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以数促实",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配方如何调?

2022-11-01 16:24 3912

北京2022年11月1日 /美通社/ -- 数字化正重塑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与机构管理者共识,但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如何进一步从数据中获得价值,依然困扰很多机构和企业。一些数字化转型的先行企业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一场共创、是化学反应,配方不同,所获得的效果也大不一样。目前,如何找到最适合的数字化转型配方,令很多企业与机构迷茫。

最近,《以数促实 2022浪潮案例集》(以下简称《案例集》)发布。在这本案例集里,有大量企业与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种种"配方",在这些配方中,有很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值得借鉴。

从痛点场景出发 破解发展难点

不少企业或机构对推动数字化转型深感迷茫、困难重重。《案例集》展示的不同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有一个共同特点:这些客户的数字化项目从企业核心痛点、核心难点切入,由此进一步加速数字化转型。这样的路径,对无论是初试数字化还是数字化已相对成熟的企业或机构都适用。围绕"痛点"解题,将好钢用在刀刃上,让客户"稳、准、狠"地获得数字化红利,同时也对推动客户数字化应用向纵深发展大有裨益。这些案例,不仅对同行客户、同场景需求有示范效应,对其他行业同样有启发效应。

比如,产自济南市平阴县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平阴玫瑰",存在的发展痛点是品牌溢价能力薄弱、社会认知度较低等,为提升区域品牌,加速玫瑰产业转型升级,平阴玫瑰联合浪潮做了这几件事:一是通过物联网、AI等技术让玫瑰种植、采集等智能化、可视化。二是通过智能制造技术让玫瑰生产、加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三是利用区块链等技术解决品牌防伪、营销管理等问题。如此一来,平阴玫瑰鲜花采收效率和收花企业结算效率分别提高30%、90%,带动5万余户花农增收致富。

其实很多传统行业,尤其是食品、农副产品等行业企业,也包括海洋、森林、湖泊等环境监测机构,都面临平阴玫瑰同样的难题:提升运营精细度,实现采集、种植、生产全过程的可视化,可追溯化,让消费者放心。平阴玫瑰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组合技术的数字化方案可以复制到这些行业领域,破解类似的难题。

又比如天津港,这是一家连续多年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在2020年,天津港国际物流冷链基地遭遇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成阳性情况,如何避免人与冷链货物密切接触,以及工人长期在冷库低温环境中作业不便,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浪潮为天津港打造了一套5G机械设备远程操控改造方案,通过作业区域安全防控及无人化仓储改造,让冷链基地人流与货物的接触密度降低60%,有效防范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和扩散,冷库整体生产效率提升65%。

事实上,企业作业现场、生产现场的安全可控与无人化改造,不仅仅是在港口码头,在矿山、能源、水泥、钢铁等行业企业的生产现场,都面临同样的挑战,都有同样的诉求,浪潮与天津港携手实施的5G+远程操控改造方案在这些行业的类似场景也有复用价值。

再比如银丰生物集团,这是一家从事生物医学技术研发、医学转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国19省设立32家下属公司机构,并在美国设立研发机构。对于这种高科技企业,高效广域网是承载科学研究、视频监控、日常生产及办公等业务系统运转的关键。近年来,随着银丰生物集团业务的发展,原有的网络支撑乏力,升级广域网变成必须。于是银丰生物选择与浪潮合作,采用浪潮智慧网络方案后,其新建SD-WAN广域网性能提高到原来的2.4倍,提升从数据中挖掘价值的效率,为银丰生物集团打破地域限制,开展跨域协同科研、生产、销售等提供有效支撑。

不仅是银丰生物集团,如今的企业尤其是大型集团企业,"日不落"式的协同研发、跨域生产经营已是常态,打造更稳定、更可靠、更高效的广域网络,成为"云上企业",是越来越多企业持续发展的必选项。

有人认为,不同的行业千差万别、隔行如隔山,但数字化探索,不仅是同行的经验可复用,其他行业的"场景配方"同样有借鉴价值,当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之后,数字化逻辑有相通之处。这本《案例集》中收纳了政府、制造、能源、交通、金融、水利、科教文旅、医疗卫生、农业、矿山等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案例,大量的典型应用场景,不同的行业客户都可从中找到转型的启发。

拥有全栈能力IT供应商 更善于"解题"

《案例集》展示了两个值得关注的点。一是用户"知痛点","出题"明确。这些用户非常清楚当下痛点,从痛点切入推动企业数字化,效果立竿见影。二是IT供应商 "有综合全栈能力",善于"解题"。

浪潮作为IT供应商善于将各种各样的数字技术组合起来,快速高效破解企业痛点。就像平阴玫瑰破解难题,用到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技术涉及面广,要求IT供应商具备全栈技术能力,与此同时,还要求数字技术供应商拥有丰富行业经验。浪潮曾经解过很多类似场景难题,诸如为山东构建"两区"监控平台,解决耕地和农作物精细化管理问题;为四川省粮油集团,在种植环节打造一体化测控体系、在生产加工环节打造可视化云码溯源平台,解决粮油从生产、加工到流通的全过程可视化、可追踪等问题,有大量实践。

当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深入到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企业从管理数据到运营数据,从数据中获得价值,其中的难点是数据量越来越大,要求数字技术能更快、更高、更强地处理数据;同时,解决企业的难点、痛点,往往不是单一技术所能完成,混合与组合技术的能力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更加关键。

正如浪潮之所以被客户选择,从技术的维度看,浪潮具备从底层基础设施、平台到应用技术的能力。

在IT基础设施领域,浪潮作为服务器、存储、网络基础设施供应商,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存储装机容量全球前三,中国第一。在平台技术领域,浪潮打造云服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支撑各类创新业务应用模式。其中,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四年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数实融合的时代,更触动用户神经的是应用方案。在应用生态领域,浪潮通过"平台+生态"的方式完成应用布局,聚合拓展合作伙伴形成联合解决方案,构建方案生态共同体。

从服务能力与行业经验维度看,这些年浪潮累计推动了30+行业、120+万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这些服务行业用户的经验,为浪潮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浪潮从众多实践中精选出30+案例打造的这本《案例集》,相信会让更多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或机构有所收获。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