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蓝科中国对话名企】 欧普照明:数字化转型是一条全面协同、循环发展的链路

2023-09-11 10:02 3667

上海2023年9月11日 /美通社/ -- 近期,蓝科智能财务观察所采访了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王海燕女士,多方面探讨了欧普照明的财务数字化转型之路,原文如下: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王海燕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王海燕

 

欧普照明 X 蓝科中国
欧普照明 X 蓝科中国

工业4.0时代,传统企业应当如何顺应变革,完成企业的全面数字化建设?在此过程中,财务部门又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角色,才能发挥好职能作用、实现业财融合?面对这样的时代挑战,欧普照明全面发力数字化和智能化变革,探寻出一条有特色的全链路升级发展路径,交出了一份成绩亮眼的优秀答卷。

欧普财务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是配合业务发展而循环发展的链路整体

欧普照明作为国内照明行业的领袖品牌,很早就开始将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到了至关重要的战略位置。通过数字运营、供应链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三大支柱,推动全流程数据打通,逐步实现集团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建设。2012年,欧普照明正式成立了财务共享中心。王海燕介绍到,欧普照明在IPO准备阶段引入了一些外部高管,同时也带来了较为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在这过程中,财务共享中心应运而生,这也成为了欧普财务数字化转型中一个关键的标志点。不过放眼整个转型的兴起与发展,她认为,"是一个循环的过程"。财务数字化并不是一个为了转型而转型的事情,而是为了配合业态转变、产品迭代的环境变化,所进行的职能赋能。换言之,财务数字化的底层逻辑是用数字化的形式去管理和配合业务。以采购为例,欧普财务共享中心会考虑到企业自身的采购形态、应付管理、存货要求、财务管理目标、市场竞争状况……多层面、多维度的因素,来形成一种分类逻辑和管理方式。而这些流程上的每一关节,在过去是由人为操作的形式去完成,而现在则会基于业务单和现场实际情况,形成一个高效率、可视化的线上看板。因此,"是在业务的发展过程中,结合整体经济要求跟企业的转型要求,来匹配了这样的一个财务职能转型的一种诉求。"总的来看,欧普照明并不是某个点的数字化,而是"各个面都是进行数字化",研发、营销、到购、供应链、计划、财务、人才培养……整个链条都是按数字化的布局去做,成为一个业财一体的良性循环,带动全集团的数字化进程高速发展


欧普照明合并报表管理系统项目有三大亮点

2021年,欧普照明已全面启动数字化和智能化变革;在这一年,蓝科LucaNet与欧普照明合作完成的"合并报表管理系统项目"也成功上线。从2019年开始将合并自动化提上日常、2020年接触多家供应商进行选型,最终,欧普照明和蓝科达成了合作,这一项目不仅成为了蓝科的标杆项目,也为欧普的财务数字化进程添砖加瓦。于欧普照明而言,财务数字化的推进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加速了财务组织架构的建设调整。合并部分由合并负责人进行管理,岗位职能则由共享中心负责人进行管理。将数字化财务三支柱式组织结构的效能发挥到最大,是欧普照明组织建设灵动调整、不断迭代的风向标。复盘"蓝科LucaNet&欧普照明合并报表管理系统项目",有三个方面的亮点尤为明显,且环环相扣:

一.数据获取

根据欧普财务合并负责人介绍,欧普照明拥有3个账套,35+家法人主体,组织架构分国内和国外部分,涉及10+个境外公司。在手工编制的阶段,如此庞大、复杂的数据对于财务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而合并自动化项目实施以后,数据获取的速度、准确度、可视度都大幅提升。从报表端到附注端的所有财务数据都会展示在系统里面,校验颗粒度也会更细。另一方面,从时间效率上来看,合并附注、披露报告等等的出具速率也有明显增快。通过蓝科系统,目前的自动化率大概是在80%左右


二.职能转变。

随着财务自动化率的提升,财务部门的人员结构、职责分工也在发生着变化。欧普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表示,以往欧普财务部门做核算的人员能占到70%,做分析的不仅数量少、分析的内容也是相对基础的。而现在只做传统核算的人数比例减小,更多的是在做校验审核和深层分析的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财务有效性数据往往不仅是通过会计凭证来体现,而可能存在于各个业务系统中;因此,一套相对灵活、自定义程度高的系统,能够更好地辅助财务人员,依据其专业性判断来确要抓取的某些数据,并通过这些数据组合排列,最终形成赋能业务的输出。

三.为预算管理加成

财务人员的能力提升、职能转型,会使得财务分析资源得以优化、分析前置得到有效性,这就会为整个企业的预算管理提供更好助力。王海燕认为,预算管理最大的难点不在于系统怎么去做,而是在于如何固化管理规则,并且让这种管理规则能够延续下去。如果数据处理的颗粒度能够得到保证,在应对市场变化中是能够起到一定作用的。总体来看,欧普照明的目标是通过打造一个标准化、统一化的财务报告数据仓,来实现财务数据对业务发展动向的支撑作用,为业财融合的推进注入更多能量

在未来,财务的岗位边界会越来越模糊

今年5月,《人民日报》在一篇关于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报道中,特别将欧普照明列为企业数字化升级转型的典型,对其以"数智化转型"实现技能人才高质量就业和企业的高效发展表示了高度认可。那么在欧普照明,财务人员要如何适应转型节奏、实现自身的能力跃迁?王海燕认为,在未来,财务岗位的壁垒会不断增高、边界会越来越模糊。近些年,已有一些大学在开设财智课程,财务人才和信息化人才必然会产生更多的融合区间,对未来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的要求也会随之提升。技术变革会带来行业冲击,诸如ChatGPT一类的技术工具,"不会取代这个职业,而是会解放这个职业",必然会加快财务人员学习和运用既定商业语言与行业规则的速率,同时也必然会提高行业的壁垒,督促财务从传统核算向分析管理进行转变升级。每个企业的业态状况、运营模式、管理逻辑、价值整合点都是不一样的,这些细微精密的差别的处理是AI所无法真正取代的地方。因此,在王海燕看来,优秀的财务人才需要能保持好奇心,保持不断的学习力;并且能够接受变革,去接受环境的变化,接受不同情况所带来的结果,并能根据不同结果得出最优解,才能在今后的职业发展中顺势而为、踏浪而行。

在数字化智能照明领域发展道路上,欧普照明持续深耕数智化转型,为国内照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通过财务数字化发展建设来改变传统的财务工作模式,提高业财融合的适配与互利,促进企业管理效能的优化,是欧普照明近十年来不断创新和升级的显著成效。可预见的是,未来欧普照明也将立足创新,紧跟时代浪潮,以数智化为引擎,持续驱动企业升级。

在大数据时代下,财务数字化与智能化已经成为财务管理工作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推动智能财务领域的蓬勃发展和行业生态圈的完善多元,让智能财务(Financial Intelligence)的理念和技术,与中国企业转型浪潮紧密互动,是蓝科一以贯之的理念与努力方向。

因此,蓝科开设了【对话名企】栏目,致力于传播更多行业优秀实践,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新栏目,与更多财务同仁和企业管理层分享财务数字化宝贵经验、共话财务数字化蓝图构想。

参考资料:

1 欧普照明官网

2 财务共享中心:企业智能财务发展之路——以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为例[J]. 陈海雯;陈敬芳.商业会计,2020(11)

3 我国照明标准化工作概况及发展展望[J]. 张伟.中国照明电器.2022(08)

4 大数据时代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云平台的构建及其应用[J]. 程平.万家盛.商业会计.2015(15)

消息来源:LucaNet 蓝科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