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同济大学与厦航联合成立“算法实验室”

借助人工智能提升民航运营效率
2018-10-12 16:13 7395
10月11日,“同济大学-厦门航空算法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国首个聚焦民航领域的算法实验室,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解决航空企业面临的实际难题,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上海2018年10月12日电 /美通社/ -- 10月11日,“同济大学-厦门航空算法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国首个聚焦民航领域的算法实验室,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解决航空企业面临的实际难题,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院长李垣、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厦门航空信息部党委书记蔡虹、党委副书记黄小荣、总工程师张宁等出席揭牌仪式。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与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与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这一联合实验室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哲领衔。梁哲教授在航空算法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去年6月,厦航联合阿里云举办智慧航空AI大赛,向全球征集大规模航班恢复问题的解决方案,梁哲教授带领的团队从全球164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赢得冠军。随后厦航与梁哲教授的团队开展深入合作,将方案落地实施。在今年台风导致的大面积航班延误中,相关算法正式启用,大幅缩短了航班恢复运行的时间。

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表示,希望同济大学和厦门航空能够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共同实现跨越式发展,得到新经验,培养新英才,为我国民航事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做出新贡献,将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有产业特色、在行业知名的、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实验室,助力“中国梦”

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厦航与同济将共同携手,以新技术、新模式为民航企业创造高效运营的新方法。双方将着力把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为民航业内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创新成果突出的成功典范,不仅为航空旅客的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智慧方案,更为国家民航事业、乃至全球民航业的科技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梁哲教授介绍,联合实验室成立后,会继续研究大规模不正常航班的恢复问题,不断改进算法并尝试拓展。此外,航空公司的资源,包括飞机、机组、地面人员等,在计划阶段的规划配置以及在实施阶段的恢复重排,都将是实验室的课题,其中包括航线网络规划、飞机路径规划、机组排班等。

该联合实验室设在同济大学校内,由双方指派人员组成管理委员会,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科研人员包括同济大学的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及厦航员工等,他们均具备运筹学理论基础与编程开发能力,以及航空相关项目经验。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厦门航空总信息师王洪建向媒体介绍,厦航一直秉承自主创新理念,希望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变革契机。由梁哲教授开发的大规模航班恢复算法已经上线并应用于今年的台风季,效果显著。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发现不仅是航班恢复问题,民航领域的许多问题都可以借助运筹学得以优化。因此,希望依托同济大学优秀的管理科学学科平台与优质的人才资源,解决实际运营中的重要问题。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表示,学院具备多学科支撑优势,广泛国际合作和国际影响,以及丰富的企业及社会服务实践经验。去年学院提出要打造学院的教育生态,并将主动对接教育生态与企业产业生态。因此,学院将一如既往支持实验室建设,提供政策资源,保证资金和人力资源的投入。将来不仅为项目投入,学院将结合所有资源为企业投入,助力企业发展,服务回报社会。

梁哲教授表示,希望通过实验室的研究可以打破国外软件供应商对相关信息系统、智能决策系统等的垄断,不光自己用得好,希望将来能够把相关技术输出到国外,在国际上有中国航空运营软件,展现中国实力。

消息来源: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