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助力巴基斯坦CMPak打造“千里眼、顺风耳”

2014-08-20 13:42 10044
从2008年起,浪潮为巴基斯坦 CMPak(China Mobile Pakistan 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提供多个网络管理解决方案,有效的保障了网络运维,大大提升其网络运维效率,并降低运维成本。

北京2014年8月20日电 /美通社/ -- 从2008年起,浪潮与巴基斯坦 CMPak(China Mobile Pakistan 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建立合作,为用户打造了多个网络管理解决方案,提供了有效的网络运维保障,大大提升了其网络运维效率,并降低了运维成本。目前,CMPaK 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电信市场用户增长较快的运营商。

巴基斯坦是首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伊斯兰国家,与我国是“长期、全天候和多方面发展的友好关系”。中国网民也亲切地称之为“巴铁”。

在巴基斯坦的移动通信领域,多家跨国运营商在此建网,市场竞争十分激烈。2007年1月22日中国移动花费8亿美金成功收购 Paktel,并正式更名为 CMPak(China Mobile Pakistan 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分公司),当时用户数低于150万,为巴基斯坦移动较小的 GSM 运营商。截至2012年底,CMPak 的用户数就激增至1900万,用户年增长速度为34.1%。2014年4月,CMPak 通过竞拍购得 3G 牌照,并且是巴基斯坦唯一一家同时购得 3G、4G 牌照的运营商。CMPak 3G 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其 4G 网络的搭建也在加速进行,已建成巴基斯坦唯一的 LTE 商用网络。CMPaK 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电信市场用户增长较快的运营商,网络规模和用户规模急剧增长。

然而,作为巴基斯坦最为年轻的运营商之一,CMPak 的网络管理中心团队成立时间短,网管经验欠缺,对网管系统的了解也较少。例如,在 CMPak 运营初始阶段,网络故障处理全靠手工派发工单、电话转告通知,且内部流程管理也非常低效,信息传递不到位时有发生;网络性能管理系统老旧,性能报表严重依靠运维人员手工制作,且报表数据准确性不高;另外,由于巴基斯坦的供电匮乏,导致多数基站严重依赖油料保持运转,油料费用高成为公司运维的棘手问题。如何快速、有效的建立一套综合网管,提高网络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成为了其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从2008年起,浪潮为 CMPak 提供了全套的综合网管解决方案,涉及性能管理、告警管理、资源和配置管理等多个标准网管产品。基于浪潮全球36个国家50多个运营商的 OSS 经验,结合巴基斯坦本地运维需求,浪潮为 CMPak 量身定做了多个客户化管理套件,包括网元综合信息展现系统、综合报表系统、预防性巡检系统、油机油料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eOMS 手机处理平台等多个系统。有力地支撑了 CMPak  网络规模和用户规模急剧增长的业务需求,提供了有效的网络运维保障。

油料管理系统:让全网月均耗油量下降25%

巴基斯坦天气炎热与长时间停电,夜里睡在室外的居民不计其数;连富人都抱怨,昂贵的备用发电机由于超负荷运转可能爆炸;政府大楼办公室的所有空调被关闭,公务员们须通过打赤脚防暑,这就是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的真实写照。即便是在大城市,每天的停电时间也不会少于10个小时,而在偏远地区,停电时间更是长达22个小时。电力短缺一直是该国的痛,电力缺口致使巴基斯坦年均 GDP 损失高达135亿美元。

通信网络基站靠电力正常运转,在巴基斯坦多数基站严重依赖油料保持运转。而运输和管理混乱导致油料的严重浪费,偷油的情况也时有发生,CMPak 每年的油耗费用占到整个公司运维成本的40%。

为了精确诊断导致问题出现的真正痛点,浪潮人员亲身进入 CMPak 行程数百公里的偏远基站,通过现场调研油机、加油过程以及切身体会管理中的问题。在抓住问题的症结所在之后,浪潮对 CMPak 的加油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和规范,为 CMPak 量身定制了一个端到端的油料管理系统。

油料管理系统针对加油人员、加油站、加油卡三方建模,加强了对加油相关运维人员的管理,增加了用油申请审批、油耗预测环节,并加强与加油公司的发票对账、耗油监控、GIS 展现加油车运输轨迹等环节。同时,通过参照 Benchmark 基准线,发现并处理高耗油油机和高耗油加油团队,这一系列措施大大降低了 CMPak 的基站耗油量,使其全网月均耗油量下降25%,每月节约成本约40万美元。

预防性巡检系统:让网络故障“防患于未然”

对于运营商而言,网络是通信的命脉,然而通信网络的故障时有发生。比如,网络中断会导致用户无法通话、无法上网等情况,严重影响用户的感知,会使用户对运营商网络的可靠性产生质疑,导致投诉率上升。

网络设备的故障不可避免,当出现系统故障时,只能被动紧急地处理问题。不管是用户还是运营商,都不希望看到网络故障的出现,因为会给用户和运营商双方都带来损失,运营商希望将网络故障的发生率降到较低。预防性巡检则是网络健康运行的保护伞,可以针对不同设备种类有计划地进行,事前及时发现隐患,尽可能避免故障的发生。通过日常巡检保障网络的正常运行,对网络故障加以预防,使网络中断等重大损失的发生防患于未然。浪潮预防性巡检系统就是为运营商的网络故障做到未雨绸缪的有效方法,在源头上预防通信故障。CMPak 的设备种类繁多,其巡检活动需要上千人分头进行。而每类设备的功能、操作流程不同,造成其巡检方法和流程也不同,巡检活动管理不便。浪潮预防性巡检系统为不同种类的设备提供流程管理,有涵盖 CMPak 的近20类设备资产巡检流程,其中包括基站巡检(针对基站设备的巡检)、空调巡检(针对机房空调的巡检)、油机巡检(针对基站柴油发电机的巡检)、微波巡检(针对微波设备的巡检)等。系统提供的运维流程,驱动了 CMPak 所有的巡检流程处理活动,使巡检人员可以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巡检工作,实现了从巡检计划、进站报到、巡检开展、触发告警比对、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闭环巡检管理,保障了网络的正常健康运行,降低了网络故障的发生率。

网元综合信息展现系统:让信息检索从10分钟到1分钟   

针对客户运维效率低的问题,浪潮为 CMPak 打造了一站式网元(网络管理中可以监视和管理的最小单位)信息展现系统。该系统打通了各个OSS(Operation Support System 运营支撑系统)系统套件,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方便运维人员每天快速了解每个网元的运行情况和对应的运维情况, 提高运维效率。

以往的网络运维信息都是相对独立的,网元综合信息展现系统可以在同一个系统中集中展现出某基站基础配置信息、当前活动告警信息、最近历史告警、当前的性能指标是正常还是恶化、近期的故障是否已经修复、工单处理是否及时、油耗是否异常、最近几次基站巡检有无发现问题等综合信息,而且支持在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上展现相关信息。

在没有网元综合信息展现系统以前,CMPak 运维人员正常查看每个站点综合信息需要从过去的多个系统分别检索,平均要花掉至少10分钟的时间,通过系统的智能分析和便捷呈现,使运维人员只需要1分钟即可掌握运维情况。

在与 CMPak 的六年来的合作中,至关重要的是在与客户不断深入地交流沟通中,浪潮始终以在移动通信领域多年的业务沉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基础,并致力于探求和满足 CMPak 的本地运维需求。

对此,CMPak CEO 范云军先生评价道,“浪潮 OSS 解决方案对于我们的运营非常重要,是网络的千里眼、顺风耳。”

随着 CMPak 与浪潮通信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高层的互访也日益增加。双方一致认为 CMPak 浪潮 OSS 解决方案是非常成功、卓有成效的,希望后续能够扩大合作领域,包括服务器硬件等云计算设施,并借助浪潮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提升 CMPark 在巴基斯坦的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力。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