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家保险:养老产业进入快车道,保险将成为未来最靠谱的养老力量

2021-12-24 01:14 3870

北京2021年12月24日 /美通社/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国60岁以上人口超2.6亿,占总人口18.7%,其中65岁以上人群占总人口13.5%,这意味着,中国已迈入了老龄化社会。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时期,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加剧,“养老产业”需求持续扩大。而作为养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的主要力量之一,众多房企加速开启“+养老”模式。据统计,千亿元级房企中已有将近30家企业布局康养产业。但养老行业不是养老地产,不意味着能盖豪华的房子就能够让养老成功。

与房企相比,保险业与养老、医疗、康养产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深耕这些领域的过程中,保险行业也有了更多探索。截至2021年3月份,市场上已有约13家保险机构投资的近60个养老社区项目,可为全国20余省市提供床位超过8万张。

养老最怕突发病救治不及时,紧邻三甲医院为首要考量

保险机构在养老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正在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延伸产业业态,有利于提升养老综合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这也承担了银发一族的深刻需求。

12月23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清华大学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指数课题组、大家保险集团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养老服务需求报告(2012-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31.1%的受访者“担心突发疾病不能得到及时救治”,29.6%的受访者担心“护理人员不专业/好的靠谱的护理人员难找”,26.6%的受访者“担心好的养老机构‘一床难求’”。

对于养老,30-49岁人群更重视慢病管理、担心突发疾病不能得到及时救治”等;而50岁及以上人群体担心没有钱以及生活不能自理。


以大家保险为例,其将“紧邻三甲医院”作为城心养老社区选址的首要考量,并以此为依托,打造集“社区医务室+互联网医院+就近三甲医院+海外高端医疗”为一体的分级诊疗“微体系”,为社区老人提供便捷的一站式医疗照护解决方案。

刚需之外更在意情感诉求,社区、机构养老意愿大幅上升

《报告》显示,“机构养老”逐渐被认知与接受,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养老院是提供医疗和护理服务的专业机构,选择意愿度远超传统“9073”发展目标。城市居民选择机构养老有多重因素:52.2%的城市居民认为养老机构能够提供更专业的照护;48.1%的受访者认为养老机构中老人比较多,可以在一起活动。


除此之外,社区养老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承接辐射居家养老的功能,让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丰富养老生活。现阶段,城市居民选择社区养老的意愿大幅上升,26.5%的意愿人群中又有所区别,18.9%的老年人希望“晚上住家,白天去社区中心”,由社区来提供白天的服务,另外7.6%的老年人希望能够“住在社区中心”,由中心提供所有照顾服务;受访者认为社区养老是一种过渡养老方式,基本以康复为主,养老为辅。

老年人愿意选择社区养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要原因是没有脱离熟悉的生活圈,其次是满足照护刚需带来的服务需求,此外还有“老人多可以一起活动”的情感诉求。


城心养老意愿迫切,愿支付一定溢价

随着郊区养老社区的不断发展,养老机构发现了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需求:他们不愿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圈,而且也不愿意离自己的儿孙太远。

在问及“理想的养老机构”时,受访者主要考虑因素包括机构位置、周边环境、交通情况,以及是否有配套医院。已经迈入退休的60岁以上人群,对“城心养老”更认可其“离家近”“方便子女探望”,显示出浓浓的“恋家”情结。

基于“城心养老”机构的优势,受访者平均可支付的溢价约13%。

当下,回归保险本质已经是行业共识,在此基础上保险企业也应创造更好的服务体验,包括社区文化、居民文化等。

大家保险敏锐的发现了这一趋势,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印发不足一个月时,迅速推出专业养老品牌“大家的家”,打造为亲情加分的“保险保障+养老服务”业务发展模式,为家庭提供全场景、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养老服务,推出符合“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又契合老龄社会需求的差异化解决方案。在养老方面,大家保险目前已打造“临近医疗、亲近子女、更近人间烟火”的城心医养社区,适合携老亲子家庭及低龄活力长者的旅居疗养社区,适合国外亲人团聚的海外养老社区,正在探索社区嵌入式照护中心型的居家安养模式。

在老年人群最为密集、养老需求最集中、消费能力最强的核心城区, 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十分稀缺,硬件品质高、医养结合好、护理服务好的城区养老机构并不多见,原先按照“一张床、三顿饭”标准建设的养老机构已远不能满足养老消费升级的需求。

大家保险放弃远郊区县的险资养老机构常规选址方式,力图打破传统养老社区封闭的管理与情感“孤岛”。重点布局城市核心区,以核心城区高品质养老设施为依托,以国际领先的养老运营及服务能力为支撑,打造集“养老服务+医疗服务+金融保险服务”为一体的“城心养老”新模式,形成一站式的养老生活解决方案,以品质服务助力保险行业升级。

消息来源:大家保险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