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反思使乡村教师在爱的教育中展翅高飞

--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反思模块在人大商学院 EMBA 中心顺利完成
8月11日上午,“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的162名乡村教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 EMBA 中心,参加为期10天的体验式培训的最后一课 -- 反思课程模块。

北京2014年8月12日电 /美通社/ -- 8月11日上午,“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的162名乡村教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 EMBA 中心,参加为期10天的体验式培训的最后一课 -- 反思课程模块。

乡村教师在人大商学院 EMBA 中心参加反思课程
乡村教师在人大商学院 EMBA 中心参加反思课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肖远骑老师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俞明轩副教授合作担纲,共同引导乡村教师们回顾10天来的培训体验,反思从教以来的执教方法与理念,重构自己的教育经验与知识,提炼出未来发展的新原点。

经历了春种、夏长的果实,会在秋天自然成熟起来,而知识的获得和智慧的增进,却必须让感性经验经过反思的凝练与升华。反思模块的授课形式与内容,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EMBA 高端项目 CMPM 项目前沿、最精华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统一。

把最精彩的课程讲授给“爱飞翔”的乡村教师,通过老师们的个人素质能力的提高,从而辐射到基层教育、辐射到渴盼接受文化知识的无数乡村学生,既是人大商学院对乡村教师们的帮助,也是学院所秉持的“提升自我,达善社会”公益观的体现。

在反思中给予爱的教育享受教育的美

“我是农村的田埂上走出的孩子”,已是第二次参加“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反思课程的人大附中肖远骑副校长,以回顾自己的成长和从教经历开始,为第一个班的乡村教师进行以“如何实施爱的教育”为主题的演讲。肖远骑副校长15周岁六校任教的经历、恢复高考时全县唯一一个考上本科的学生、40岁前在报刊上发表100篇论文、《教育的天空》专著的出版和成功,肖校长对人生理想的孜孜以求和自我实现的不倦奋斗感动了每一位乡村教师,赢得了阵阵的掌声。

人大商学院宋华副院长则在第二个班中,和乡村教师们从分享修行者与佛祖的达道问答开始了对教育的美的赏析。作为工商管理教育的专家,宋华院长对教育理论的阐释更加的丰富和接地气。以精神、使命和信仰为核心,以管理情景和掌握权变为目标的教育宗旨;以对比评价的方式介绍国际主要的学习理论,让教师们再思考如何去学习;引用禅宗故事“一流剑客”的成长之路 -- “永远睁着一只眼睛看着自己”,突显反思对于教育和教育者的重要意义。

人大商学院的俞明轩老师也是第二次参加“爱飞翔”反思课程。担任 EMBA 项目授课讲师的俞明轩老师,对于反思的方法论已是了然于胸。俞老师引用亨利-明茨伯格的名言“经历只有经过反思后才能够变成经验”,开篇便点出反思的心态之于教育者的意义。俞明轩老师提出的问题“我们当下的普通教育是不是用错误的理由,用错误的方法教育错误的人?”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在教授们或激情昂扬或智慧涌动的讲演之后,162名乡村教师们开始了“团队合作,互助启发”的分组讨论环节。乡村教师们围绕“如何认识和处理课堂教学中‘片刻的激动’;简要阐述在这次活动中最打动你的人和事;通过这次活动,你对自己所教的科目有新的想法吗?”三个指导性反思题目回顾了10天培训的内容,对为自己提供帮助的志愿者、各界公益人士表示了感谢,并将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对自己教学方式、方法的分析中。

乡村教师反思模块的再设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EMBA 项目,在2013年第7届“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中,就为乡村教师们设计了反思课程模块。2013年的反思课程,由人大商学院 EMBA 中心主任冯云霞博士引导,冯老师幽默活泼的语言活跃了现场的氛围,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放掉了原先的矜持,参加到激烈的讨论之中去;俞明轩老师则活跃在各个小组之间为老师们的讨论指点方向,引出讨论议题;而肖远骑老师和这群来自甘南的老师一起分享了自己在基础教育中的心得体会,引发了台下老师的共鸣与思考。反思模块的学习给参训的乡村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第7届“爱飞翔”培训中众多亮点中的一个。

今年,人大商学院 EMBA 项目从第8届“爱飞翔”的策划阶段便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为了使反思模块对于乡村教师更有针对性、更有有效性以及更好地和此前的系列培训相协调统一,EMBA 项目与永源公益基金会“爱飞翔”组委会召开了多次项目进程研讨会,对乡村教师的来源、结构以及“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的公益初衷和理念有了充分的沟通和了解。而8月9日下午,冯云霞老师受永源公益基金会的邀请为162位乡村教师讲授了一个下午的“管理沟通”课程。不仅如此,反思课程方案的最终形成,还经历了人大商学院宋华副院长牵头的多次研讨。

事前的精心准备,项目进行中的课程互动,使得以宋华教授、肖远骑老师和俞明轩教授三位老师组成的反思模块主任团队拥有第一手参考资料,对反思模块进行再设计,使得反思课程更近贴近受训老师们的需要。

“提升自我,达善社会”彰显人大商学院 EMBA 项目的公益理念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EMBA 项目始终以培养“提升自我,达善社会”的优秀管理者为教育宗旨。来自中国儒家传统“修齐治平”人生价值追求的“提升自我,达善社会”同时也蕴含着人大商学院 EMBA 项目的公益理念。

每每在新班开学典礼之际,人大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在面向新生进行演讲时,都会强调入读人大的社会精英企业家们,要转换自己的角色,把自己在校的学习,视为在庙堂的修行,树立为众的、律己的、奉献的价值观念。

在人大商学院 EMBA 项目“提升自我,达善社会”教育及公益理念的熏陶感染下,人大商学院的学子们从来没有远离公益事业。从2013年起,人大商学院 EMBA 同学会志愿者协会、“视艺”摄影俱乐部、家乐汇俱乐部等多个学生社团就参与了“爱飞翔”活动;为首都特殊教育学校及残障儿童献爱心几乎成为各个班级的固定的班级活动;同学会组织的企业家学生校友们为不发达区县“送合作”的公益游也屡见不鲜;更多的学生,则默默活跃在为偏远地区乡村学生送教育的支教事业中

2014年第8期“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的结业仪式由人大商学院 EMBA 承办,人大商学院 EMBA 同学会协办,人大学子们将和母校一起为“爱飞翔”公益事业助飞奉献。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0812/0861405657

消息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