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云数据中心 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智慧引擎

2017-09-13 16:11 9474
以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为目标,浪潮推出了智慧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从基础设施、操作系统、云服务、云运维管理、云安全、云平台门户等方面入手,为智慧城市构建世界一流的智慧云数据中心。

北京2017年9月13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宁波、合肥、宜宾等地相继公布了新型智慧城市的相关规划,而要从根本上支撑智慧城市众多子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就需要重视城市云数据中心的建设。以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为目标,浪潮推出了智慧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从基础设施、操作系统、云服务、云运维管理、云安全、云平台门户等方面入手,为智慧城市构建世界一流的智慧云数据中心。

百万级别并发量让城市数据中心不堪重负

智慧城市是以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多应用、多行业、复杂系统组成的综合体,多个应用系统之间存在信息共享、交互的需求,如此众多繁复的系统需要统一的云数据中心来提供支持,硬件和信息资源也可以通过云计算的敏捷性实现按需分配,相比传统的数据中心可以节省大量的IT支出。

但是,智慧城市的庞大与复杂性决定了云数据中心建设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智慧城市运营实践中,终端与用户并发数量可能达到数十万甚至百万级别,这些海量数据以需要数据中心提供高性能、弹性的云计算环境支撑。另外,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前沿应用需要数据中心能够提供大规模分布式计算和异构计算等高性能支撑能力,但是,现有数据中心由于无法提供相应基础软硬件支撑,并且还存在许多分散建设问题,难以统一调度和管理,导致对这些大规模新型应用的开发和运行支撑困难重重。

由于智慧城市应用往往涉及到政务、金融、民生等关键业务,因此提升数据中心的整体可用性、确保这些应用7×24实时在线也就成为了重要需求。而现有数据中心建设中的普通机架式服务器性能虽有提高,但是可用性却严重不足,很容易因为服务器宕机等事故影响应用的持续运行。此外,随着智慧城市中大量新型应用的部署,也容易产生新的安全风险,不仅影响系统可用性,也可能导致机密信息外泄。

浪潮云计算产品部总经理蒋永昌指出:“呈指数级增长的数据金矿在不断加速智慧城市数据丰富型应用的发展,这也给云数据中心带来了巨大的支撑压力,并产生了新兴业务与海量数据支撑、信息安全、开放生态、运维管理等多种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建设弹性、稳定、高性能、高效节能的智慧云数据中心,采取智慧的数据中心运营模式,并将现有业务应用无缝迁移到智慧云数据中,满足智慧城市高效运行的业务需求。”

浪潮智慧云数据中心五大模块释放数据资产价值

为满足智慧城市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需求,浪潮提出以“应用体系、数据体系、技术体系、保障体系”为核心的智慧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基础设施、云服务、云运维管理、云安全、云平台门户五大模块,作为支撑未来智慧城市业务应用的基础平台,对政务数据、互联网数据以及社会数据进行梳理与清洗,支撑智慧城市的运营、协同作业、信息共享、以及业务的创新,充分释放数据资产的价值。

  • 基础设施:智慧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主要包含数据中心服务器、网络、存储、机房设施等基础设施,为云数据中心提供基础硬件支撑。
  • 云服务:云服务基于操作系统弹性运行环境,提供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涵盖计算服务、存储服务、网络服务、物联网服务、人工智能服务、大数据服务、图像处理服务等服务,为智慧城市各类型组织、租户等提供全面的云计算服务。
  • 运维&运营管理:主要包括可视化的编排、应用服务的编排、资源管理与调度、资产管理与计费、云监控及大数据分析、用户权限与审计管理、云容灾与备份、云安全及混合云管理。
  • 云安全:包括主机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云操作系统安全、安全管理等几个层面,并从存储、网关、网络、数据库、操作系统、应用等各个层面构建全面的业务连续性方案。
  • 云平台门户:通过“云海”云计算平台,为开发、运维、组织、租户等云数据中心相关用户提供了一套一体化的平台门户。

智慧城市云数据中心是这样炼成的

借助于浪潮智慧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可以充分满足智慧城市对于高性能、高可靠基础设施的苛刻需求。解决方案融合了第三代融合架构服务器InCloudRack、SR,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M13,以及企业级核心关系数据库K-DB、“云海”云平台等关键产品,能够让智慧云数据中心获得充分的动能,可以支撑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智慧金融等应用产生的海量数据,并为人工智能等前沿应用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

在安全性方面,智慧城市运营智慧云数据中心不仅满足了安全可用的需求,还通过两地三中心等容灾方案确保了业务的高可用性。此外,浪潮智慧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新一代开放云计算平台为基础,构建了开放的生态体系,并且实现了数据中心的智能弹性扩展,可以满足未来海量并发的智慧城市应用需求。

“通过建设城市云数据中心,浪潮将帮助更多的智慧城市整合梳理政务数据、社会数据及互联网数据,打通数据整合之路,推进云数据中心进一步发展和变革。”蒋永昌表示。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