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赋能数字化产业发展 2019年领域驱动设计峰会在京成功举行

2019-11-30 16:31 7092
11月28日-30日,全球领先的软件及咨询公司ThoughtWorks主办的第三届“领域驱动设计中国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北京2019年11月30日 /美通社/ -- 11月28日-30日,全球领先的软件及咨询公司ThoughtWorks主办的第三届“领域驱动设计中国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作为领域驱动设计(Domain Driven Design,简称DDD)思想和实践的领军者ThoughtWorks携手来自民航总局、戴姆勒、中兴、亚马逊、京东、携程、广联达等多家知名企业的资深架构师们与众多DDD实践者们共聚一堂,探索领域驱动设计及其“协作设计”的思想如何在实践中为中国产业信息化赋能。

领域驱动设计峰会2019
领域驱动设计峰会2019

数字经济时代,日益复杂的企业数字化业务不断扩展,对软件系统也不断提出新的挑战, DDD正成为软件架构设计新的潮流,以领域模型为核心,为复杂领域软件工程的设计决策提供实践框架,可在更大范围帮助业务实现快速响应,优化组织合作。ThoughtWorks以领域驱动设计实践领军者的身份,携手行业伙伴推出本次年度盛典,既是领域驱动设计不断拓展、精进的过程,也是领域驱动设计实践者们协力共创,以领域驱动设计为各个产业的数字化赋能,助推中国产业信息化不断加速的一次创举。

群雄聚首,共同探索领域驱动设计之道

2017年,由ThoughtWorks发起,在众多DDD专家及DDD实践者、爱好者们共同的努力下,首届“领域驱动设计中国峰会”正式扬帆起航。今年的“领域驱动设计中国峰会”不仅延续了之前的精彩,在内容上也更加多元、有趣,围绕“领域驱动的统一语言”、“统一驱动的协作设计”、“领域驱动的架构演进”三大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来自各行业资深架构师们的分享,更是涵盖了从高精尖的航天工程,到大众熟悉的银行、保险、网络购物等方方面面,足以彰显DDD在各个行业中的广泛应用。

此外,活动期间,三场关注DDD实战的工作坊,以DDD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和挑战为出发点,企业管理者、IT治理者以及一线架构师共同参与,寻求解决方案,让大家在极强的参与感环境中,收获知识并实现成长。

作为DDD China联合发起人,ThoughtWorks首席架构师王威在今年的开幕演讲中表示:“经过大量的实践,很多团队不仅已经意识到通过充分的协作来发现和维护统一语言,是领域驱动设计成功的关键,而且已经在尝试采用不同手段,来加固这一过程。”自此,一场以统一语言为核心议题的探索之旅重磅开启。

实践分享,剖析领域驱动的统一语言与构架

任何一个领域驱动设计的项目,都需要建立一种通用语言。因为没有通用的语言,就没有一致的概念,沟通就会遇到障碍,最后的领域模型和软件也就无法满足领域内的真实业务需求。

那么该如何正确理解上下文的含义,构建统一语言,这成为本次峰会讨论的一个重点话题。在“领域驱动的统一语言”分论坛中,来自京东、中兴通讯等企业的资深架构师们都从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案例出发,从不同角度剖析统一语言的实现模式。京东-7FRESH-系统架构负责人阎华,结合京东7FRESH的全渠道零售系统构建领域模型的实际操作进行分享,从而加深大家对DDD各种概念的理解

中兴通讯资深软件架构师张晓龙
中兴通讯资深软件架构师张晓龙

2014年,微服务概念的火热带动了DDD的概念被业界重新认知。在随后的5年中,领域驱动设计在架构设计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逐渐被业界主流所接受。无论是微服务架构、演进式架构、还是企业IT架构设计、企业中台设计,领域驱动设计在各个架构设计层面都发挥着自己的价值。

为了让与会者全方位理解领域驱动设计的价值和威力,在“领域驱动的架构演进”分论坛中,嘉宾们分享了众多成功案例,无论是在微服务的应用背后,还是在中台从规划到落地的过程中,再或是在嵌入式C系统重构到领域模型,以及大型寿险核心系统改造项目中,领域驱动设计架构都有不错的表现。戴姆勒大中华区高级架构师朱傲在进行“演进式企业架构”的分享时,也谈到了DDD的作用:“为应对新的变化,我们将可演进性引入EA,把EA从关注IT资产管理转为保持IT资产的活力。在实施两年后,这样的转变也让我们看到了企业活力的增长。”

天马“星”空,多视角解锁领域驱动设计协作

软件结构越变越复杂,设计师必须以一种更系统化的方式来思考如何设计。领域驱动设计让更多设计师拥有了全新的工作方式。本次峰会上,一些讲师就从不同视角审视协作设计的作用和过程。

在主题演讲阶段,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航空航天工程师Anita Sengupta,用火星探测的例子,与大家讨论火星探索的动机,以及如何通过计算建模、尖端技术、即时即用的思维解决工程难题。她认为探索红色星球是我们迎接未来以及了解过去的关键。而ThoughtWorks高级咨询师冯文辉,则引入了社会学、心理学、乃至哲学的角度,来解析By Experience的三个层次。这些新视角,为大家理解应用协作设计带来更多的启示和灵感。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航空航天工程师Anita Sengupta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航空航天工程师Anita Sengupta

随着领域驱动设计的概念和相关实践被广泛接纳,协作设计在软件开发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种协作设计可能是架构设计,也可能是产品设计、交互设计、代码设计。在“领域驱动的协作设计”分论坛中,DDD实践者们从协作设计的新语言、如何运用DDD构建数字化平台、领域驱动的组织能力建设等层面带来了各自对协作设计的思考。其中,携程国际设计经理李悦就从复杂场景下入手,讲述如何搭建设计中台,迅速支撑多业务线C端产品,实现最小化开发和设计成本,保证设计质量,统一设计语言,提升品牌认知及用户体验。

致献未来:从领域驱动设计到助推中国信息产业化全面升级

近年来,经过DDD实践者们的不断努力,领域驱动设计被运用于众多企业的实践之中,虽然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扩大,但成果已相当丰厚。2019年“领域驱动设计中国峰会”,正是一次对国内领域驱动设计实践的检阅和展望。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在新的领域和机遇下,设计的跨界协作和整合共创,将会带来更多创新的机会。因此,只有当更多架构师加入到领域驱动设计的行列,一起探索领域驱动设计,才有希望在软件行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展开实践,结出更丰盛的果实。此次峰会的举办,汇聚了领域驱动设计的精英力量,通过一系列的交流,分享启迪各行业实践者,势必为众多数字化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将有力助推中国制造发展及信息产业全面升级。

消息来源:ThoughtWork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