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袁谊生: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

2018-07-26 16:16 7120
7月24日,主题为“聚力云上生态 赋能实体经济”的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全体会议在京成功召开。大会期间,浪潮云董事长兼 CEO 袁谊生受邀出席会议,并做《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主旨演讲。

北京2018年7月26日电 /美通社/ -- 7月24日,主题为“聚力云上生态 赋能实体经济”的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全体会议在京成功召开。作为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产业和应用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和传播平台,大会邀请了多位院士、多个国家的学者以及行业专家齐聚盛会,共话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及应用方向。大会期间,浪潮云董事长兼 CEO 袁谊生受邀出席会议,并做《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主旨演讲。

袁谊生指出,数字化是将物理场景及行为转换为能在计算机系统还原表示成数字信息的过程,而企业数字化转型则是利用新兴信息技术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实现新增量价值的过程。云计算与大数据将逐步推动企业由信息企业变为数字企业,最终迈向智慧企业,实现智能运营、科学决策。作为数字化应用创新的开发平台、承载平台及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的出现将有助于提升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水平,加快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能力的快速普及。

袁谊生认为,利用工业互联网助力数字化转型需要具备三大核心能力,即先进制造业模式经验、企业信息化服务能力以及云服务平台支撑能力。为此,基于多年深耕政企信息化的实践积累,浪潮全力打造了一个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面向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电力等9大行业,构建了涵盖研发设计、采购供应、生产制造等7大领域的解决方案。

在先进制造业模式经验方面,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具备边缘云解决方案能力和基于公有云的先进制造应用创新及服务能力,其中浪潮智能工厂通过全面应用工业互联网,集成了600多个 RFID、2000多个传感器、50个设备控制器、330套智能设备、6大核心系统,实现了从柔性化生产到交付服务的全过程智能化,生产效率提升了30%,现入选工信部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在企业信息化服务能力方面,浪潮具有为企业信息化服务33年的经验积累以及服务60万+大中小型企业客户的实践积累,为中储粮打造的全球较大的“智能粮仓”管理平台 ,同时管理31个省市近千家粮库,接入近10万个视频摄像头,近100万个粮情传感器,可实时掌握粮食库存、质量和粮情状态,远程实时查看现场情况,使国家掌握粮情周期由15天缩短为3天,相对于传统储粮方法,能耗、人力等总成本降低了5%左右。

此外,依托7大公有云核心节点支撑,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具备强大的公有云平台支撑能力和 IOT 设备连接能力,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内的优势企业,浪潮还是工信部首批授予的8家国家安全可靠重点企业之一,同时具备承担工业互联网各行业、各领域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建设和保障的能力,能够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与此同时,在中国云计算大会创办十周年之际,大会特发起“云界十年”评选活动,全面总结中国云计算领域2009年至2018年的发展经验,展示云计算较新技术和成果。凭借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综合技术实力及实践经验积累,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荣获“卓越产品及解决方案奖”。

采用业界领先的“平台+数据+应用”建设模式,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分层设计”原则开展顶层规划,以 Kubernetes 作为所有中间件和应用的调度引擎,以物联网数据的采集为基础,以大数据的处理为支撑,以面向领域的应用敏捷开发能力为驱动力,能够提供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物联网等在内的云服务能力,汇聚边缘层上传的各类数据,并分析计算沉淀知识、算法、模型库等软资产作为企业大脑的使能平台。

袁谊生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生态体系的建设,一直以来,浪潮也在积极地构筑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开发者生态以及方案服务生态。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始终以开放的技术路线进行建设,技术架构全面基于 Openstack、Kubernetes 等开源技术框架进行集群化统一管理优化设计,能够依托云服务的模式开放共享给合作伙伴和应用开发者,将有效推动平台新技术的突破以及平台新范式的实践探索,最终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