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掌阅大赛获奖作者奔放的老牛:写作就像在定投,长期会看到结果

2018-04-10 12:34 6568
2018年,作者“奔放的老牛”的最新作品《读心追凶》从掌阅文学大赛的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系列作品一等奖。奖项颁出后,作者“奔放的老牛”马上引起了在场媒体和观众的关注。

北京2018年4月10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作者“奔放的老牛”的最新作品《读心追凶》从掌阅文学大赛的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系列作品一等奖奖项颁出后,作者“奔放的老牛”马上引起了在场媒体和观众的关注。他的同学中,有人当上了心理咨询师,有人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而他,工作之余从事写作,累计写了五十万字。

 

《读心追凶》
《读心追凶》

 

《读心追凶》是以心理医生为主角的悬疑推理系列故事,每个案子以一个心理学案例为核心展开,主角协助警察侦破各个离奇案件,案件看似各自独立,实则相互关联,逻辑严谨合理,又包含了各种心理学原理,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这类悬疑推理故事往往最考验作者的逻辑性,这类作品也是众多读者的“心头好”,《24个比利》《沉默的羔羊》《心理罪》等涉及心理学的作品更是经久不衰,让人不禁对《读心追凶》的作者奔放的老牛充满好奇。

对于心理学,奔放的老牛还真是“专业”的,他本科学习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在中山大学读传媒学,可以说非常熟悉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知识。2009年,老牛开始写作,2011年出版奇幻悬疑作品《暗黑猎人传》,当时首印已经达到一万册,从那时起,他就希望多尝试创作,将心理学元素加入到作品中老牛专门写过心理学科普的小故事,对他而言,让心理学变得有趣,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在与朋友一起开心理工作室期间,老牛策划了不少心理沙龙,还提供解梦服务,“但不会把任何咨询者的经历写到小说里”,他再三强调,“咨询者的个人隐私需要特别注意保护。”

虽然老牛本人和笔名中的“奔放”不同,甚至看起来有点腼腆,但他在创作上面,的确有一种“牛”的精神,就像他说的,“因为牛是憨厚可爱的动物,而写作是需要热情和创造力的工作,奔放的老牛是两者结合。”

在参加第一届掌阅文学大赛的时候,老牛一口气投出十篇作品,没能得奖,但他没有停下创作,到了第二届比赛时,他又创作了两部作品,获奖的《读心追凶》正是新系列的第一部,他用4个月的时间,打磨了这14万字,最终被掌阅选中,摘得系列组一等奖。

对于写作,奔放的老牛既饱含热情,又非常克制,每天下班后,他会拿出一到两个小时写作,周末时间会再长一些,老牛甚至把写作比喻为“定投”,他说:“我喜欢创作,不想投机,我每天把固定的时间投进去,长期会看到结果,你看,从第一届掌阅文学大赛到现在,一年就已经能看到成果了。”

 

奔放的老牛作品
奔放的老牛作品

 

这些“成果”,既得益于他的专业,也得益于他对悬疑类型作品的坚持。他力求小说节奏明快,注重情节的悬疑性,他也明白这类作品的软肋在哪,“悬疑小说在结构上要求不停的转折,在人物塑造上就会有些弱”。与此同时,他还阅读各类知识性读物并观看知识性节目,会尽量在作品中增加一些知识。觉得读者花费时间在自己的作品上,希望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更多,值回票价。

为了让读者觉得超值,老牛不得不压缩自己的时间,“人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谋求生计,而写作则是需要积累和沉淀的工作,只能尽量争取时间创作,坚持创作。”虽然老牛已经出过两本实体书,在杂志发布过短篇作品,但是掌阅文学大赛对他而言,却意义不同。“掌阅文学大赛对于写作创作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平台,既可以发布自己的作品,又可以和读者交流,同时写得好的话还会得到掌阅公司的大力支持,希望这样的比赛可以一直办下去。”

两次参加掌阅文学大赛,老牛的心态悄然转变,“第一次参加比较在乎是否得奖,所以我一口气投了很多作品,第二次想借着参赛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以及把这件事坚持下去。”

像奔放的老牛一样参加过两届掌阅文学大赛的创作者不在少数,通过掌阅文学大赛这一国内创作者最广泛参与的文学赛事,掌阅一直在挖掘优秀的作品,扶持有创作能力的作者。掌阅副总裁游亭说:“我们尝试不同的赛制和主题,希望掌阅文学大赛可以成为青年作家展示实力的较佳舞台。未来我们会联合更多的合作方参与,加大奖励,挖掘更多用户喜欢的作品,同时对获奖作者进行全方面的运营。”

第一届掌阅文学大赛举办以来,掌阅不仅将诸多获奖作品制作上架,进行全平台巡展,同时请专业出版编辑进行选题策划,与合作的出版机构进行纸书出版合作此外,掌阅的漫画、有声和IP团队也会对有改编潜力的作品进行多方面的深度开发,第一届的多部作品已经完成了纸质书出版、影视化改编,相信不久之后,也将看到《读心追凶》等获奖作品的更多好消息。

消息来源:掌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