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人大商学院 SOAR 飞翔计划为 EMBA 教育再创新

北京2010年10月2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0年10月2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EMBA 项目在京举行了 SOAR 飞翔计划新闻发布会,揭开中国 EMBA 教育再次创新的序幕。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 EMBA 教育也取得同步的发展。目前国内已有30所院校开设 EMBA 学位项目。2009年的金融危机后,中国企业也日益认识到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性。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企、民企派其高管来学 EMBA。EMBA 教育逐步出现品牌效应,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目前人大 EMBA 项目每年报名人数处在15%至20%的递增状态。

相对于教育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传统的 EMBA 教育模式过于强调完整知识体系的传授,课堂以老师讲授为主。这样的传统方式已经很难满足高级工商管理者的需求,在应对环境不确定性的时候愈显捉襟见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面对企业高层管理者的真实需求,两年前开始对 EMBA 课程系统进行优化和改良。中国人民大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提出:作为国内首批开办 EMBA 教育的院校,人大商学院 EMBA 项目始终以培养实践型管理领袖为宗旨。本次新闻发布会推出的 SOAR 飞翔计划正是针对传统 EMBA 教学模式所做出的变革。SOAR 意为“飞翔”,是科学分析 (Science)、组织价值 (Organization)、人文时事 (Arts)、反思提升 (Reflection) 四类知识的组合。这一计划是人大商学院教授团队两年来潜心进行教改,立足实践锐意创新 EMBA 的教学系统。从全球范围看,人民大学商学院所作的教学改革是成功和先进。其中领导和体制的支持、教授团队的投入、对中国实际的理解、对国际资源的整合,以及几个方面的整合,都给 EMBA 学员全新的学习体验。

人大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向来宾详细介绍了人大商学院 EMBA 的教学理念以及 SOAR 飞翔计划。宋华教授介绍道:人大商学院 EMBA 教育立足于中国快速发展的转型期,十余年来坚持国际化道路,具有全球视野,依托人民大学和商学院两大后盾,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其使命是:建立“扎根本土实践、具有全球视野”的组织领袖平台,创立“建构知识、分享经验、实现价值”的终身网络平台,培养“提升自我、达善社会”的优秀管理者。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锐意创新。2008年5月,人大商学院和世界级管理大师明兹伯格先生进行合作,将其在十几年前创立的 IMPM 进行中国化改造,即 CMPM。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 EMBA 创新项目 CMPM(中国实践管理领袖教育)。经过两年的运营,CMPM 项目取得成功,并获得明茨伯格先生的高度认同。

SOAR 飞翔计划是在 CMPM 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提升和发展。该教学计划坚持“为EMBA学员创造更大价值”的理念,致力于培养组织领袖心智模式 (Mindsets)、培育适应全球化变革的优秀管理者。SOAR 计划使得 EMBA 的教学内容更贴近学员的真实管理世界,引导学员从不同的角度对日常工作和企业管理进行分析,使其学会使用各种分析、决策工具,更好地理清和认识现象的本质。SOAR 计划使得 EMBA 教学方法更加多样化,如深入实践的案例讨论、基于经验的反思学习、学以致用的行动学习、参与式体验式学习、以人为镜的管理交换、开拓视野的移动课堂、提升练达的国际交流等。通过这些学习,学员们既能行走各地,进行实践考察;又能进入同学的企业参观、并互相讨论交流;还有机会进入欧洲、美国等地的顶尖商学院深造学习,聆听国际知名大师的教诲,并通过拜访世界一流企业,理解不同情境的企业经营规律。总之,SOAR 飞翔计划更注重为学员创造价值,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帮助学员在中国转型期进行更好的重组和再定位,并引导学员整合国际资源,寻找合适商机。

人大商学院 EMBA 教育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同。欧洲著名的研究型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一直与人大商学院 EMBA 中心联袂教授学员国际反思模块课程,其中国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David Brown 表示人大的 EMBA 教育是一流的,人大教授团队的专业度、学员队伍的敬业度都令他们很感动。他相信 SOAR 飞翔计划一定会为中国 EMBA 教育带来创新,将使更多人受益,也期待能和人大商学院 EMBA 中心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新加坡万邦集团东西方文化发展中心与人大商学院 EMBA 中心在 CMPM 课程上一直合作密切。该中心负责人曾炽杰先生专门从新加坡赶来参加 SOAR 的新闻发布会。他介绍说万邦集团作为海外知名的家族企业,已经传承了五代人。但如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他们在思考的问题。他高度赞扬了人民大学商学院 EMBA 教育近年取得的成果,对人大商学院在探索企业可持续发展上取得的努力和成果表示非常赞赏,认为这些成果和国际知名商学院相比,并不逊色。他特别期待 SOAR 飞翔计划能全面展开,相信这一既立足中国本土实践、又放眼全球的国际化计划,不仅对中国的EMBA教育有很大影响,对万邦这样的海外知名企业也有很多借鉴作用。他们还会派他们的高级管理人员来参加人大商学院的 CMPM 项目。

新闻发布会上,人大商学院著名教授杨杜也带来了精彩演讲,特别就 SOAR 飞翔计划中反思的部分跟与会嘉宾做了有关“卓越领导的四类思维模式”的分享,杨杜教授还特别提到了人生的飞翔规划:修身,齐家,创知,智天下。精彩演讲获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发布会上,人大商学院 EMBA 学员,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浩先生和民生银行平安里支行行长唐铁宝先生也跟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他们非常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EMBA 项目。这个学习过程提升了他们的管理思维,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人大商学院 EMBA 教育帮助他们在事业的关键发展期获得了强大的推动力。吴浩提出在了解到今天的 SOAR 飞翔计划,他很希望自己可以重新在 EMBA 课堂上再学一次。唐铁宝作为刚入学的 EMBA 学生,对接下来学习生活很憧憬。他们认为他们从学习中收获的知识不仅帮助他们在事业上创造了更多更好的价值,还使他们更好地学会生活,收获了能延续一辈子的同窗手足之情,这些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了他们支付的学费。

消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EMBA 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