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第三届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获奖设计花落各家

2018-10-15 09:00 11170
本届竞赛以“门”为题,结合在旅游区游客中心入口处建造一座木结构建筑,要求建筑与景区的自然与文化特色相协调,通过突出木材材性、木结构与构造技术等木建筑特征表达建筑的自然感、生态性和文化感等。

上海2018年10月15日电 /美通社/ --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近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届邀请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加拿大木业作为支持单位。经过作品陈述、选手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同济大学黄曼姝等同学的作品“穹窿之下”荣获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严婧宸等同学的作品“Ribbon & Cone”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王继瑞等同学的作品“岛·海·筑·桥·门”荣获二等奖;来自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参赛团队荣获三等奖。

一等奖 同济大学“穹隆之下”外观
一等奖 同济大学“穹隆之下”外观

 

一等奖 同济大学“穹隆之下”细节
一等奖 同济大学“穹隆之下”细节

“2018第三届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于今年初颁布竞赛通知,面向国内木结构建筑教育突出的高校师生发出邀请,收到了来自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台湾大学等12所高校20余份学生作品。经过初评后,入围的8份优选作品参加了2018年10月7日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土木楼226报告厅举行的答辩式决赛。

担任本届设计邀请赛的评委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Frank Lam 教授、日本东京大学腰原幹雄教授、台湾高雄大学陈启仁教授、同济大学何敏娟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陆伟东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黄东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杰教授、东南大学朱雷教授、重庆大学黄浩教授和东北林业大学左洪亮教授。

“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由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木结构教学研究分会发起,旨在通过设计竞赛加强大学生对木结构建筑特性的认识,提高大学生将土木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木结构设计中的运用能力、以及建筑与结构专业在设计中的协同创作能力。

设计邀请赛始于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前两届分别由同济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承办,加拿大木业也是前两届竞赛的支持单位。邀请赛的成功举办极大增加了各高校师生对木结构设计教学与研究的热情,并为中国的现代木结构建筑行业提供许多极具想象空间的优秀作品设计。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届的一等奖作品,同济大学代表队设计的 OTTO 咖啡馆最终落户宁波,成为第一个实际落地,并且是中国第一个用 CLT 建成的商业项目。

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木结构建筑的辉煌成就,充满神韵的木构大屋顶宫殿建筑成为东方文化典型的象征符号之一。然而,当前在现代木结构建筑领域却远远落后于西方。如今,木构建筑的诸多优势性能越发受到关注,促使现代木建筑建造技术迅速发展:更高高度、更大跨度、更新形式的木构建筑不断出现。我国木结构建筑的实践也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状态。在此背景下,国内木结构建筑教育滞后的矛盾已经显现,尤其是建筑与结构专业的交融和配合成为当前木结构建筑教育的重要议题。木结构设计邀请赛的举办将极大激发国内优秀高校和学生投身木结构建筑行业的积极性,推动我国现代木结构建筑设计能力的发展,以及培养更多的高素质设计人才和后起之秀。根据计划,第四届全国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决赛将于2019年在重庆大学举行。

消息来源:加拿大木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