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康华生物十年磨剑录----从“国内首款”到“出海全球”

成都2024年4月1日 /美通社/ -- 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显示,狂犬病在全球范围内每年造成约59000例死亡。尽管人类至今尚未找到治愈狂犬病的手段,但疫苗技术的出现给狂犬病问题的解决带来了可靠的方案。

3月30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主办,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狂犬病防控新技术研讨会在成都正式开幕。作为国内首个突破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生产技术壁垒,打破了国内狂犬疫苗不得不采用动物细胞制备的技术局限的企业,在我国首个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上市达十周年之际,康华生物盛情邀约全国相关领域专家齐聚蓉城,共同探讨我国狂犬病的现状趋势与临床管理建设,而这或许也将成为我国人源狂犬疫苗发展未来十年的新起点。


百年发展

我国作为狂犬病的流行地区之一,早在1925年前后就引进了Semple法生产狂犬病疫苗。此后近百年间,中国人用狂犬病疫苗历经动物脑组织疫苗、加佐剂PHK细胞疫苗、浓缩加佐剂PHK细胞疫苗、浓缩纯化加佐剂PHK细胞疫苗、浓缩纯化无佐剂PHK细胞疫苗、无佐剂Vero细胞浓缩纯化疫苗等发展历程,与狂犬病的斗争史几乎就是我国狂犬病疫苗的发展史。

现阶段,我国使用的狂犬病疫苗主要有两大类,即动物细胞狂苗和健康人源细胞狂苗。但在更早期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狂犬疫苗绝大多数都是采用动物源细胞为基质进行培养,而基于该基质培养所产生的疫苗成分属于异种异体蛋白,在不良反应方面的表现与人源细胞基质所培养的同种异体蛋白有着不小的差距。因此,WHO将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作为推荐使用的“金标准”。

2014年,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使用微载体,在生物反应器中规模化生产的二倍体人用狂犬病疫苗在中国获批上市,正式使我国狂犬疫苗的发展正式进入“人源”时代,弥补了无国产人源细胞基质疫苗的空缺。相较于传统的细胞工厂技术,微载体培养可以做到无抗生素情况下的污染控制,有效降低不同批次疫苗的差异,实现产率和效率的双重提高。

十年精研

事实上,研发在康华生物的发展策略中从最初就处于核心关键。康华生物创立以来,研发并生产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一直是其核心任务之一。2005年,康华生物成立研发团队并开展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临床前研究;2012年,该疫苗取得新药证书及药品注册批件;2013年4月,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取得GMP证书;到2014年产品正式上市整整十年。

对于国内技术空白的填补使得康华生物人二倍细胞狂犬病疫苗一跃成为国内狂犬疫苗领域的明星产品。自2014年上市以来,康华生物所生产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在临床应用已经超过2500万剂次,覆盖500多万患者。而市场也证实了技术开发的价值,从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起步,公司已然成为狂犬疫苗赛道龙头之一。以康华生物2017年至2021年的数据计算,其总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9%,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1.3%。2019—2022年公司营收不断增加,人二倍体狂苗每年均贡献95%以上的营收占比。

而产品研发带来的巨大获益基本上奠定了康华生物将研发作为核心的基本格局。据康华生物研发负责人介绍,目前康华生物的研发团队人数为119人,其中硕博占比超过40%。为保证研发及生产能力,康华生物于2018年与成都市温江区政府正式签约,建设占地108亩的温江医学研究中心,规划研发、质量、行政、动物实验中心。首批建设的疫苗研发中心及动物实验中心在2021年就已经落成并投入使用。

新阶段,新挑战

作为国内首个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从2014年上市以来的10年间,康华生物在国内人源狂犬疫苗方面都是唯一的选择,这一优势给康华生物的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近年来也有不少新选手加入了人源狂犬疫苗的赛道。

面对挑战,康华生物选择了扎根市场作为自身保持竞争力的主要手段。除了成熟、稳定的工艺带来的规模化工业生产的先发优势外,依赖于长期市场建设所带来的广泛准入,康华生物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广泛的营销渠道,覆盖国内超过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贯通全国超过1800个区县疾控中心,与7000多家犬伤门诊达成合作。

良好的营销基础给康华生物在该赛道的持续耕耘提供了强大的自信。对于新兴力量的崛起,康华生物市场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它经济’的崛起,国内的狂犬疫苗市场整体容量处于稳步上升阶段。国家政策方面,我们也能看到相对积极的信号。这意味着未来整体的市场规模是在逐步扩大的。人二倍体狂犬疫苗力量的增加,反而有可能会给我们形成助推效应,帮助我们在这个更大的市场中取得长足进步。

新时代,新布局

当然,作为国内疫苗领域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康华生物并没有止步于人二倍体狂犬疫苗的一隅。除已上市销售的疫苗外,康华生物布局了丰富的在研管线。康华生物目前已建立包括重组蛋白VLP平台、多糖蛋白结合疫苗平台、灭活疫苗平台、新型佐剂平台等在内的多个高水平的疫苗技术平台,基于平台优势,有效推进了包括但不限于重组六价诺如病毒疫苗、四价鼻喷流感疫苗等在内的多个潜力品种。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2月,康华生物的重组六价诺如病毒疫苗获得澳大利亚临床试验许可;同年9月,该疫苗获得美国临床试验许可。今年1月9日,1月9日,康华生物公告其重组六价诺如病毒疫苗及其衍生物将授权给HilleVax,后者将负责该产品在除中国地区以外的全球范围内的开发、生产与商业化工作,该项交易标志着国产创新疫苗的首次授权出海。与此同时在市场方面,康华生物的另一个产品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目前也已经在国外上市销售,成为中国生物制品打开海外市场重要力量。

不可否认,随着国内生物医药市场的快速崛起,尽管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其增速仍然无法完全满足国内企业的市场需求。全球化发展,接轨海外市场是国内医药企业的未来发展难以忽视的策略。统计数据显示2024开年的两个半月间,共有20个中国药企license-out项目成功签订,涉及交易金额超100亿美元,据历史最高点,以目前的趋势来看,2024年极可能成为国产创新药“出海”爆发之年。在“出海潮”势不可挡的情况下,康华生物能否像10年前突破国产人源狂犬疫苗技术壁垒一样再次引领海外发展,不妨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