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敏捷应对不确定性 2022 Thoughtworks技术雷达峰会精彩上演

2022-06-18 19:00 12404

深圳2022年6月18日 /美通社/ -- 毋庸置疑,我们处在一个极度变化莫测的时代,环境、技术等加剧了不确定性。脆弱可以催生一种应激性反应,也可以是一种成长,让我们反脆弱。

正如塔勒布在《黑天鹅》所言:"我们一直认为波动性、随机性、不确定性是一桩坏事,于是想方设法要去消除它们,但这些想消除它们的举动,让我们更容易遭到黑天鹅的攻击。"

在技术引领的数字经济环境下,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能够敏捷应对不确定性的各种技术,比如区块链、机器学习、云宇宙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摆脱流程上的脆弱,踏上更加敏捷的成长历程。

2022年6月18日,2022 Thoughtworks技术雷达峰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今年大会的主题是"From Fragile To Agile",Thoughtworks全球CTO Rebecca Parsons、Thoughtworks中国区CTO徐昊、华为2012实验室开源管理中心专家庄表伟等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于技术潮流的精彩观点。

聚焦前瞻性 主题演讲重磅来袭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渐次落地,业界对机器学习的关注点也从机器学习能做什么,过渡到如何有效地管理机器学习项目的交付流程。

在大会的主题演讲环节,Thoughtworks中国区CTO徐昊在《机器学习的工程化》中表示,我们亲眼目睹了机器学习类项目从脆弱的实验性流程,逐渐变成敏捷的工程化流程,而技术雷达忠实地记录了这一变化的过程。

从勒索软件到数据泄露,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事实上,恶意技术远不止蓄意的、有针对性的破坏系统或窃取用户数据。

Thoughtworks全球CTO Rebecca Parsons在《恶意技术时代下的负责任技术》中表示,恶意技术并不单纯指非法行为,有些人完全乐于接受在线监控,因为这可以帮助他们获得更精准、更具个性化的推荐。

在设计之初,软件通常有,设计者试图直接服务或满足一个特定的利益相关者群体的需求,却常常忽视了该产品对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影响。技术几乎深深扎根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技术所产生的无意识伤害有多种形式,可能潜伏在任何技术决策中。作为技术管理者,我们有责任提出正确的问题,并考虑这些技术将如何被每个人使用,以及可能对使用者的生活和经历产生怎样的影响。

Rebecca Parsons说,"技术决策者在进行技术选择的时候需要全面考虑,树立负责任的技术思维。正如我们有责任保护客户数据免受恶意威胁一样,我们也有道德责任尽我们所能减少技术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并为所有人建立一个平等、可访问的数字世界。"

平台构建是现代商业战略的核心,但是对于平台的投资成效往往令组织感到沮丧。结合企业的自身定位,企业选择与应用不同类型的平台进行建设,并规避平台建设中的陷阱,充分发挥和实现平台潜力。

Thoughtworks企业架构专家王健在《实现平台潜力》中表示,平台令人神往,但是平台建设让人失望,而突破点是平台构建与明确的业务⽬标联系起来。

王健说,⽬前常⻅有四种不同类型的平台:共享组织能⼒中⼼、集团平台型系统、业务能⼒平台、技术平台,了解多种可供选择的平台路径,然后根据企业总体战略⽅向选择具体的平台构建⽅向和路径,确保企业可以通过对平台的投资为其带来更多新的机遇,并帮助其带来财务、运营或其他⽅⾯的优势。

当下,开源已经成为一股吞噬世界的力量。不过开源与商业的话题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热点,我们有必要引入经济学视角,考察开源世界里的生态模型、竞争模型,以及开源战略模型,这有助于我们理解当今的开源世界,应对今后的变化。

华为2012实验室开源管理中心专家庄表伟在《从经济学视角考察开源世界》主题分享中表示,开放源码开发过程中的某些方面仍然难以用"现成的"经济模型来预测,比如是什么激励了程序员?

业界也有学者进行了"开源软件的竞争战略"的研究,其建立了一个开源软件公司之间的双边竞争模型,探讨了公司之间的市场竞争与开发者市场中的竞争。

研究得出结论:一个开发者市场,公司在观察到他们对开源贡献的信号后雇佣他们;在企业的竞争市场中,积极贡献更多开源的企业,获得更加的竞争力;在开发者的竞争市场中,开发者对开源的贡献越多,企业对于他们的竞争就越不激烈,这样就起到了减少工资的作用。

经济学是研究"稀缺性"的学科,但是在数码的世界里,几乎所有的资源、资料,都是可以被无限复制,唯有"时间"是稀缺的。各个开源社区,以及互联网、SNS、短视频和购物平台,都在争夺这些时间与注意力。

庄表伟说,如何量化开源世界里的注意力?那就是通过计算开源世界里各种行为的耗时。在社区里,越是花费时间长的行为,越是有价值。维持一个活跃的社区,无论是issue讨论还是PR提交都能够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人、与更多的注意力。企业之间争夺注意力,其实就是希望能够形成此消彼长的态势。

针对企业开源的策略选择,庄表伟表示,企业应该从产品形态和技术成熟度两个维度进行思考。其中越是基础的开源组件,越是无利可图;越是产品型的软件,越有商业价值;从创新孵化期到激烈竞争期、垄断期,技术成熟度不断提高,开源收益不断降低。

分享最佳实践 分会场精彩纷呈

技术雷达峰会上午主会的嘉宾分享极具前瞻性,而下午的两个分会场中众多嘉宾奉献了他们对当下技术热点的观察和最佳实践。

后疫情时代,远程办公已经成为新常态。在Track A分会场,Thoughtworks BeeArt产品负责人钱冰沁在《突破远程协作的局限》中表示,远程团队管理是一件严肃且专业的事儿,涵盖了信任的冲击、思维的转变、各种制度的更改,以及人员能力要求的差异。

去中心化金融(DeFi)、加密经济与数字金融高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区块链安全事件频发。Amber Group区块链安全负责人吴家志与Thoughtworks安全与系统研发事业部技术总监蒋帆进行了主题为《智能合约与DeFi安全实践》的分享,介绍了区块链安全现状,搭配实际案例、攻击演示及0-day漏洞介绍三个基本的智能合约安全概念:授权问题、重入攻击,及闪电贷攻击。

在大型企业实践敏捷转型的场景下,团队的互动是影响团队向客户交付价值的速度和容易程度的重要因素。而团队认知负载这个概念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

顺丰科技唐亮与ThoughtWorks中国区咨询团队专家级咨询顾问王伟在《认知负载与团队拓扑的应用实践》的分享中表示,团队拓扑的方法在组织层面解决了以往单靠工程技术无法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帮助企业改变团队架构,改进团队的互动方式。

这些年Linux内核最具革命性的技术 -- eBPF -- 让应用以安全高效的方式扩展Linux内核成为可能,eBPF可观测性的竞赛已经开启。

Thoughworks安全与系统研发事业部高级咨询师王张军与Thoughtworks安全与系统研发事业部咨询师赵晨雨进行的主题为《eBPF可观测性的落地与实践》的分享给出了eBPF在工作的开始阶段的实用建议,以及如何将eBPF添加到内部监控系统中的场景。

"数字包容"(Digital Inclusive)关注不同年龄、性别、种族身体条件等各类群体,并致力于使多样群体的能力与数字环境达成匹配。在企业内推行数字包容,除了价值认同,还需要有行之有效的设计流程和方法,产品、设计、开发等角色共同做出共同努力。

Thoughtworks中国区包容性设计团队联合负责人张维宇和Thoughtworks 高级咨询师田彪在《数字包容性设计实践》的分享中以无障碍(Accessibility)为例,分享了如何将无障碍需求纳入开发过程,包括编码规范和工程实践、可用于评估和测试无障碍需求的工具。

企业数据架构经历了从数仓到数据湖来支持大量异构数据,再到如今的湖仓一体、实时计算等应对不同业务场景的多种架构。

在Track B分会场,Thoughtworks首席咨询师窦衍森在《数据架构的演进》的主题分享中介绍了如何用技术雷达中的工具方法及时捕获未来企业数据架构的变化,使得数据平台能够满足业务的持续变化。

企业落地AI存在诸多挑战,比如算法和模型等,而作为模型训练最为关键的数据往往被忽视。Thoughtworks首席咨询师、数据智能解决方案架构师李栋在《Data-centric AI:构建AI系统的基石》中表示,从系统化工程的视角,Data-centric AI可以夯实机器学习应用的基石。

从数据资产中挖掘更多价值是企业的最大诉求,但是企业如何更好地沉淀数据资产呢?OPPO营销总架构师刘杰和Thoughtworks企业架构师和坚在《主数据建模:沉淀企业数据资产的核心能力》中表示,通常企业建设数据仓库、数据湖或者数据中台的时候才重新进行数据资产的建模,但这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需要把多个数据合并成一个模型,或者要把一个模型拆分成多个。所以在建设业务系统的时候,应该采用更成熟的方法评估和优化最重要的核心数据模型。

分布式计算、MPP/HTAP数据库、流式计算等技术之于数据从业者而言并不陌生,但随着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和开发在企业内实施,面对成百上千的ETL开发和维护工作,企业如何高效地完成数据开发,有效维护大量ETL,快速交付变更,让数据开发过程更有章可循,成为了大部分企业越来越关注的问题。

Thoughtworks首席咨询师廖光明在《从数据技术到数据工程,实现规模化数据开发》中的主题分享基于多个实际项目总结的经验讨论了数据工程能力如何帮助企业实现规模化数据开发。

在集中式的权责和数据架构下,随着数据产生和数据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数据管理的复杂度急剧上升。Data Mesh提出了分布式的数据架构范式,按照领域划分数据所有权,将数据开发的复杂度尽可能地局部化,同时降低数据管理的复杂度。

Thoughtworks数据智能解决方案架构师张渊和Thoughtworks数据智能解决方案架构师陈锋的《Data Mesh -- 应对企业数据管理复杂度的数据架构新范式》以Data Mesh为主线,讨论了当今主流的各种分布式数据架构与其衍生的方案和产品,如何找到适合企业自身的分布式数据架构解决方案。

结语

当下,数字化成为不确定性世界中唯一确定的事件,技术创新让我们能够更加敏捷应对挑战。Thoughtworks技术雷达峰会的愿景是让IT从业者看到技术的发展方向,从中找到自身的定位,进而取得先发优势。

消息来源:ThoughtWork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