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家保险:“老”世界“新”市场,养老产业呼唤新模式

在大家保险集团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家庭保险需求调查报告》中发现,关于未来养老生活,只有14.8%的消费者选择“子女或亲戚照顾”。

北京2020年3月14日 /美通社/ -- 自2000年起步以来,中国养老产业逐步发展,也引发了越来越多值得探讨的消费问题。又是一年“3·15”,今年的养老产业消费又会呈现什么变化?中国是全球老龄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规定,60周岁以上的人确定为老年。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0%,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7%,即意味着处于老龄化社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2018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中国老龄化加速,越来越多的省份正在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至2018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2.49亿老年人口,这个数字比巴西的人口总数还高4000万;约等于俄罗斯和菲律宾的人口总和;是英国总人口的3.77倍;相当于10个澳大利亚人口总数。而“镜子的另一面”则是,2.49亿的老年人,也是2.49亿的市场机会。全球范围来看,人口老龄化进程的持续加快,促使养老需求不断增加,带动养老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庞大的老年人群规模,催生了巨大的健康养老相关产品和服务需求。2018年我国养老市场规模为4.6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9.8万亿元。2018年全球健康养老市场规模达到10万亿美元,预计2021年超过15万亿美元。

在大家保险集团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家庭保险需求调查报告》中发现,关于未来养老生活,只有14.8%的消费者选择“子女或亲戚照顾”。

“老去的世界”背后,却是一个“新生的产业”。在2000年之后,中国养老产业开始初步发展,养老服务业开始萌芽,养老服务项目开始进行试点经营。在2010年之后,中国人口红利逐渐减少,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从2011年的13.7%发展到2018年的17.8%。

中国也逐渐形成了“9073”的养老格局,即:90%身体状况比较好的,愿意和子女在一起的老年人,采取以家庭为基础的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日间照料;3%的老年人通过机构养老予以保障。

【新市场的难解课题】

目前,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出现成熟的发展模式和完整的行业规范。“缺乏规划和指导”“产品质量低”“服务供不应求”“缺乏支撑与动力”等问题,仍然成为困扰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并且,中国养老行业标准、行业组织发展还相对滞后。此外,医疗服务作为养老服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的养老服务市场中仍有一定缺失。

大部分产品和服务更偏重于护理功能,针对失能、半失能、慢病老人的医疗产品不足。随着“医养结合”的不断深入发展,如何让医疗和养老更好的结合成为解决现有养老问题的发展重点。

此外,养老这个“朝阳产业”,目前仍处于市场开拓阶段。一方面,国内养老产业的多数消费群体受“高存款、低消费”和“子女消费为主”的传统消费观念影响,消费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刺激和提升另一方面,多数项目仍然缺少清晰、可持续、可推广的商业和盈利模式。

同时,养老行业仍存在供需错配现象,城市核心区养老服务供给尚仍待补足。截止2018年底,全国养老服务机构近3万个,养老服务床位746.4万张,但床位空置率居高不下。调查显示,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空置率超过40%,川渝地区养老地产项目空置率更高达47.5%。养老机构“一床难求”与“门可罗雀”的冰火两重天,暴露出老年人养老需求和现实供给之间的巨大鸿沟。

【消费者在想什么?】

《2020中国家庭保险需求调查报告》中发现,近七成人群愿意采购市场化养老服务,其中,选择“在城区的养老机构养老,与原居住地/子女距离较近”的占比最高,达到24.5%,选择“在家养老,采购上门护理及日常养老服务”的其次,占比23.1%,反映出中国人家庭观念强烈,不愿意给子女增加负担,又依赖家庭和熟悉环境的心理状态。

中国家庭对于市场化养老服务的分析
中国家庭对于市场化养老服务的分析

同时,在面对面访谈中发现,“在城区靠近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养老”的方式对于部分消费者是刚需,其家人曾经有过被急救经历的,尤其关注离三甲医院的距离,如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甚至愿意接受急救中心作为替代方案。

在养老需求方面,“定期体检服务”“就医绿色通道”“上门基础服务护理”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需求。

不同人群对市场化养老养老服务的态度分析
不同人群对市场化养老养老服务的态度分析

反观目前的养老行业,大型养老机构多位于远郊区县,地理位置偏远,周边医疗等配套设施不足,且远离子女和熟悉的生活圈。与之相对应的是城市核心区高品质养老机构的严重供给不足。

以北京为例,在老年人群最为密集、老年人口抚养比最高、养老需求最集中、医疗资源最为丰富的主城区,高品质的养老机构寥寥无几,绝大多数高端养老机构位于五、六环甚至远郊。此外,目前多数养老机构仅能满足老人吃住、照料、安全的基本生活需求,但缺乏衍生性服务,如专业护理、康复训练、医养结合等项目提供不足30%,难以满足老人日益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新需求呼唤新模式】

新需求催生了新模式,如何缓解养老机构供需错配现状、实现城市核心区高品质养老的可持续发展?这成为了养老市场的新命题。

凭借在北美养老市场的深度布局和对养老需求的深刻理解,大家保险集团利用自身禀赋,与资源方强强联合、深度捆绑,打造集“养老服务+医疗服务+金融保险服务”为一体的“城心养老”新模式,形成一站式的养老生活解决方案。

大家保险集团已在北京市三环内核心区域锁定三家高品质养老机构,将有效填补核心城区高品质养老服务的空白。

“随着国人的财务积累和消费升级,品质养老已成为刚需。而且中国人特别看重‘家’文化,在城市核心区打造高品质养老机构,满足了老人就近医疗、靠近子女、不脱离熟悉生活圈、不降低原有品质生活的核心诉求,契合了中国老人重天伦、乐友邻的文化心理。”大家保险集团相关板块负责人表示。

养老机构位于城市核心区,能充分利用已有的综合性三甲医院资源,方便老年病和慢性病的日常诊疗,如遇突发情况,更能保证救治的及时性。此外,坐落城市核心区位,老人和原先熟悉的居住环境仅有“一碗汤的距离”,既可保有独立的生活空间、享受高品质医养服务,也便于家人和亲友每日探望、陪伴。而便利的商超、公园、饭店、公园等生活配套,可让老人不脱离原有的生活圈,延续烟火气的城市生活。

“同时,大家保险集团在高品质、专业化养老服务方面有着成熟而领先的经验和优势。”大家保险集团相关板块负责人说道,“我们全资持有加拿大规模最大的连锁养老集团之一Retirement Concepts,拥有23家位于城市核心区的养老社区,养老房间数量接近4000间,稳健运营超过30年,平均入住率高达95%,积累了海量的养老、护理及健康数据,更拥有一套国际化水准、自有知识产权的养老运营标准化体系。我们是国内保险行业唯一拥有大规模、体系化海外养老服务能力和全链条养老运营管理能力的保险集团。”

目前,国内高端养老机构在硬件设施上已到达、甚至超过了国际水准,但养老社区的运营管理、养老护理服务等“软实力”仍然是亟待补齐的短板,大家保险集团正在体系化、全链式地引入国际先进的养老理念、运营能力、护理经验和培训体系,通过本土化移植落地,提升自身的养老运营能力和养老服务品质,逐步培育大家保险集团在国内养老服务领域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秉承回归保险保障的初心,大家保险集团将着力打造“城心”系列高品质养老社区产品,通过3至5年初步完成覆盖全国重点城市的多层次养老产业布局,以品质服务赋能保险主业转型升级。

消息来源: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