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智能投顾时代来临 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成立

全国首家智能投顾实验室成立 行业迎新一轮洗牌
2018-06-22 09:07 8366
5月23日,国内首家智能投顾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由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与上海羽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汇聚了行业内权威专家。

上海2018年6月22日电 /美通社/ -- 5月23日,国内首家智能投顾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由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与上海羽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羽时金融)共同成立,汇聚了行业内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出任总顾问,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德国BOSCH公司教席教授霍佳震任实验室主任,国内首位人工智能投资决策系统的奠基者羽时金融董事长李延刚任副主任。当日,50多家金融机构参加揭牌仪式,见证中国金融智能投顾时代的开启。

 

智能投顾作为自动化的一类应用形式,在近两年兴起,狭义来说就是“机器人帮你做资产配置”,也即使用计算机程序进行投资管理;广义来看是指利用互联网进行资产管理,脱胎于帮助用户制定消费计划的在线理财服务,中国的智能投顾起步较晚,行业亟需规范。

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主任霍佳震教授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是在国家科技部与上海市科委的支持、指导下,在同济大学搭建的科技管理研究平台,其管理模式依托于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院本身也会为实验室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本次同济大学携手羽时金融成立智能投顾实验室,旨在集纳多方人才,共同推进智能投顾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打造成为国内该领域首屈一指的智库平台。“智能投顾实验室的成立就是要迎合国家号召,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的深度融合”霍佳震说道。

谈及实验室落成后所承担的职责,霍佳震介绍作为第三方智库平台,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会对行业进行评估监测,对智能投顾技术服务商进行评估和动态监测,面向全社会定期发布智能投顾行业白皮书和评估监测报告、行业排名等,同时,也为金融机构定制化智能投顾系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服务方案设计,开展智能投顾领域的职业和技术培训等。

值得一提的是,羽时金融作为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的合作伙伴,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谈及携手同济大学成立智能投顾实验室的初衷,担纲实验室副主任的羽时金融董事长李延刚介绍说:“该平台由科技、教育、研究、实业等等各个领域组成的专家组加盟,努力推动智能投顾行业前沿性创新与发展。而曾作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量化团队排名第一的羽时金融,羽时金融的人工智能投资决策系统目前已经突破了传统量化投资依赖于单一策略的瓶颈,实现了规模性生产量化投资策略的技术性突破。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大潮下,理应肩负起创新的使命,与科研机构一道,为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同时,李延刚也剖析了中国智能投顾领域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对于金融领域的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四个领域 -- 智能化的语言处理、金融搜索引擎、智能投顾、投资决策。其中,智能投顾业态起源于美国,并相对成熟,当前,美国正在朝人工智能投资决策的高端领域进军,这也是智能投顾领域发展的趋势。

在李延刚看来,中国智能投顾行业方兴未艾,但近两年一直在做“概念炒作”和“模式复制”,从行业长期发展而言,人工智能投资决策技术的发展才是核心竞争力,才是我国与海外投业机构竞争的“入场券”,此次智能投顾实验室的建立,对于提升中国的智能投顾的整体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消息来源: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