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旅游板块的独角兽 -- 景域文化提出旅游IP战略

2018-04-13 18:42 6811
“OTA比拼流量的时代已经过去,竞争的核心将回归产业链的核心,回归到资源 -- 渠道 -- 服务全产业链的协同、整合与竞争能力。”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说道。作为“旅游IP”概念的提出者,洪清华和其景域集团也一直践行着IP战略。

上海2018年4月13日电 /美通社/ -- 近期,科技部下属火炬中心在《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更新了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引发社会关注。报告认为,国内独角兽企业总体估值较去年增长1408.1亿美元,达到6284亿美元,已成为不容忽视的新兴经济力量。

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领域是独角兽较为集中的五大行业,而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融合了电子商务、大健康、文化娱乐多种收益板块的“快乐产业”独角兽企业更是估值飙升,比如景域文化旗下的驴妈妈旅游网,凭借其创新能力榜上有名,成为旅游业成长性较高的独角兽企业之一。

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并提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手段,旅游业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近年来,我国旅游经济快速增长,产业格局日趋完善,市场规模品质同步提升,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以景域文化为代表的旅游板块独角兽被资本市场普遍看好。

纵观中国旅游行业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携程为代表的模式,他们解决了用户的明确需求,即“从哪里到哪里”;第二阶段,以穷游、马蜂窝为代表的PC端内容社区年代,这些公司主要解决了灵感激发问题,即“去哪儿玩,玩什么”。

而到了眼下,则是第三阶段。包括去哪儿、同程等在线旅游企业会面临一些共同的困难,如获客成本和营销成本高企,部分业务线亏损严重等。随着中国在线旅游业整合推进,OTA行业恶性价格战日渐结束,资本市场和角逐者都趋于理性。

正如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所言,“OTA比拼流量的时代已经过去,竞争的核心将回归产业链的核心,回归到资源 -- 渠道 -- 服务全产业链的协同、整合与竞争能力。”

事实上,景域文化之所以被普遍看好,也正是因为其布局旅游全产业链的商业模式。2017年7月,景域集团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了目的地运营集团、驴妈妈集团、旅游智慧经济集团。其中,目的地运营集团,承担着景域产业链中的上游角色,掌控着旅游的核心资源 -- 目的地、景区和酒店;旅游智慧经济集团拥有从旅游咨询规划、品牌营销到文创设计整套旅游智慧服务,在整个景域产业链中承担中间服务商的角色;而一直强调自身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两大核心能力的驴妈妈,在集团产业链中,则承担着承载下游渠道的角色,三大集团有效强化了景域的三大核心能力:目的地运营能力、渠道能力和智慧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作为“旅游IP”概念的提出者,洪清华和他的景域集团一直践行着IP战略。景域智慧经济集团是一个IP制造机构,这个子集团融合了景域的轻资产基因,将规划、营销、文创三个业务板块聚合起来。而这三个业务板块所承载的正是IP制造的核心密码。景域目的地运营集团则是IP运营者。这个子集团延续了以往的规划基因,将规划的智慧贯穿到目的地运营的各个环节。

景域是一家以咨询为原点的企业,旅游智慧经济集团将以往的轻资产(咨询)业务整体“打包”起来。而目的地运营集团则将重资产业务进行了“打包”。驴妈妈集团则是将线上线下C端业务进行“打包”。所以,洪清华的IP密码就在这三个“包”里。

“包袱”何时抖?又要如何抖的响亮?景域文化成为独角兽是一个好的开始,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景域文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