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五届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竞赛收官及第六届木结构新进展论坛召开

2020-12-24 15:17 5763
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木结构设计竞赛近日圆满落下帷幕。本届竞赛由同济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广州大学及同济大学承办,加拿大木业协办。

上海2020年12月24日 /美通社/ -- 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木结构设计竞赛近日圆满落下帷幕。本届竞赛由同济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广州大学及同济大学承办加拿大木业协办。竞赛收到了来自东南大学、广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23所高校的37件作品。经过初评后,入围的8组优秀作品进入了决赛环节,于2020年12月19日在线上参加了答辩汇报。

邀请赛云端合影
邀请赛云端合影

担任本届竞赛评委的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Frank Lam教授、同济大学何敏娟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黄东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洪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杰教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许滢教授级高工、重庆大学黄浩副教授。竞赛开幕式由同济大学李征副教授主持,广州大学副校长周云教授、加拿大木业执行总裁黄华力先生、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任凤鸣教授分别致辞。

经作品陈述、选手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东南大学队的作品“黔村‘织’家”荣获一等奖,广州大学队的作品“渔歌子”和东南大学队的作品“拱架新生”荣获二等奖,来自广州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的参赛团队荣获三等奖。

一等奖获奖作品
一等奖获奖作品

 

二等奖获奖作品
二等奖获奖作品

 

三等奖获奖作品
三等奖获奖作品

全国高等学校木结构设计竞赛旨在加强大学生对木结构建筑的认识,提高学生建筑学与结构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木结构设计中的运用及协同创作能力。竞赛始于2016年,前四届分别由同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重庆大学承办。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木结构设计竞赛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各高校师生对木结构设计教学与研究的热情,为中国的现代木结构建筑行业提供许多极具想象空间的优秀作品设计,并有助于培养我国现代木结构等相关领域的设计人才。

第六届木结构新进展论坛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20日,由同济大学、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广州大学及同济大学承办,加拿大木业协办的“第六届木结构新进展论坛”于线上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从事木竹结构科研和教学方面的7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参会人员云端合影
论坛参会人员云端合影

开幕式由同济大学李征副教授主持,土木工程教指委木结构教学研究会主任何敏娟教授为论坛致辞。论坛分两个阶段,共8位专家学者交流了在木竹结构方面科研工作的最新进展。论坛第一阶段,4位青年学者分别介绍了唐代殿堂型木构架的研究情况;交流了关于结构用木竹材料力学性能指标、工程胶合竹材设计指标的相关思考;探讨了预应力正交胶合木剪力墙结构体系的抗震性能。论坛第二阶段,4位青年学者分别介绍了传统多高层楼阁式木塔抗震性能的研究情况;交流了裂缝对胶合木螺栓节点顺纹加载下滞回性能影响的数值分析研究成果;分享了墩接木柱试验和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探讨了带屈曲约束支撑的胶合木框架的抗震性能。与会人员基于报告内容开展了深入的学术研讨与技术交流。活动闭幕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Frank Lam教授为论坛致辞。

随着国家对建筑业“碳中和”、节能减排的要求及对建筑工业化的大力推进,发展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已成为我国建筑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本届会议聚焦于木结构专业领域发展的相关研究与实践,聚集了国内知名的木结构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并解决木结构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以期更好地推动木结构发展。

消息来源:加拿大木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