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BRE世邦魏理仕发布《2023年西安甲级写字楼租户普查》

2024-03-22 11:11 3409

西安2024年3月22日 /美通社/ -- CBRE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2023年西安甲级写字楼租户普查》,调查覆盖31栋符合CBRE定义的甲级写字楼,涉及企业总数约1,500家,总承用面积达123万平方米,样本率接近97%。从写字楼租户的视角,展现近三年来西安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产业集聚的新趋势。


产业结构稳固,金融业占比显著增加

报告显示,2023年,西安甲级写字楼前三大主力租户为金融业、房地产建筑及TMT。相较于2020年,三大主力租户保持不变,但排名出现小幅变动。仍居首位的金融业在过去三年内稳步扩张,需求占比增加2个百分点。近年来,西安在国内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的不断上升带动西安金融中心地位的持续提升,由此吸引了更多金融机构、企业和投资者的关注。同时,在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政府引导基金发展等的政策红利引导下,金融科技类、基金等细分行业占比出现显著增加。

房地产建筑及TMT占比受近年的行业调整均有所收缩,其中房地产建筑在传统房地产开发商办公面积大幅收缩的影响下占比降低4.9个百分点,同时细分需求结构发生转变。随着西安都市圈、西咸一体化、"北跨"发展等重大战略及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类基建项目的持续推进,建筑工程及建筑设计类需求占比较三年前出现5.2个半分点的大幅增加,成为房地产建筑类行业的主要需求来源。TMT类需求占比则下降了4.8个百分点。在线教育等消费互联网的行业调整致使平台互联网需求比重出现3.6个百分点的下挫,而在《西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行动方案》等政策及行业发展基金的加持下,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细分行业加速发展,带动软件系统开发类需求占比较三年前增加2.5个百分点,主导TMT行业需求来源。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核心拓展区域行业迭代

西安写字楼市场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且产业结构相对稳定,整体变动较小。核心商务区高新板块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2022年其经济总量分别占到全省的10.2%和全市的28.3%。活跃的经济活动使得板块内金融、TMT等行业占比远高于其他片区且极具韧性。同时,作为核心拓展区的城北板块吸引力持续提升,在行业调整中释放的大量优质租赁面积吸引了来自金融、能源等有着大面积需求行业的关注,驱动板块内主导行业迭代。

本土经济活力持续提升,外资占比稳中有升

目前,西安写字楼市场仍是以内资企业为主力的租户市场,细分来看,虽非本地内资企业占比超过6成。但本地企业占比较三年前上升6.5个百分点。随着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和产业集群的日益形成,本土经济呈现出迅猛的增长势头。营商环境的显著改善,为本土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有利的发展条件,从而推动了本土企业占比的显著增加。

外资层面,需求占比稳中有升,较三年前微幅上升0.3个百分点。同时,工业制造业类企业主导西安甲级写字楼中外资企业需求。随着众多全球知名制造业企业相继在西安布局,丰富的产业资源逐步形成。同时,政府出台的《西安市以制造业为重点扩大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等政策,进一步鼓励了制造业外资投资,促进了相关产业链集群的打造。各种积极因素的叠加使得外资企业中工业制造业需求占比极具韧性。

降本增效深化,租户结构变迁

疫情后,降本增效策略贯穿企业决策始终,市场频现大面积租户缩租退租,致使甲级写字楼中大面积租户数量虽有所增加,但整体租赁面积占比持续下降。同时, 500平方米以下面积段租户数量持续上升。而大面积租户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大数据、云计算等工业互联网;银行、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业;律所、会计事务所等专业服务业;建筑工程、设计等房地产建筑业及消费服务、第三方办公服务运营等行业。

CBRE西安顾问及交易服务部|办公楼负责人孙奇表示:" 未来四年,西安仍将有超过180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投入使用,写字楼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但西安优质写字楼内均衡的产业结构在应对市场变化上呈现出较大韧性,整体经济运行稳健,需求端复苏明显。同时,随着西安支柱产业的稳固发展,西安写字楼需求将更趋多元,从而更具抗风险能力。"

获取报告全文请点击此处

免责声明

除特别注明或提示,以上所有内容仅供阅读者参考之用,不作为唯一决策依据。相关信息之知识产权均属世邦魏理仕所有,所有权利受法律保护。基于信息发布时所掌握的情况,以世邦魏理仕所知,所刊载信息及预测真实且无误导。世邦魏理仕未对此信息进行进一步核实验证,亦不对上述信息做出任何保证。阅读者如参考、使用或依赖上述信息,应对上述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独立审查。世邦魏理仕不对阅读者和任何第三方使用或依赖以上信息, 或者/以及作出商业决策而导致任何损失和费用或任何其他后果承担任何责任。

关于世邦魏理仕

世邦魏理仕(纽约证券交易所代号:CBRE)是财富500强和标准普尔500强企业,为全球性的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公司拥有员工超过130,000名,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地产业主、投资者及承租者提供服务,具体包括:交易及项目管理、投资管理、基金管理、评估与估值、战略顾问、不动产租赁、设施管理、物业管理、不动产买卖、按揭融资和开发服务等。欢迎浏览公司网址 www.cbre.com。

微信搜索CBRE_China关注CBRE官方微信。

消息来源:CBRE世邦魏理仕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