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康泰生物披露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

常规疫苗销售持续增长 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

深圳2023年4月23日 /美通社/ -- 2023年4月23日,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300601.SZ)发布 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全年实现营收31.57亿元,公司常规疫苗(不含新冠疫苗)销售收入29.46亿元,同比增长85.39%。2023年一季度营收7.48亿元,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6.34%。

一图读懂康泰生物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1)
一图读懂康泰生物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1)

 

一图读懂康泰生物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2)
一图读懂康泰生物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2)

 

一图读懂康泰生物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3)
一图读懂康泰生物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3)

 

一图读懂康泰生物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4)
一图读懂康泰生物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4)

 

一图读懂康泰生物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5)
一图读懂康泰生物2022年报及2023一季报(5)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内外新冠疫苗接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新冠疫苗需求量下降,这也是涉及新冠疫苗企业普遍面临的挑战,公司在2022年度报告期内对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及费用化处理,未来利润端受其影响较小,有望轻装上阵。

得益于丰富的上市品种及在研管线,康泰生物常规疫苗业务(不含新冠疫苗)在2022年实现逆势增长,销售收入同增近9成,2023年一季度常规苗收入也实现持续增长。此外,被世卫组织誉为"黄金标准"的人二倍体狂犬疫苗上市在即,叠加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公司未来业绩可期。

常规疫苗营收稳健 13价成为增长新一极

康泰生物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上市及获批紧急使用的产品10种,其中60微克乙肝疫苗和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为全球首创,四联疫苗为国内首家自主研发。2022年,公司常规疫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5.39%,其中主要产品四联苗、乙肝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销售收入增长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康泰生物非免疫规划疫苗业务表现尤其亮眼。疫情下的2020年至2022年,公司非免疫规划疫苗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2.30亿元、24.86亿元、29.02亿元。2022年全年及2023年一季度,公司逐步走出疫情影响,连续两个报告期常规疫苗(不含新冠疫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其中,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已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准入,2023年或将持续放量贡献营收。

新品上市在即 业绩增量曙光乍现

在现有常规疫苗品种之外,康泰生物布局多年的人二倍体狂犬病疫苗也即将从高技术、长时间的研发赛道中脱颖而出。公告显示,康泰生物人二倍体狂犬病疫苗已申请药品注册批件,并已完成注册现场核查及GMP符合性检查。该品种将成为国内第二款获批上市的人二倍体狂犬疫苗。

据艾瑞咨询测算,2023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000亿元。随着宠物市场规模扩大、暴露前免疫知识的普及,预计未来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需求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据相关统计2015-2021年,我国狂犬疫苗年均批签发量维持在6000-11000万支,年复合增长率为9%。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因其高免疫原性、低安全性风险等特性,有望逐步渗透当前以vero细胞技术为主导的人用狂犬疫苗市场,目前国内人二倍体狂犬病疫苗的替代率仅不到10%,替代空间巨大,在实现先进技术迭代更新的同时,也将为相关企业赋予较高的业绩弹性。

另一方面,康泰生物在多联多价疫苗领域的优势持续扩大,且领先全行业。在已经拥有目前联合数量最多的国产疫苗 -- 四联疫苗上市之基础上,公司研发的水痘减毒活疫苗已完成注册现场核查及GMP符合性检查;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吸附破伤风疫苗均已取得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为后续布局更加先进的多联疫苗打下良好基础。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多联疫苗可以明显减少接种剂次,扩大预防范围,并能有效降低接种后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具有显著的公共卫生价值和市场价值。

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 阔步出海加速新征程

随着产业政策对疫苗行业大力支持、各国对免疫接种重视程度的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投入不断加大,居民健康消费升级及疾病预防意识提升等,全球疫苗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扩容。

康泰生物通过"中国疫苗、多国制造、服务全球"模式,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21年,康泰生物从英国阿斯利康引进的重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在印度尼西亚获批紧急使用,累计出口3000多万剂;2022年以来,康泰生物先后与印尼、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国签署了康泰13价/23价肺炎疫苗的合作推广协议,相关准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疫苗"出海"步伐持续加快。今年4月,康泰生物与印尼Biotis公司签署授权及技术转移协议,在成品出口之外,探索技术转移等更多合作路径,致力于提升在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可担负性。

在新常态下,对于高投入、周期长的疫苗行业来说,追求长期主义、狠抓技术创新、实现稳健发展更为重要。面向未来,作为中国创新疫苗行业领军者,康泰生物坚持"科技创新+国际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丰富研发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外市场打开更大的增长空间,助力全球构建更加公平、可靠的公共卫生治理机制,造福更多民众健康。

2022研发投入创历史新高 2023一季度现金流持续改善

2022全年,康泰生物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高达31.47%,研发投入金额更是创下上市以来新高,报告期内多项在研项目取得显著进展:四价流感疫苗开启I期临床试验;Sabin 株脊灰疫苗已获得III期临床总结报告;五联疫苗、吸附破伤风疫苗均已取得临床试验批件。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一季度,康泰生物常规疫苗实现销售收入7.48亿元,同比增长3.42%,常规苗价值不断释放的同时伴随着现金流的显著改善;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312.07%。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冠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及费用化相关影响出清,康泰生物将逐渐回归其常规疫苗管线优势的价值逻辑,现金流改善有望为其未来研发及商业化提供更多支撑,驱动管线价值逐步释放及兑现。

消息来源: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enzhen:300601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