来多大的冲击,要始终要以会计专业知识作为生存立命的根本。二是发展通才,要成为跨部门复合型的人才,而不是仅掌握单一的某个领域的知识应用。三是塑造持续学习的能力,这也是IMA管理会计师协会对于考生的要求。

IMA作为专业组织,为财会人员提供了大量学习素材和学习机会,包括今天的论坛,以及一系列关于数字化、管理会计、人工智能发展的报告等。去年,IMA联合中兴新云和其他学界、业界知名学者和实践人员,共同出品了《管理会计能力提升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系列丛书,陈虎总编著的《财务数据价值链》是其中第一本,书中详细介绍了数据采集、算法、分析以及可视化的整个链条,值得财会人员一起学习。通过学界和业界一起努力,不断持续学习,才能够在财务数字化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行,一起打造更好的未来

消息来源:IMA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