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EMBA教育十周年反思研讨会隆重召开

中国的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所有制,已经越来越多元化;中国的企业家,越来越年轻,知识层次越来越高;中国的教育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些都对中国的EMBA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2012年6月1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6月9日,“EMBA教育十周年反思”研讨会暨中国人民大学CMPM俱乐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赵纯钧教授、万邦集团、东与西文化发展中心曹慰德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远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毛基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马胜利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杨杜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及来自海内外的企业家共聚一堂,一同反思总结EMBA教育十年来的经验,共商全球化背景下的EMBA教育发展之路。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EMBA中心主任冯云霞博士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毛基业教授代表人大商学院进行了开幕致辞。

冯云霞主任介绍,1998年人大商学院和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合作,揭开了中国EMBA教育的序幕,2001年该项目荣获教育部中外合作学位项目评估第一名。2002年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清华、人大、北大等首批32所院校开办中文EMBA项目,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年。

过去的十几年,中国经济超高速增长,中国企业跨越式成长,造就了一大批第一代企业管理者和创业者。中国的EMBA教育具有比发达国家更为有利的发展条件,中国的商学院适时地抓住了这个机会,只用了不多的时间,中国的EMBA教育就有了长足发展。但是和经济、和企业的快速发展相比,国内的管理教育还是相对滞后。中国的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所有制,已经越来越多元化;中国的企业家,越来越年轻,知识层次越来越高;中国的教育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些都对中国的EMBA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年既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赵纯钧教授对中国十年来的EMBA教育进行了总结分析,从最初的32所院校每年招收二千余名EMBA学员,到现在60余所院校,每年招收八千余名学员,十年来EMBA教育发展很大,总体来说是成功的、健康的。他强调EMBA教育今后的发展应着重于不断提高质量,一方面要加强招生管理和各培养环节的管理,另一方面要不断改革培养计划。他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EMBA教育创新项目CMPM中国实践管理领袖教育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教授指出EMBA项目特别需要创新。原因有三,其一,过去30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但真正面向市场经济的管理教育时间并不长。大批管理者需要接受管理教育。在这种背景下,要满足中国管理者的需要,中国的管理教育就要有自己的东西,要不断创新。其二,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已经越来越有自己的东西。这些需要通过商学院老师的总结以及企业家之间不断的分享交流来进行提炼。其三,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在技术不断更新换代的情况下,全球企业面临的环境也具有共性,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面临同样的问题,中国商学院与西方一流商学院共同面临转型的挑战,几乎站在相同的起点上。今年,人大商学院加入了耶鲁大学发起的全球高端管理联盟,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目前唯一加入该联盟的高校。全球高端管理联盟是首个由发达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商学院共同组成的商学院管理联盟,其成立和运行将开启多极化全球经济格局中商学院良性互动全新模式,打造新兴经济体中更具国际化视野的业界领袖。该联盟不同于以往商学院之间的一对一合作,而是通过强强联手、资源共享,为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学生领导力的培养、联盟院校之间的双边或多边合作,搭建一个广阔的合作平台。伊校长指出,面向未来的全球发展,新兴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新兴国家商学院拥有更大的机会。中国商学院应该有自己的使命,思考自己能做点什么,不需要对世界一流商学院亦步亦趋,所以需要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近年来一直不断创新求变,2008年开始设计CMPM项目,2009年项目正式招生;2010年在CMPM项目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项目隆重推出“SOAR飞翔计划”,对EMBA教学方案进行调整。SOAR意为“飞翔”,是科学分析(Science)、组织价值(Organization)、 人文时事(Arts)、反思提升 (Reflection)四类知识的组合。目前CMPM中的反思教育等教学精髓已经移植到EMBA、MBA、EDP教育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远方教授作为EMBA教育创新项目 -- CMPM中国实践管理领袖教育项目的主要创办人及项目模块主任,介绍了为什么要创办CMPM项目,以及CMPM项目的精华。宋院长指出,虽然中国的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中国直到今天,仍然缺乏伟大的企业和伟大的企业家。中国有广大的市场,却无很好的市场规则;中国有大量的产品,却无核心技术。中国能够持续成长、实现基业长青的企业还是很少。所以管理实践、管理教育都必须要突破,对中国企业的经验进行总结,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借鉴。另外,教育事业也要注重可持续性。一方面名教授成为稀缺资源,使得EMBA师资紧张;另一方面,传统的EMBA课程体系渐显陈旧;这些都成为EMBA教育发展的瓶颈。在这些背景下,人大商学院决定再次创新突破。根据管理大师明茨伯格的思想,在全球领先的IMPM(International Master in Practicing Management)国际实践管理硕士项目的基础上,人大商学院结合中国实际设计了EMBA创新项目CMPM。明茨伯格认为管理实际是“科学、手艺和艺术”的结合。但商学院的现状是越完美的理论体系在实践中就越显得苍白。如何帮助管理者发现问题,并且帮助他们找到工具来有效地解决问题值得思考。有些问题并不是理论上能构建的,只能在实践中解决。宋院长指出反思是CMPM非常强调的管理者心智模式。反思的第一阶段是“自知”,反思的较高境界是“自胜”。知人和胜人,很多企业家能做到,但在知道自己的问题后,如何战胜自己,是很难的。CMPM的课程设计分为反思、分析、合作、练达、变革(行动)五大模块,分别对应五种心智模式的培养,就是希望能够让企业家学员通过学习,在最后的变革(行动)模块中,实现“自胜”。宋院长指出CMPM不是老师控制的课堂,而是企业家学员自己分享交流的课堂。他衷心希望通过CMPM,能使人大商学院的管理教育更上一层楼。

著名华人企业家,万邦集团、东与西文化发展中心曹慰德主席发表了题为企业领袖心智模式修炼与组织变革的主题演讲。曹主席指出,反思与变革均是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反思能帮助我们培养很好的思维习惯。变革是有目的的改变,既有着眼于长远的“变”,也有着眼于短期的“变”。为了能成功引导并管理变革,领导层拥有正确的思维方式非常重要。他以万邦集团为例,指出为了适应变化确保可持续发展,企业需要能够意识到变化、能主动面对以及有能力引导变化的领导层。管理者要有主人翁精神,应具有“ 责任感、使命感、管理能力”,要妥善处理好六对关系,即“角色和目的、绩效和贡献、学习和成长、接触与联络、关怀与培养、合作与统一”这几类关系。在谈到管理模式时,曹主席指出文化管理的重要性,中国传统文化有助于持续发展,中国特色的EMBA教育也应融入更多中国文化的管理思想。他鼓励在座的企业家多学习,指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学以致用,才是真正的融会贯通。最后他鼓励大家反思自我,冲破障碍,放下过去,打开未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和来自海内外的EMBA、CMPM企业家学员围绕EMBA改革、企业管理中是用文化管理有效还是用制度管理有效,企业解决自身问题的紧迫性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杨杜教授指出人大商学院EMBA教育的特色之一在于着眼于现实,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企业家如果能把企业建设得好,就能为管理教育的总结提供更多素材,管理实践和管理教育是互动互构、共同成长的。目前企业管理者的工作节奏多是“五加二、白加黑、七加零”,政府管理者多是“宁可掉肉、不肯掉队”,负荷很大。但工作中的负荷其实可以通过提升管理来缓解,参加CMPM这样的项目,有助于帮助管理者开拓思路。他同时指出,如何持续学习、创新性的学习,并改进学习方式,需要师生双方共同的努力。企业家通过听课获得知识、通过动手获得技能、通过感悟获得智慧,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他鼓励企业家学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注意把握改革的“度”,把公司建设成持续成长的大公司。展望未来十年,杨教授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变化和挑战,不过他对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管理教育的发展很有信心。

针对学员关于企业管理中是用文化管理有效还是用制度管理有效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毛基业教授指出管理中很多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答案和情境总是相关的。曹主席所在的万邦集团位于新加坡,企业流程和制度已经很成熟,所以不再强调制度管理,而强调要把文化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中国30年的发展,其实就是松绑的过程,中国社会目前高度管制,但内部缺乏严格的管理和规划。由于中国现有经济环境非常动态,变化很大,企业思考问题时还是要结合自身状态,根据企业最需要的内容,决定自己要加强文化管理还是要加强制度管理。

研讨会为未来十年EMBA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本次研讨会上还举行了CMPM俱乐部启动仪式。伊校长和曹慰德主席共同为俱乐部揭幕。CMPM俱乐部旨在延续CMPM项目反思型、实践型的学习特色,为人大商学院EMBA高端项目校友提供终身学习交流平台,体现校友服务,实现学习增值,将建立成以CMPM校友为核心的学习型社团组织。

在研讨会结束后,CMPM俱乐部还举行了一天半的学习课程,包括CMPM学员企业案例的friendly consulting和领导力与价值观的分享等精彩内容,为企业家们提供了丰盛的管理思想交流盛宴。

附:CMPM中国实践管理领袖教育项目简介

2008年,根据管理大师明茨伯格的思想,在全球领先的IMPM(International Master in Practicing Management)国际实践管理硕士项目的基础上,人大商学院结合中国实践开始设计EMBA创新项目CMPM中国实践管理领袖教育项目,2009年项目开始招生。

与传统的EMBA课程不同,CMPM把课程设计为反思、分析、合作、练达、行动五大模块,分别安排在国内外不同的商学院进行,跨越欧、亚、美数个国家,以帮助学生拓展全球视野,合作机构包括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较好的研究型大学之一,拥有世界闻名的LUMS管理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北美历史悠久的大学之一,可与美国常青藤名校相媲美,至今已培养出6位诺贝尔奖得主,明茨伯格先生在此执教)、新加坡万邦东西方文化研究中心等。

CMPM的老师和导师团队来自全球优秀的导师和企业家,明茨伯格先生本人就是其中一员。很多教授在中国知名企业担当顾问或为政府担任高级智囊。他们了解中国,同时又有国际视野,能够将世界前沿的管理理论与中国的管理实践相结合,运用国际视野考察中国商业实践。

CMPM重点在于改变学员的思维方式,让他们针对复杂多变的企业发展环境思考企业和个人的角色,养成反思和系统思考的习惯,并通过经验分享寻求企业变革和突破,项目强调实践实战实效,即“以实际问题为核心,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产生实效为目标”。CMPM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进行了大量创新,打破了按科目划分的课程安排,例如在英国进行的反思模块,教学内容涵盖文学、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传统的课堂教学活动仅占教学总量的40%,60%为大量非传统教学活动,包括公司参观、访谈、英国工业革命诞生地实地考察、晨间反思、课间反思、反思论文指导等。与传统教学项目不同,CMPM的师(含教师和助教)生比达到1:1.5。授课时,老师也更像一个启发者,而非灌输者。学生成了“参与者”,围着圆桌与老师平等地讨论和分享。这种全新的模式,得到了学员和教授们的认可。他们发现CMPM重点讲授的,是企业领导者、决策层最关心的问题:如何实施变革、如何接纳多元化的文化、如何分析以做出决策、如何与他人合作等,这比单一地听财务管理、运营管理等更有效,更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

首届CMPM学员对这一项目的满意率非常高,综合满意度接近90%。第二届学员的学习过程也已经过半。

CMPM作为人大商学院EMBA教育的创新项目得到了明茨伯格先生的充分关注和肯定。

消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