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景域组织架构大调整 三大核心能力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2017-10-17 15:18 7608
景域集团(景域文化)今年7月17日宣布调整组织架构,成立三个二级集团--目的地运营集团、驴妈妈集团和旅游智慧经济集团,目的地运营能力、渠道能力和智慧服务能力成为整个集团的三大核心能力。升级之后的景域集团通过三大核心能力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上海2017年10月17日电 /美通社/ -- 景域集团(景域文化),作为国内唯一一家O2O一站式服务生态圈企业,在今年7月17日宣布调整组织架构,成立三个二级集团--目的地运营集团、驴妈妈集团和旅游智慧经济集团,藉此,目的地运营能力、渠道能力和智慧服务能力成为整个集团的三大核心能力。升级之后的景域集团通过三大核心能力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三十多年来,在几代旅游人的奋斗下,中国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今天新阶段旅游的发展打下了良好根基。旅游业发展到现在,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

“景点旅游”的落后性主要体现在,封闭的景点景区建设、经营与社会是割裂的、孤立的,有的甚至是冲突的,造成景点景区内外的“两个世界”。

而国家大力提倡的“全域旅游”,就是为了改变这种不和谐的局面,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

目的地IP运营能力吸引“越来越挑剔”的游客

2016年,我国国内游达44.4亿人次,人均出游率达3次,旅游成为中国老百姓的必需品。全域旅游是应对全面小康社会大众旅游规划需求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战略,这可以被看做全域旅游的第一个先进性。

旅游归根到底要落实到目的地体验,而且是随机的线性体验,因此,任何一家企业想要服务好“越来越挑剔”的游客,都必须具备对目的地碎片化资源的整合能力。然而,对碎片化资源的整合,不是仅仅有钱就能做好的。如何将碎片化资源整合出特色?如何通过整合降低成本?如何通过整合提升服务质量?这些问题的解决都依赖于强大的目的地IP运营能力,而景域旗下的目的地运营集团,就是一个天生的IP运营者。这个子集团延续了以往的规划基因,将规划的智慧贯穿到目的地运营的各个环节。

景域旗下的目的地运营集团由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参股公司组成,包括旅投、旅发、帐篷客、康嘟文化、景缦等几十家公司。目前中国旅游的有效供给不足,在全域旅游的发展大势下,景域目的地运营集团通过投资、运营,为全国全世界旅游景区及目的地创造更大价值和赋能,并且将重点打造500家优质旅游目的地。

事实上,景域正在构建一个IP化的中国地图,透过打造目的地和景区的小IP,吸引高频的、高客单价的城市群游客,我们只列举今年前9个月的部分动作:2017年9月,景域与绿地联手40亿助力毛主席家乡韶山打造世界级的旅游IP;3月,景域与卓尔、丰盛、赤壁市政府联手,打造赤山湖国际度假区IP矩阵;5月,广西省政府支持由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丰盛集团、景域集团、国海证券共同成立100亿广西旅游产业基金,在广西建设一批精品旅游项目。

“中国历史悠久,有太多的古城、古镇、古村,有的古村落保存有千年的历史古街,但真正旅游开发成功的屈指可数,有IP传播价值的更少,大部分小镇品牌传播忽视了主流消费人群喜好。景域的目的地运营能力,就是要解决‘旅游需要好游客,而游客需要好IP’的市场需求。”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说。

渠道能力做好上下游产业链桥梁

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坚持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旅游+互联网”建设,形成在线旅游产品,如内容创造性产品、分享型旅游产品等,将会受到游客和资本的双重追逐,这可被视作全域旅游的先进性之二。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全域旅游发展报告2017》显示,旅游电商成为增长较快的电商领域,在线旅游消费占旅游总消费的20%。全域旅游具有天然的与重大国家战略对接和融合发展的优势。

景域集团旗下的驴妈妈旅游网从在线门票预订起家,再到逐步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综合性旅游网站,并在周边游、亲子游等垂直细分领域中占据重要市场份额。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在线周边自助游市场专题分析2017》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周边自助游市场规模达到65.48亿元,其中驴妈妈旅游网市场份额高达35.3%,位列行业第一。而劲旅咨询发布了2017年《中国5A级景区旅游电商影响力指数报告》,综合评判了各家主要旅游电商对景区的综合影响力,驴妈妈表现较为强劲,位于行业第一梯队,在产品销售指数、营销指数、产品指数、用户指数等多个维度位居行业第一。而其拥有的海量用户规模,也成为景域集团为景区目的地提供智慧旅游解决方案必不可少的大数据基础。

2016年6月,景域集团驴妈妈旅游网与复旦大学联合主办,黄山旅游、东方明珠、广州塔、青城山都江堰、北京欢乐谷等景区方共同参与的“中国旅游电子门票研究中心”宣告成立,这也是国内第一家以旅游电子门票为基础,同时由企业、高校、景区共同参与的研究型中心机构。旅游电子门票研究中心下设数据库、工具箱、传达室、报告厅、俱乐部五个机构,在人群画像、入园质量、影响因素、满意度等方面陆续推出具有指导意义的报告成果,举办景区论坛,同时解决景区入园人数实时播报及景区较大游客量承载分析等关键问题,成为景域驴妈妈在智慧旅游大数据实践上迈出的重要步伐。

驴妈妈好比景域集团的“血管”,依托景域集团在旅游目的地运营、智慧服务等方面的产业链优势,做好上下游产业链桥梁的角色,一方面加强为旅游目的地输送游客的能力,另一方面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要做“游客心中的第一”。

智慧服务能力助力实现全域旅游转变

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说,全域旅游是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要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需要以智慧旅游的有效方式来帮助实现全域旅游的有效转变。

智慧旅游的核心是在服务游客的过程中,运用信息化解决方案,改善游客体验质量,并对旅游企业的相应流程实施再造,提升产业整合能力。景域集团深耕旅游产业链十多年,已形成了景区规划、品牌营销、运营管理、旅游投资到旅游IP品牌输出的旅游全产业链以及驴妈妈强渠道之间协同效应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

今年7月,景域集团首次将智慧服务能力拔高到与目的地运营能力和渠道能力相同的高度,景域的智慧服务能力包括且不限于“制造好景区”(奇创旅游规划)、“游客生产系统营销战法”(景域旅游营销)、用IP方法论帮助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的人格化再造(鲸鱼文创)等。

景域集团通过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更多的旅游消费场景,正帮助景区打造建设、管理、营销、服务“一站式”智慧旅游平台,提升游客出游体验,促进旅游产业结构改革升级。三个二级集团,各自发挥不同的效能,将会为全域旅游贡献更大的能量。

消息来源:景域文化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