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掌阅文学大赛获奖作者洛明月:勤奋能消除所有门槛

2018-04-11 13:00 11122
2018年3月,洛明月携新作《重楼》夺下了第二届掌阅文学创作大赛二等奖。

北京2018年4月11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3月,洛明月携新作《重楼》夺下了第二届掌阅文学创作大赛二等奖。此前,洛明月还曾凭借《荒魂塔克木》摘得首届掌阅文学大赛一等奖,获得15万元奖金,《荒魂塔克木》还入选了2017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名单。但鲜少有人知道,洛明月仍是一名在读的博士生,他所研修的专业是与文学相隔万里的 -- 遗传学。

洛明月《重楼》获第二届掌阅文学创作大赛二等奖
洛明月《重楼》获第二届掌阅文学创作大赛二等奖

二届掌阅文学大赛的参与者“90后”居多,但获奖最多的是“80后”,从学历分布上来看,大学生居多,也不乏研究生、博士生,洛明月就是其中一位博士。

“大一读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让我有了一种要写尽人生疾苦的冲动”。在上大学之前,洛明月没有在阅读上投入过太多经历,但完整读完《平凡的世界》之后,他开始钟情于苦难文学,接连创作的作品也离不开“苦难”:《荒魂塔克木》揭露了监狱体制改革中的牺牲;《假面年华》讲述了地处偏远的高中校园发生的疼痛故事,映射出教育失衡对青年一代造成的无可补救的结局;《向地而死》将故事置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讲述了一个家庭的变迁和一代人的艰苦奋斗;《重楼》同样也未避开百姓人家的辛酸和历练……洛明月说:“《平凡的世界》在我人格形成之初,给予我了一个艰难而深邃的写作视角,让我有了定位。”

可贵的是,洛明月创作的作品,阐述的不是怜悯苦难中人,而是借苦难传达人性的坚韧与善良,让读者看到,善良与勤奋的人在苦难中得到了灵魂的救赎,就像他说的,“这是故事的脊梁,不做无畏的呻吟很重要。”

虽然两次取得大奖,但洛明月的创作之路并不顺利。

繁重的学业意味着留给写作的时间少,“因为不是全职写作,读博士那么累,晚上回去那么晚,腿都快变成软面条了,但我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然后专注在寝室里进行短期高效的创作,第一次参赛的作品40天写了50多万字,早上六点写,晚上十点睡,写第二部的时候,30天写了28万字,从早上写到下午,一天能完成一万多字。”

专注和勤奋能解决创作时间上的问题,却解决不了洛明月在开始写小说之后的孤独感,准确的说,是一个遗传学博士生开始创作文学作品的孤独感。

“突然的泄气是经常遇到的,尤其像我这样的小人物,外人的不理解、冷眼以对”,洛明月觉得,如果只是将写作当成了一份工作,而不是事业,那样的处境想必是困难重重,也会十分痛苦,他没把这些不理解当成困难。即便这样说着,到了第二届大赛领奖的阶段,洛明月甚至没有打算向亲友说自己获奖的消息,因为他清楚的知道,他们不会支持他走文学这条路,至于他获奖的那些作品,“他们不会看的”。

正因如此,洛明月特别珍惜掌阅提供的舞台。

至今他仍然清楚的记得,在第一届颁奖典礼上,掌阅创始人说:“希望青年创作者更加勤奋,不要因为取得了成绩就懒散了”。洛明月时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掌阅给我的两个奖项足以让一个青年人为理想坚守下去了,可以说,掌阅成全了我这样的人,对于我这一类的写作爱好者来说,这样一种创作平台是不多见的,和编辑建立起来的良性沟通也为作品的孵化带来了空间。”

这恰恰是掌阅平台最初创办掌阅文学大赛的初衷,掌阅副总裁游亭曾表示:“希望掌阅文学大赛可以成为青年作家展示实力的较佳舞台。未来我们会联合更多的合作方参与,加大奖励,挖掘更多好作品,同时对获奖作者进行全方面的运营。”

在谈及两次获奖的创作经验时,洛明月表示勤奋和忠于自我最为重要,如果有同龄人对他说:“洛明月,我觉得你就是比我有天赋”,他很可能会嗤之以鼻,反问对方:“难道你没看见我写了多少废稿吗?难道你没听见我可怜的脊椎在向我苦苦求饶吗?”

在洛明月看来,“勤奋几乎能消除所有的门槛”,如果有人希望通过写作来创造财富,那也需要勤奋,“写作能创造财富,但只对少部分人成立,即使你已经很努力,但你发现,那些能创造财富的人更努力。”

消息来源:掌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