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浙江卫视《华商启示录》专访洪清华:商业较高境界是不打价格战

2018-06-04 19:20 7842
“商业的较高境界是最后不打价格战,但是你要做好打价格战的准备。”日前,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受邀录制浙江卫视《华商启示录》节目,引发广泛关注。

上海2018年6月4日电 /美通社/ -- “商业的较高境界是最后不打价格战,但是你要做好打价格战的准备。”日前,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受邀录制浙江卫视《华商启示录》节目,并于6月3日(昨天)17点57分在浙江卫视首播,引发广泛关注。

“好听的故事万里挑一有趣的观点层出不穷”。《华商启示录》是浙江卫视重磅推出的中国首档青年创业电视思想秀。节目关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企业家,他们或有着丰富的创业经历,或有着新锐思想,或引领行业的方向。

进入6月,《华商启示录》首次改版升级,采用全新的舞美舞台,浅显易懂的方式,展现商业思想交锋。洪清华作为节目改版升级后的首邀嘉宾,首次向全国观众揭秘:价格战背后的商业逻辑。

以下是部分精彩内容提炼:

问:当别人掀起价格战,驴妈妈如何应对?

洪清华:打价格战并不是看别人打,你也跟上去,这个必死无疑,打价格战背后一定有你的商业逻辑。你打了这个价格战过后,你获得了什么?要围绕你的战略走。为什么驴妈妈在景区门票领域就是第一,这是我围绕整个景域集团核心价值链展开的,景区是我的核心,目的地是我的核心,可能景区不是别的企业的核心,他用他的非核心来打我的核心,其实他是吃亏的,因为我越打,这个市场越大,给我的整个蛋糕就越来越大。

问:为什么互联网领域容易爆发价格战?

洪清华:我觉得价格战在两个领域比较容易出现:一个就是新旧交替的商业模式里面;第二个就是互联网领域。因为互联网的逻辑跟传统企业不一样,传统企业要求的是盈利,但互联网公司背后有资本支撑,不追求短期盈利,追求的是长远的更高的盈利,所以要抢占市场,抢占市场最容易的就是价格战,消费者对价格最敏感。

问:如何看待行业间的价格战?

洪清华:其实你只要是同质化的产品,就必然会打价格战,你要形成你差异化的产品,差异化的战略,你就有稀缺性,就有分别心,所以商业的较高境界是最后不打价格战,但是你要做好打价格战的准备。价格战一定是个双刃剑,杀人一万,自损八千,所以我崇尚的法则是天空法则,天上各种维度有麻雀、有老鹰,大家和谐共处,这是理想的状态,我们最终追求的也是这样的状态。

洪清华还在节目中分享了三种不同形式的价格战:包括驴妈妈曾打出的“一元门票”,背后的商业思考;还有一种对消费者不好的价格战,如“798昆明大理丽江6天5晚”,依靠低价诱惑消费者,再通过强制消费赚取利润,本质是坑害消费者;第三种价格战则是涨价,并不是所有价格战都是降价,通过打造与众不同的产品,形成稀缺性,差异化,如景域集团提出的IP战略,通过将驴小玩IP植入到酒店,就比同样房型的酒店卖的贵,还卖的好,依然是围绕价格,但这是价格战的更高层次。

消息来源:驴妈妈旅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