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康泰生物前三季度营收创历史新高

第三季度常规疫苗销售收入同比翻番

深圳2022年10月27日 /美通社/ -- 10月27日,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300601.SZ)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5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康泰生物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目前已上市产品10种,包括国内独家四联疫苗、全球首创60微克乙肝疫苗、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在研品种30多项,包括上市在即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国内首个获批临床的五联疫苗等,创新研发布局在行业内优势显著。

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创历史同期新高

根据康泰生物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5.65亿元,同比增长7.90%,创下历史同期新高;毛利率87.02%,较去年同期提升2.38个百分点。

然而,从利润层面来看,康泰生物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公司表示,主要系新冠灭活疫苗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及Ⅲ期临床支出费用化所致。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开披露的数据,2022三季度国内新冠疫苗累计接种约3400万剂量,上年同期约9.67亿剂。除去新冠疫苗影响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常规疫苗(不含新冠疫苗)实现销售收入23.83亿元,同比增长89.75%。其中,主要产品四联苗、乙肝疫苗销售收入均实现较大增长,新产品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逐步放量,目前已在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准入。第三季度单季常规疫苗(不含新冠疫苗)实现销售收入7.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1.42%。

报告期内,康泰生物研发费用为5.81亿元,与去年同期2.22亿元相比,同比增长161.34%,主要系本报告期研发投入增加所致。从历史数据来看,康泰生物研发投入呈显著增长态势,以2022年上半年可比数据来看,在A股上市疫苗企业中同样位于前列。

产品研发与国际化进展显著

今年以来,康泰生物在新型疫苗研发上持续投入,取得多项进展。如7月开展带状疱疹疫苗新型佐剂研究;8月推进新冠BA.5变异株疫苗研发;9月水痘疫苗申请生产注册获受理;10月麻腮风疫苗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此外,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已申请药品注册批件,并完成注册现场核查及GMP符合性检查,目前补充资料已提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

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康泰生物的在研项目有30余项,基本涵盖世界主流疫苗品种,其中进入注册程序的项目有15项。

值得一提的是,康泰生物在多联疫苗领域优势尤为显著,除已上市的国内首创四联疫苗以外,国内首个五联疫苗于2020年获批临床,目前具备研发六联苗基础条件。麻腮风疫苗、水痘疫苗研发顺利推进,为麻腮风水痘四联苗未来在国内外注册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今年以来,康泰生物国际化发展战略稳步推进,3月,公司与菲律宾合作商签署23价肺炎疫苗合作协议; 5月,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生产基地获得由欧盟质量受权人签发的符合性声明;7月,深圳光明区疫苗生产基地获得菲律宾GMP符合性声明。8月以来,康泰生物先后与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签订13价肺炎疫苗合作协议,疫苗"出海"步伐持续加速。

有分析人士表示,疫苗行业具备高投入、周期长的特点,且随着市场参与者的不断增加,国内疫苗行业"内卷"形势也在加剧,海外市场或成为疫苗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主攻方向。从销售规模,在研管线储备,研发投入及国际化战略推进等多方面来看,康泰生物竞争优势较为显著,后续有望在国内外市场打开更大的增长空间。

消息来源: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enzhen:300601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