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海投全球《风险投资入门》公开课圆满结课

2023-04-20 08:12 2716

纽约2023年4月20日 /美通社/ -- 北京时间4月1日,由海投全球和学说平台联合推出的《全球资产配置》系列课程之《风险投资入门》公开课圆满结课。没有参与的听众可以通过关注海投全球微信视频号和YOUTUBE观看课程回放。

本次课程旨在面向对风险投资感兴趣的听众提供基础培训,共设有"入门"、"募资"、"寻找和评估项目"、 "尽职调查"、"估值和交易",以及"投后管理和退出"等六节课。海投全球创始人兼CEO王金龙担任主讲人,从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切入,对风险投资募、投、管、退四大生命周期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源:海投全球
图源:海投全球

风险投资最早起源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才发展成为一个行业。哈佛商学院教授Georges Doriot通常被认为是"风险投资之父"。他于1946年创立了美国研究与开发公司(ARDC),并筹集了35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投资二战期间开发的技术商业化公司。在之后的70年里,相继诞生了如红杉资本、Y Combinator等知名风险投资机构,也出现了Kickstarter、Indiegogo等创新生态系统的支持平台。

风险投资属于另类投资,是四大资产里的一种(股票、固定收益、现金、另类投资),从近6个月到近15年的收益均超过二级市场同阶段的平均收益。在过去的20-30年里,风险投资产生了高于股市2-3倍的长期收益,这是风险投资行业从一个"家庭作坊式行业"(cottage industry)成长为管理3万亿美元的大类资产行业的根本原因。

王金龙表示,风险投资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对人力的需求不大,入行不难但门槛高,且淘汰率高,一半的风险投资基金只能募集一期资金,之后变成"僵尸基金"。

进入风险投资行业的职业路线通常有5种,分别是企业战投、天使投资人、机构投资人、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媒体,以及从创业者转型成为风险投资人。知名VC基金的团队成员大多毕业于美国"常春藤盟校",多为经济、计算机科学、工程和金融学专业。

对于新基金来说,募资是最重要的一环,而募资做得好不好通常取决于基金的投资策略。制定投资策略的决定因素包括市场机会、VC基金自身的竞争优势、基金经理的背景和专业性、资金充足性、投资周期和回报,以及风险和解决方案。而真正好的投资策略应当考虑行业板块轮动的趋势。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往往会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风投基金的LP类型包括养老基金、保险公司、捐赠基金、家族办公室和企业等,其中养老基金是VC基金最大的资金来源。

VC基金管理人在融资过程中应建立LP目标清单,从多个维度筛选LP,包括LP管理的资产规模、倾向的投资阶段、投资方向,以及LP过去的投资活动等,否则GP可能很难说服LP投资。

图源:海投全球
图源:海投全球

为了寻找到优质的投资项目,风险投资人在投资之前会筛选大量机会,从初筛、初次会议到尽职调查,对项目的判断和分析非常关键,而至关重要的是找到适合的项目。

风险投资行业是一个十分依靠交易流量(deal flow)的行业,一家VC基金能否持续稳定地获取优质的deal flow对于基金的表现十分重要。王金龙表示,VC行业最优质的项目往往来自人脉,在前期还没有搭建品牌的阶段,VC基金需要主动去找项目,随着品牌的建立,好的项目会主动找上门来。

VC基金评估是否投资一个项目,首要考虑因素是项目是否符合VC基金的投资策略。在商业计划书的诸多内容中,投资人最关心的通常是市场规模,企业所属行业是朝阳行业还是夕阳行业。企业试图解决的核心问题、业务模式和创业团队凝聚力也是重要考虑因素。

王金龙称,即使是一些老牌VC基金也经常看走眼,错过一些好项目,但最终决定基金回报的是投了什么,而不是错过了什么。

海投新兴科技基金一期项目漏斗 来源:海投全球
海投新兴科技基金一期项目漏斗 来源:海投全球

尽职调查是评估投资项目的重要环节,而尽调的核心目的是识别初创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和评估其是否有持续的优势。

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Peter Thiel)曾说过,"优秀的公司有三个特点:首先,他们能够创造价值;其次,他们做有意义的、可持续的事;最后,他们能够敏锐地捕捉他们创造的价值。"

具体的尽调内容因公司而异,涉及的内容包括产品或服务、商业模式、市场规模、管理团队、竞争优势、资本效率,以及财务尽调等。在财务尽调中,股权结构表(cap table)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用于衡量企业过往融资记录和股权结构。

在评估管理团队方面,正直和诚信是风险投资人在评估早期初创公司的管理团队时所要看的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但在短时间内了解创始团队的品性并非易事,这也是为什么比起难以获得信任的陌生人,风险投资人更倾向于投资熟人,或有过创业经验的连续创业者。

图源:海投全球
图源:海投全球

估值是风险投资中最重要的条款之一,但没有简单的方法可以在投资的初始阶段和早期阶段计算创业公司估值,VC基金对一家公司的估值通常见仁见智。不同行业、公司所处阶段,以及所属地区,都会对估值造成很大影响。

例如,与医疗设备或生物技术行业相比,技术行业通常会获得更高的估值。地区方面,像硅谷这样竞争激烈的地区,公司估值可能会迅速飙升。而在新兴市场这种资金匮乏的地区,强大的创业公司有可能得不到应有的回报。

从创业者的角度看,创业公司也并不会永远选择估值最高的投资条款(term sheet),而是会从大局观出发选择最佳的合作伙伴。因此,尽管估值很重要,但风险投资人在选择项目时不能完全依赖于估值。

投后管理是项目投资周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投资基金"募、投、管、退"四要点之一。在完成项目尽调以及投资后,到项目退出之前都属于投后管理的阶段。投后管理是帮助企业增值的过程,这使得投后管理成为VC基金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以及新的盈利模式。

投后管理模式大致分为三种,分别是投前投后一体化,即"投资经理负责制";专业化投后,即"投后负责制",投资机构成立独立的投后管理团队;外部专业化,即将投后管理的部分工作交给外部咨询公司。

王金龙指出,无论哪种模式,投后管理最主要的目的都是帮助企业创造价值,而VC基金对创业公司最大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帮助创业公司"找人找钱找方向"。

将风险资本从创业公司中退出是风险投资周期的最后一个环节,可行的退出机制是确保风险投资成功的关键。

VC基金的退出方式主要包括并购/股权转让、首次公开募股、股权交易,以及赎回股份。每种方式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可能体现出不同的优缺点。例如在2022年,由于经济低迷和股市疲软,美国IPO市场基本停滞,并购活动大幅放缓,风险投资退出规模仅为710亿美元,同比降幅超过90%,为2016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不过通常情况下,风险投资行业也有自己的"帕累托法则",即80%的成功投资来自20%的交易,VC行业的绝大部分收益由极少数的几家头部基金所创造。

《全球资产配置》系列课程介绍

海投全球是2014年在纽约成立的全球资产配置平台,秉持"投资即服务"的理念,提供资产管理、投资顾问、投资银行等产品和服务,管理成长股票、私募信贷、风险投资、房地产和对冲基金母基金等美元私募基金。

《全球资产配置》系列课程由海投全球策划推出,《风险投资入门》是本系列课程的第一门公开课。海投全球将持续推出本系列课程,内容涵盖私募股权、私募信贷、对冲基金等,为致力于从事金融行业以及对另类投资感兴趣的听众提供第一手行业经验。

消息来源:海投全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